最新动态

校团委“预习通大、青春启航”系列活动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激发学习动力

208
分享

发布时间:2009-11-23 00:00阅读次数:208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预习通大、青春启航”新生教育系列活动是校团委针对新生群体的一项活动,开学近三个月以来,系列活动以新生入学教育为抓手,高唱学习主旋律,发挥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号召新生主动融入大学,让广大新生不仅上好了“第一课”,也为整个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学期之初,校团委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入宿舍面对面交谈等方式进行调研,了解新生的思想状况,分析了大一新生普遍遇到的环境不适应、心理不适应、学习不适应和生活不适应等四个方面因素,制定了“预习通大、青春启航”系列活动方案。活动突出“学习”主题,充分发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教育作用,引导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感知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习动力,树立奋斗意识,力争在高起点上开始大学生活,为整个大学阶段奠定基础。

思想引领,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迈进大学的第一堂课,校团委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今年恰逢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祖国万岁”歌咏大会集中展示了广大青年学生对祖国的拳拳之心,约有4000多名09级新生参与其中。“参加‘祖国万岁’歌咏大会,感受到祖国60年的伟大变化,为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文学院一位同学感慨道。

“一封家书”征文比赛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今年共收到家书1076封,广大新生通过家书的形式,向父母汇报进校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字里行间表达出了真挚的感恩之情。目前,征文评选已经结束,校团委把所有家书寄给学生家长,请家长们反馈读后感受,形成了家校共育的局面。

榜样示范,促进优良学风建设。“我的青春故事”成长体验报告会、各科学习经验交流会、学生会主席访谈……面对面的榜样教育充分发挥了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用,更能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刻苦学习,建功成才。

9场南通高校巡回报告会,14名南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典型现身说法,近5000名新生聆听了学长学姐们的青春成长故事。为了解同学们对“我的青春故事”大学生成才报告会的反响和建议,巡讲团发放了3500多份调查问卷。有44.2%的同学认为报告会产生的最大效果在于,分享了具有普遍性的大学生成长历程,激发了自己成长、成才的信心。68.7%的同学对宣讲内容及各优秀典型留下深刻印象,是激励自己努力奋斗、实现理想的好榜样。外国语学院刘菲同学感叹:“学长学姐们是值得我们羡慕和佩服的,但我们要做的更多的应该是对自己人生的思考。我们要明确怎样充实自己的人生,怎样比他们做得更好。”

今年的学习经验交流会由校学生会分学科、分类别进行组织,紧凑的活动安排、贴心的内容设置、丰富的活动形式吸引并影响了广大新生,据不完全统计,2000多名新生参加了经验交流会。建筑工程学院潘敏杰同学参加了理工科学习知识经验交流会之后,便将“每天读一个小时左右的英语”定为自己的习惯。“我准备大一就要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他给自己定下了综合测评居专业前20%的学习目标。

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引导青年学生崇尚科学、锐意创新,积极营造校园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第五届大学生科技节以博学多思、榜样示范为主旨,包括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第三届科普宣传周、第三届校园营销精英挑战赛等10个系列的校级活动。

今年我校有5件作品入围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决赛。学校通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作品展示会,在新生当中倡导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思维,积极运用所学知识投身科技实践。在不久前结束的第11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荣获校级优秀组织奖,5件作品获三等奖,这必将激发新生踊跃参与科创活动。

无论是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还是校园营销精英挑战赛中,都活跃着很多大一新生,通过参加活动他们感受到了大学里的校园文化和科技创新氛围,还锻炼了团队意识、沟通能力,为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做准备。(朱盛、保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