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延安梁家河开展专项实践活动

871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2-10 00:00阅读次数:871来源单位:团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团中央“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主题组织生活会总体部署,1月29日—2月4日,由校团委老师和8名校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学员组成的“知根思源·做新时代好青年”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延安梁家河开展专项实践活动,重走知青路,重温革命史。

实践分为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革命家故居和实地走访梁家河村两部分。小分队跟随革命先烈的足迹先后走访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路遥故居、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成员们深刻学习革命精神,坚定了艰苦奋斗、永不言弃的决心和信心。

在梁家河,小分队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旧居,认真聆听了梁家河村支部书记石春阳同志的党课,并对其进行了专访。石春阳说,知青习近平与普通的知青不太一样,他爱看书且话不多,但是说话实事求是,深得百姓信任;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房东大娘刘金莲也讲述了那段知青往事。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梁家河来,过了四个“关”——跳蚤关、劳动关、饮食关、思想关。他在梁家河的7年,受了7年苦,劳动了7年,也锻炼了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又担任了梁家河村大队党支部书记;梁家河村支部委员、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王保林经理也接受了小分队的采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这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梁家河十几年前通了电,现在还有了柏油路,慢慢有了自来水,去年家家户户有了天然气,村子经济的发展也让村民渐渐有了底气,大家对未来的生活有盼头,文化素质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习近平总书记说,梁家河村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这话真不假。我也是一名党员,看着村子的改变,我心里也高兴。”

“一曲梆子腔,悠悠,唱不尽的延川往事;几株老槐树,脉脉,道不出的芳华梦痴;千孔土窑洞,寥寥,锁不住的家国宏志!”通过此次实践,小分队成员们感受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正如小分队成员董博文所言:“我们将把‘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带回学校,带给更多通大青年。”

(翟东冉 郑袁涛)

我校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延安梁家河开展专项实践活动。

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