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将青春奉献基层”我校团职干部挂职锻炼系列感言(三)

747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24 00:00阅读次数:747来源单位:团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015年初,经学校、团省委推荐,团中央选调,我有幸和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由地方、高校和企业共同组成的37名基层团干部一起成为团中央第22批挂职干部。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大家彼此珍惜,相互包容,携手前行。正如许多挂职的同志们所言,这三百多个日夜,虽然只是人生旅途中一处短暂的风景,但却是一生难得的财富与收获,值得永远纪念和珍惜。

经组织安排,我的挂职岗位为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维权工作处副处长,主要负责全国12355平台建设、涉及到青少年权益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和建议的答复、“青少年维权在线”平台前期建设、45个权益创新试点城市的中后期数据整理及评估、寒暑假“青春自护”教育的部署与总结、“中高考减压”行动的部署与总结、与国务院妇儿工委、残工委和民政部等相关部门协调涉及到残疾青年人和留守儿童的权益政策调整、与全国律协合作青少年权益个案援助以及处室其他有关的文字材料。虽然是一个处,但实际上就是处长和我两个人,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在生活上,我们挂职干部由团中央安排集体住宿,我与南师大团委副书记和河北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同居一室。在书记处的关心下,我们这批挂职干部幸运地住进了可以见到阳光的“巡洋舰”,虽然条件比较简陋,但比之前21批的挂职干部住在称之为“潜水艇”的地下室,条件大有改观。

到了团中央之后,需要尽快适应三个转变,即工作角色的转变、工作环境的转变以及生活环境的转变。这时候就要做到虚心学习、认真研究;需要以空杯心态,多学多问;自觉做到慎独慎行。从具体工作入手,努力把握服务和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的岗位特点,向部门领导、同事虚心请教、弄清情况和掌握方法。认真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珍惜每月一次的书记处集体学习和中直机关每月一次的读书会,无论是学习会还是读书会都是结合当前形势进行系统阐述理论并指导实践,主讲人也都是国内一流专家,这种方式对我们今后的学习方式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2015年对团中央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年初,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6月份,中央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文件和会议对共青团工作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改革成为共青团工作的主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以及会议精神,我在3月份在河南省参加了团中央“社会治理与权益维护创新”专项组的调研,8月份在贵州遵义湄潭县参加了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开展宣讲活动、推进项目进展。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贵州“走转改”期间,调研组是由部长与部门的三位挂职干部组成,在部长其他公务的时候,就得由我们挂职干部代表团中央调研组直接与基层党团组织负责人沟通工作,角色的定位使我们毫无退路可言。我能成为共青团改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倍感光荣;同时也在深入调研中开拓视野。

在挂职期间,承担了两次重要的会务组织工作,一次是“青少年维权在线”平台建设研讨会,还有一次是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电视电话会议。尤其是专项组的会议,是团中央有史以来参会人数最多的会议,会议开到县一级,参会人数5万多。能有幸参与这样的会议组织,充分感受到团中央机关部门决策程序、信息反馈、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机制,体会到民主、科学与规范以及高效率和快节奏,学到了办会的思路、流程和方法。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能够看到“行政化与机关化”的一面。在日常工作中,按照锻炼能力、沟通感情的要求,我还注重与部门领导、处室领导以及部门其他处室同仁的感情培养与沟通,同时也注重与学校共青团业务相关的处室领导的工作汇报与感情积累;通过努力争取到全国学联办对我校学代会的支持与鼓励,争取志愿者工作部对我校首次申报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全力支持,跟踪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的评优以及“挑战杯”赛事的进展等等。

在团中央挂职期间,最激动人心和终身难忘的是去年4月初,我有幸被选为中国青年代表之一参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越青年代表活动。

一年来,我既感受到了中央机关工作的拼劲与耐力,也感受到了团中央机关“急匆匆、暖融融、静悄悄”后的信念与坚守;既感受到了团中央机关各级干部与时俱进、精明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更体会到了首都北京文化的包容与开放、兼容与多元、创新与引领。在前门东大街10号楼,弥漫着亲民务实之风,书记处的书记也和大家一起排队吃食堂,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和书记们玩自拍。团中央机关的干部接受工作的状态、对待工作的精细度和力求每个环节的精准与完美,都能够感受到他们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朴素情怀,让我对他们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满崇敬。

在和一起挂职的37名同志朝夕相伴的日子里,大家彼此尊重又互相学习,每个人都像“小学生”珍惜并牢牢把握住一年的学习时光;除了我们一起把酒言欢,共话前程;一起吹牛打牌,欢声笑语;更多地还是思索讨论、品味人生。“10号楼不灭灯光、10号楼的脚印、10号楼的无字对联”促使我们从吃苦中品尝到甘甜,在奉献中追求着高尚,也更让我们感悟到奋斗的痕迹才值得珍惜。

2015年,我重温了大学寝室生活、享受着奋斗的青春;也注定在我的人生书卷中,留下充实、温暖与无悔的青春回忆……

(朱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