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李昌钰勉励通大学子用中国智慧点亮精彩人生

1849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4-04 18:11阅读次数:1849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4月4日下午,国际神探、著名鉴识科学专家李昌钰博士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我的刑侦生涯与传统文化》的讲座,勉励通大学子用中国智慧点亮精彩人生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主持报告会。

李昌钰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他从南通到台湾再到美国,从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学生到今日享誉世界的顶级专家,所走过的漫长道路,他从警56年,去过46个国家,曾参与侦查了8000多件案件。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识技术使李昌钰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人。数十年的奋斗经历印证了他的座右铭“忠孝诚信”。李昌钰指出,“忠孝诚信”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忠”是忠诚,做一个老师应该就是一个好老师,做一个学生应该就是一个好学生,每个人应该忠于自己的职业,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信仰。学一行要通一行,有了梦想有了目标,生活才会积极进取,动力才会源源不绝;“孝”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辈在处理与长辈的关系时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和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李昌钰表达了对母亲的尊敬与感念,并嘱咐在场学子要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诚”是以德服人、以诚相待,要注重团队合作、培养观察能力、不断积累经验,人际管理的秘诀在于管理之本是管人、管人之本是管心、管心之根是管己、管己之根是待人;“信”是信义,要尊重制度,配合现实,服从领导,品德至上最终才会成功。

李昌钰以其亲身经验,诠释了成功的秘诀。他指出,要珍惜时间,一个人能否成功,完全取决于如何利用时间。如今,已年近八旬的他,依然坚持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要注重团队合作、培养观察能力、不断积累经验;要明确对成功意义的界定,理清成功与金钱的差异,与其奢求好运的降临不如自己多努力奋斗,依靠权力和钱财而获得的尊重是假的,短暂的,而知识、经验与朋友是永恒的,一旦获得,将是终身的财富。

活动现场,李昌钰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李昌钰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功都是努力累计的”两句话勉励学生树立目标,坚持梦想,脚踏实地,最终走向成功。

浦玉忠高度评价了李昌钰博士的激情演讲,认为李昌钰的报告激励人心、反响热烈。浦玉忠希望大家从中汲取智慧,让理想照亮现实、靠奋斗成就人生、用奉献获取幸福,在知行合一中,涵养美好品德、锤炼优秀品质、塑造卓越品格,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融入到服务国家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校报记者 张莉丽 校报学生记者 吕宝洁

国际神探、著名鉴识科学专家李昌钰博士来校讲学。

李昌钰博士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讲话。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