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6278
分享

发布时间:2018-09-15 16:46阅读次数:6278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范苏

9月15日上午,我校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206名新生将在百年通大迈上人生新征程。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出席典礼,并为新生赠礼。校长施卫东作题为《专注的力量》的讲话。国际神探、著名鉴识科学专家李昌钰博士应邀出席典礼并致辞。

典礼在诗朗诵《通大礼赞》和《莫文隋志愿者之歌》中拉开帷幕,师生满座的体育馆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开学典礼处处突出“以生为本”的理念,舞台不设主席台,校领导与学生同台就座。

施卫东代表学校向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先校长张謇的教育理念以及校训精神。施卫东指出,新时代赋予新青年新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你们的激情和理想,需要你们的奋斗和奉献,需要你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面对互联网时代的诱惑和自由的大学生活,施卫东强调要注重专注的力量,并从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如何做到专注。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握住大好韶光,牢记自己的角色和使命,以学生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认真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二是要保持定力,抵制诱惑。要及早规划好大学四年五年的目标,并在一个一个小目标的实现中成就自己充实圆满的大学生活;三是要脚踏实地,甘守寂寞。要养成热爱学习和独立思考的习惯,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施卫东希望同学们秉持“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努力做“崇真尚美、通精极致”的新一代通大人,以专注的力量,叩开理想的大门。

李昌钰祝贺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拼搏实现了大学梦,取得了人生阶段性的成功。他说,进入大学意味着学习生活的又一个开端,意味着生命历程的又一次开启,意味着人生理想的又一次飞翔。李昌钰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建议大学生们,一要树立世界眼光,要在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阔眼界,善于学习、吸收和运用全人类的先进文化成果,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二要心怀成才之梦,要有理想、有目标、有信念;三要拥有感恩之心。要友爱同学,要尊敬和感恩老师,要感恩父母。最后,李昌钰用“Have knowledge in your mind”“Have courage in your body”“Have honesty in your heart”三句话寄语青年学生让不可能变成可能,对国家、社会、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宜树华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专业方向、科学考察、创新研究的经历,并寄语新生在四年里珍惜时间、夯实基础、贯通中西、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不忘初心,成为对家庭、学校和社会有担当、有能力、有贡献的人。宜树华代表全体教师表示会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敬业务实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

校学生会副主席、文学院中文师范152班董博文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三年来在通大求学的美好时光,以及在实践中感悟到青年大学生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董博文鼓励学弟学妹们面对新的时代,珍惜最美的时光,找到正确的轨迹,坚定自己的梦想,坚守那份生而为人应有的善良,成就最好的自己,成为光彩照人的通大人。

管理学院信管181郭慧慧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讲述了与通大的不解之缘,表达了对李昌钰博士的敬仰之情,憧憬了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郭慧慧说,通大是我们全新的起点,在未来的四年里,将秉承“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通过自身努力,在通大这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上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负领导、老师和父母的期望。

典礼上,李昌钰向我校赠送了其著作《神探李昌钰破案实录》,浦玉忠代表学校接受赠礼。校领导还共同启动时间胶囊计划。时间胶囊计划是我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的全校性品牌活动,利用智慧校园的平台,为每一位新生建立电子档案,记录他们在本科期间成长的点滴。典礼当日恰逢19位新生生日,校领导们向他们赠送了校徽和时间胶囊纪念卡,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典礼在全场《歌唱祖国》的美好华章中落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主持开学典礼。校领导高建林、董正超、陆国平、蒋乃华、姜佩剑、顾菊平,各部门、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2018级新生出席开学典礼。

(校报记者 范苏 张莉丽)

我校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代表学校接受李昌钰博士的赠礼。

校长施卫东作题为《专注的力量》的讲话。

国际神探、著名鉴识科学专家李昌钰博士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主持开学典礼。

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宜树华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校学生会副主席、文学院中文师范152班董博文作为老生代表发言。

管理学院信管181郭慧慧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校领导共同启动时间胶囊计划,并向19位新生赠送校徽和时间胶囊纪念卡。

典礼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