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753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01 00:00阅读次数:753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月29日下午,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座谈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课题负责人成长春,港闸区社科联主席陈亮,张謇研究中心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廷栖教授、文学院钱健教授、建工学院邵耀辉副教授等出席座谈会,围绕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保护、申遗、开发利用等问题展开深度探讨。

成长春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成长春表示,南通滨江临海,具有独特的地位优势,文化底蕴深厚,在近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作为地方综合大学,我校具有高度的文化传承责任感,将承担起历史文化的保护与继承责任。作为《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的课题负责人,成长春指出,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在江海联动、“一带一路”新格局下,沿江沿海开发的新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就如何做好唐闸工业文化的保护和继承,成长春提出,要遵从工业遗存保护的规律,善于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扩大研究视野,提升唐闸遗产保护的理念和品味,赢得国际专家的认同;要加强校内外协调联动,成立专门研究机构,定期开展专题研讨会;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积极性,培养他们文化保护意识,做文化保护的传承者。

陈亮高度评价了课题组取得的研究成果,感谢我校对唐闸工业遗存保护的所作出的贡献,并介绍了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工作的规划及开展的相关情况。陈亮指出,通大师生参与拍摄的央视纪录片《寻找1895》播出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对唐闸工业遗存的宣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希望,课题组不断挖掘唐闸工业遗存的特点、优势,为申遗提供理论支撑,着力研究如何保护、利用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不断拓展唐闸的内涵和外延,提升唐闸近代工业遗存保护的理念和品位。

会上,张廷栖教授回顾了唐闸的历史,并从完整性、连续性、前瞻性、人文性等方面阐述了唐闸工业遗存的特点,并建议唐闸工业遗存保护规划应审慎决策,秉持人文关怀的理念,要保留原住民,保存原有的文化习俗,防止文化断裂,避免造成保护性破坏。钱健教授介绍了其对唐闸工业文化研究的成果,呼吁在唐闸工业遗存探索保护的进程中,要调整传统观念,具备国际保护视野,切忌急功近利。邵耀辉副教授介绍了其参加国际工业遗产科学大会及央视纪录片《寻找1895》拍摄等相关情况,并建议建立一个跨学科的、公共参与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唐闸工业遗存的保护与传承中来。学生代表、怡匠社团社长张龙隆从自身经历谈及参与唐闸工业遗存保护活动的意义,并表示,通大学子将积极参与文化保护传承的实践,为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瞄准把“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推向世界这一目标,去年初,我校与港闸区政府携手进行了《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课题研究。经过一年的努力,课题组完成了前期调研,并专程拜访吴良镛院士,赴德国考察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召开了唐闸工业遗存保护与江海文化构建座谈会。建筑工程学院还成立“怡匠”学生社团,围绕南通唐闸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展了“寻找1895”唐闸现状摄影展览、建筑十年唐闸骑行活动、校外问卷调查活动、唐闸现场手绘等系列活动,研究成果受到了央省市各级媒体的关注。2月23日,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的纪录片《寻找1895》上集——《寻找》,就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开展“寻找1895”唐闸骑行活动为引子,讲述了我校师生对唐闸近代工业遗存的探索、研究和保护。

校办、宣传部、建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课题组成员,师生代表出席座谈会。

(校报记者 范苏  校报学生记者 吕新颖)

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校党委书记、《唐闸——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课题负责人成长春讲话。

港闸区社科联主席陈亮讲话。

张謇研究中心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廷栖教授发言。

文学院钱健教授发言。

建工学院邵耀辉副教授发言。

学生代表、怡匠社团社长张龙隆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