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长江经济带研究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1292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8-28 16:58阅读次数:1292来源单位: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责任编辑:范苏

近日,由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落下帷幕。受国家工信部委派,我校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全程参与活动,其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发展的深刻见地受到中央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些研究观点。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生动反映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的新作为新变化、新探索新思考,720日—816日,中央和有关地方新闻单位百余名记者、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专家组成采访团,开展了为期28天的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沿江而下,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在8000多公里的水陆行程中,采访团走过了220个采访点。

近一个月内,“长江”成为舆论空间中的高频词,成为新闻节目的品牌版块,中央和沿江11个省市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时段和新媒体平台专门开辟栏目,每天推出鲜活的现场报道。据统计,截至816日,共刊播各类报道10200多篇(条),全网传播量6.31亿次。

活动进程中,成长春等专家的研究观点也不断见诸记者的笔端和镜头,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报道的全覆盖。新华社开设“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栏目,以《共奏绿色发展交响曲》为题,就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绿色转型的问题采访了成长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大江奔来,看绿意盎然——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述评》,成长春在文中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保护里边蕴含着无限的新需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推出报道,全景展现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绿色发展实践经验,成长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江苏应加快培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集群,共同打造有机融合的绿色高效经济体,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难题等方面,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新路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天以记者《长江日记》的形式反映长江经济带的新变化,向听众展示新时代的长江之声,成长春多次在节目中接受访谈。新华社《瞭望》周刊以《长江经济带,向青山绿水要发展》为题,就如何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彻落实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程,报道了成长春的研究观点。央视新闻移动网的“长江第一港”现场直播活动邀请成长春进行了互动访谈,微信点击量达到45.7万,微博点击量174万。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也从不同角度采访了成长春教授。此外,沿江11个省市媒体也进行了跟踪报道,结合每个省市的发展特点和规划布局,成长春逐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湖北广电、江苏卫视、江西卫视等省份进行了重点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汉客轮上的“夜话长江”访谈活动中,记者、官员、专家学者围坐一堂,谈见闻、谈感受,谈思考、谈对策,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从不同角度共话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病了,病在哪?”“保护长江,怎么治?”针对记者抛出的一系列尖锐犀利的问题,成长春与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和专家各抒己见,深入探讨,思想的火花不断迸发。这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访谈节目引起了热烈社会反响。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进行了现场直播,《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也进行了专题报道。

船行至江苏,围绕生态长江、文化长江、经济长江、民生长江四个关键词,各大媒体全景式展现了江苏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最新成果。我校臧乃康、杨风华、季燕霞等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的众多专家观点纷纷跃然纸上,向全社会展示了研究院的智慧和力量。

建设长江经济带是谋划中国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地处长三角的高校,我校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适时出台《南通大学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意见》,成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标准打造高校新型智库,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积累了我校建设新型智库的有益经验,形成我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鲜明特色。此次参与长江经济带采访活动,不仅是对我校长江经济带研究成果的全面展示,更进一步扩大了南通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充分体现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

 “南通大学的长江经济带研究始终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讲好中国故事,走在了全国研究领域的前列。”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深表赞赏。

从长江头到长江尾,这次与母亲河的零距离接触,也激发了成长春更多的研究灵感。他说:“这是一次全面了解和感受,重新审视和思考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契机。我们会以更宽广的视角、更高远的站位深入研究,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共同谱写一曲最美的长江之歌,让母亲河焕发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冯俊)

成长春教授参加“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栏目访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