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喜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

3195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5-16 15:34阅读次数:3195来源单位:医学院 责任编辑:陈妍

511日—14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及首届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在中南大学举行。我校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此次比赛,我校医学院代表队的6名选手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活跃的创新思维、严谨的科学思辨、沉稳灵活的答辩,在比赛过程中表现突出,赢得专家评委及参赛院校师生的高度好评。最终,吴常玥等同学参与的《失神经肌萎缩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miR-124-3p靶向抑制HDAC4-MYOG对失神经肌萎缩的保护作用及机制》作品(指导老师:孙华林)获大赛一等奖;吴英成等同学参与的《老年人肿瘤耐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分子机制研究》(指导老师:范义辉、吴圆圆)和彭敏等同学参与的《VPA/miR-29a-5p调控神经干细胞分化的机制及其干预阿尔兹海默病》(指导老师:吕广明、何辉)两件作品获大赛三等奖。

今年的赛事还首次增设了中俄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经过层层遴选,主办方在全国选拔出包括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通大学等国内高校的13项参赛作品代表中方,与俄罗斯6所高校的12项参赛作品同场竞技。我校医学院吴英成等同学参与的《A Pan-cancer study of drug resistance in elderly cancer patients treated with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CTLA-4 and PD-1 inhibitor)》(指导老师:范义辉、陈霞)获中俄比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教育部基础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是中国基础医学教育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五届。本次大赛共有113所国内外高校475件项目参赛,是历届大赛中参会单位和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届,旨在强调创新人才培养对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搭建基础医学院校和学子的国际交流平台。

一直以来,医学院注重发挥科学研究对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作用,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科学思维和创造能力的拔尖创新型医学人才,形成了成熟高效的培养模式,在该项赛事中一直保持较好成绩。学院依托广泛开展的本科生早期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引导和立项,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每年都有数十个项目、千余名师生参加到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中,通过制度化的常规比赛选拔出优秀的项目,结合多轮次赛前演练等环节,最终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施玮)

我校喜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