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将青春奉献基层”我校团职干部挂职锻炼系列感言(四)

669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3-25 00:00阅读次数:669来源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组织对年轻干部关心培养的重要体现,也是每一位年轻人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开阔眼界的大好机遇。两年半前,我主动争取了这样的锻炼机会,尝试着到基层一线接受对自身能力、水平和意志的挑战和磨练。

我是参加共青团江苏省委第三批从高校选派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到县级团委挂职的团干部之一,于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挂职启东团市委副书记、党组成员一职,与南通挂职组的另外五名挂友互相沟通、积极合作,顺利地完成了一年挂职工作,并获评江苏省“高校团干部和青年教师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先进个人”。

挂职之初,我对挂职工作充满了期待与好奇。对接工作岗位后,在启东团市委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力求尽快投入到全新的工作状态,但这一“投入”状态着实花费了我很多的精力,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压力和被动。首先,在整个挂职期间,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这也是预料之中的。因此,在赴挂职岗位之前,身边的同事们还特意帮忙在网上搜集了大量的启海方言,让我多读多练多听,为做好这份挂职工作充分准备。但是真正到了挂职岗位,远远难于我的想象。我发现无论部门例会,还是我到中小学开展调研工作、甚至是全市层面的大会,都会遇到语言的障碍,很是尴尬。我来自东北,虽然工作多年,但南通话还基本听不懂,又要学听启海话,真是难上加难。为了顺利推进我的挂职工作,我开始认真学习挂职前搜集的启海方言记录,不回避身边同事的交流,用尽心思去听、去猜、甚至去蒙,然后再厚着脸皮从她们那里得到正确的答案,同时利用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时间不停地学习,通过交流慢慢学讲简单的启海话等等。就这样,我不仅克服了语言沟通的障碍,更融入他们的语言文化,现在每每走在南通的大街小巷,只要听到启海话都觉得那么亲切,这就是挂职的印记和情感吧。

地方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内容不同于高校团组织,尤其是部门人员配备缺口很大。挂职期间,我主要分管学少部工作,负责启东市中学共青团、小学少先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实践育人工作。虽然挂职岗位是副书记,但同时兼任学少部部长一职,有关工作都是一人负责一手抓,工作任务很重。其中,在准备召开少代会的工作上遇到了非常棘手的难题。所有在岗人员从来没有组织召开过少代会,大家也都不清楚是应该召开第几次少代会。终于通过查询团市委所有的档案查到了相关资料,掐指一算,少代会12年左右才召开一次,大家调侃我说,“你又中彩了。”之后的工作量之大不言而喻。所有的材料需要字斟句酌,一点一点地搜集、拼凑,形成会议材料。当然,辛苦的付出也得到了启东市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一年里,我还先后走访了基层单位42个,访谈团员青年200余人,组织召开各类工作座谈会近30次,撰写书面调研报告两篇,独立起草撰写政策文件四份,全面推进启东市中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希望工程工作,筹集助学金十余万元、捐资助学岗位30个。邀请学校和学院专家赴启开展校企共建调研活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联系学校5个二级学院团组织与启东市5所中学、中职院校组建“高校与对口中学团建促进行动”共建单位(南通市第一批共建单位),为推动地方中学团建工作做出了有益尝试和探索。

身为母亲,因为这份挂职工作让我第一次长时间离开孩子,也正因为如此,我缺席了他幼儿阶段成长的很多重要时刻。每逢三八妇女节、母亲节、感恩节、六一儿童节都由奶奶代替我去参加幼儿园的各种活动,不能亲自见证他成长的点点滴滴,只能通过每天一个电话来跟儿子沟通感情。因为丈夫也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就只留有老人和孩子,所以曾有人开玩笑地对我说,“准确地讲,你的儿子也算是一个留守儿童”。说实话,我也为此而心酸、遗憾。但是,正是这样的现实,让我和孩子都获得了更多的磨练和成长,收获了人格上的独立和自觉,感受了那种痛并快乐的感觉!

我将挂职工作总结为三个字“融、思、为”。“融”是指融合,挂职干部要融进挂职单位和挂职岗位形成对应的共同体,和挂职单位同仁同甘共苦,共同进退,形成更大的部门合力。“思”,就是对“我”在具体工作中所扮演角色的思考,作为通大“对外窗口”之一,进入挂职单位既要展示通大团干部的形象,更要注意运用所有感官“多看,多听,多问”,思考自己应该在这其中充当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为”,就是具体的行动。对在挂职单位开展的活动或是领导安排的任务要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来落实,针对具体的工作要有所作为。

一年的挂职锻炼不仅是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更可以为我们的人生经历留下一笔精神财富。一年的磨练很好地沉淀了浮躁的心境,也让我倍加珍惜大学教师这份职业,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发扬团干部的优良工作作风,创新性开展工作,努力编织精彩的青春梦想!

(陈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