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引发社会关注

1314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3-13 16:09阅读次数:1314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凌

备受关注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期已经过半,我校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施卫东,全国人大代表、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经济日报、中国交通报、新华日报、中江网、交汇点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会议期间,施卫东重点围绕“地方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和“海员队伍建设”两方面提交提案。施卫东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地方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的90%以上,地方高校在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地方高校在发展中还面临着资金短缺、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培养数量不足等一些瓶颈问题。施卫东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进一步支持地方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在开展老校区置换、化解债务、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从而促进地方高校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

围绕“海员队伍建设”这一议题,施卫东指出,我国是一个海员大国,海员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海运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同时,我国“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都需要大量高素质、掌握高技术的海员的积极参与。但是,当前我国海员社会地位不高、职业吸引力下降,海员权益缺少专门的法律保护,严重影响了海员队伍的稳定。施卫东建议进一步重视海洋文化、航海文化的宣传,提高对海员职业的社会认同感;推进海员立法工作、保障海员的合法权益;制定海员个税优惠政策、提升海员职业吸引力等。施卫东强调,加强海员队伍建设,对实施海洋强国海运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璠主要就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以及高速公路紧急救援体系构建、公民文明素质提高提交提案。刘璠建议要突出认识统领作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组织保障机制;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经费投入机制;创新管理模式,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科学运行机制;确立人才核心作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整合医疗保障模式,逐步建立城乡一体、待遇公平的医疗保障服务机制。同时,要将医改作为系统工程,在国家层面顶层设计近中远期规划;用好用足优质资源,放大优质资源效应;去消同质化、市场化;多途径逐步解决“看病贵”。

面对日益增长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刘璠建议借鉴发达国家高速公路紧急救援管理方法,按人口密度、交通量等,建立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紧急救援体系,健全紧急医疗网。对于如何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刘璠希望能够切实加强宣传,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以文明创建为载体,坚持把公民文明素质建设与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规范监督机制,奖惩并重;大力开展社会志愿者活动;加强全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校报记者  徐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