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35000阅读量背后的故事

601
分享

发布时间:2016-07-21 00:00阅读次数:601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你在东操的星空里,守望朝晖;我在啬园的花海里剪影春归。如果告别之前来得及,我要将你写入心扉。”通大版《南山南》一经发布和传唱便在校内各官方微平台上引发了广泛关注。南通大学共青团微信平台阅读量为20931次,南通大学微信平台更是在24小时内就达到了12000多人次,评论跟帖还在持续发酵。很多网友在评论里抒发着歌词触及心底的那份感动。今天,我就带着大家一起走近通大版《南山南》背后的他们——作者史爱萍、吴翔。


一切都源于对通大的情根深重

10届的吴翔和11届的史爱萍是直系的师兄妹,大家或许都还不知道这首词的作者史爱萍和吴翔学长并不身处一地。

吴翔也是史爱萍的班助。因为平日俩人都酷爱文学创作,所以尽管学长现在校读研而学姐已离校工作,两人的关系依旧可以用亦师亦友来形容。谈到史爱萍,吴翔总是忍不住要夸赞,他说史爱萍学姐的才气不可多得。用个词来形容她的才气那就是清雅、少有,像开在雪山上的雪莲。也正因为此,当吴翔学长提笔开始创作通大版《南山南》时,遇到难处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已经工作了的史爱萍。是俩人的通力合作才造就了这版广为流传的通大版《南山南》。爱萍学姐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当我离开通大来到苏州工作,我才发现自己对南通大学的情更深重了,我想着有一天回通大,是以更好的自己回去。好一个情更深重,虽隔着电话,可我依旧能感受到学姐此时此刻对母校通大热烈而浓厚的爱意。就像她在朋友圈发的消息一样:通大的美景道不尽唱不尽,我总想着,一定要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时候才回去看她。


千言万语化作歌词点滴

用心品听歌词,一个“故城”、一句“通大等我归”,在耳畔反复呢喃,仿佛是对通大唯美的承诺,是对通大诉说不完的思念。歌词里的操场、图书馆、杏林学院、啬园是我们记忆里最最熟悉的地方,让每一位通大学子流连。曾经询问学姐这些话、这些景有什么深意,学姐告诉我这就是她和学长想对通大说的话,千言万语只化作一句“通大等我归”。虽然此时此刻自己已经离开通大,但自己永远也不会忘记通大。多年之后,她将以一个更好的自己回到故城,回到通大。而词中所有出现的景都是大学四年带给学姐无限欢乐的地方,那些年图书馆苦读、那些年啬园踏青……这一幕幕都让学姐感到温馨而怀念。学姐说词中没有什么高大而华美的词,但却道出了她对通大的一切一切。


通大在我们每个人心中

当访问接近尾声的时候,我笑着问学姐是否有想过通大版《南山南》一经发布,就会有人演绎传唱,然后引发持续关注,换来那么多的感慨?学姐表示她和学长都很惊讶,想过会有人唱,但没有想过会引起这么强烈共鸣。创作的一开始只是在抒发自己内心的所感所想,回忆自己在通大的时光。而惊讶之余她觉得更多的是感动,当自己创作的文字配上学弟学妹们的歌声,感觉一下就抓住了所有通大学子的心。这也是对通大版《南山南》更好的诠释。通大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吴翔学长也这么回答道:大学的四年是青春最美好的四年。通大见证了我们青春的痕迹,而通大版《南山南》则激发了大家感情的共鸣。

因为,前半生历经最美的回忆,不及她第一次遇见你。

(朱月)


《南山南》(通大版)


你在东操的星空里守望朝晖

我在啬园的花海里剪影春归

如果告别之前来得及

我要将你写入心扉

青春不散说不尽百年辉

图书馆里与群贤对坐细论道

闲看雨前荷塘白鹭寻栖

青青百丈原润生高风傲骨

幽幽二里巷漫绕着文韵艺息

都说前半生所见纯洁与秀美

不及你容颜万分之一

任凭春来秋去芳华永懿

都说此后即便各奔天涯

软红十丈不换一个你

难经意总想起是你

濠河灯影处感念美与韶华

五山桂香里憧憬诗和远方

书卷中吟赏几回花开花落

紫藤小径雪住雨息谁听

你在情人湖幽径上倩影翩翩

我在杏林雕栏回眸连连

如果告别之前来得及

我要将你写入心扉

青春有约曼妙今宵的你

你在小高层月光里温柔似水

我在东大荒窗棂前念你入睡

如果你还记得那句话

时光荏苒两不相负

青春永驻情长呢喃相依

弦诵长存德高桃李成蹊

启秀灵钟秀敏

杏林写未竟道真美

术纯粹百年英贤汇

通中西求精进

江东多才俊通中西

求精进江东多才俊


(注:本文转自南通大学官方微信、南通大学共青团官方微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