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勤恳耕文地 躬亲续传承

3124
分享

发布时间:2018-10-31 15:48阅读次数:3124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独特的教学风格,让他在评教中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负责的工作态度,让他在连续五年的教学质量考核中都被评为优秀;执着的科研态度,让他在研究领域屡获丰收……他就是我校文学院教授许富宏。

今年,许富宏被评为南通大学教学名师,可他却一如初次站上讲台那般谦虚文雅,“我只是踏踏实实做好老师教书育人的本分,把中国传统文化传递下去。”

勤勤恳恳为人师

“热情,很严谨。”

“学识渊博,永远在汲取新知。”

“超级好,风趣幽默,绝对好评!”

……

中文151的张淑婧和师雨柔曾跟着许富宏做了一年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前没和老师做项目的时候,以为他是一个比较随意的人,因为他在课堂上特别风趣。”张淑婧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其实他特别严谨。刚写论文的时候会犯些低级错误,许老师看了之后虽然不批评我们,但是从他的语气中能够感受到他对学术语言要求很高。” 不论多忙,许富宏都不会错过学生的信息,这让师雨柔大为感动。“我们发论文过去,老师基本上都是秒回。有一次他没来得及回复我们,第二天我们收到了老师发来的邮件,邮箱显示发送时间是凌晨四点,而且当天早上老师还是前三节的早课,来到教室我们看到他眼睛都是红的,真的很尽责。”

正在撰写毕业论文的研三学生赵迎迎是许富宏指导的研究生,一开始写论文的时候,赵迎迎无从下手也毫无头绪。“‘叶韵说’我不敢贸然下定义,在求助许师时,得到了他的悉心指导。”许富宏引导赵迎迎先试着对“叶韵说”予以批判,在基本理解之后学习音韵学教程,再与自己研究的内容进行对比。经过许富宏的引导,赵迎迎一步步理清头绪,顿觉思路清晰,下笔有神,并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成功完成了对《楚辞札记》的点校,该书预计在明年出版。

除了关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成长,许富宏在青年教师身上也倾注了巨大的心力。除了开设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技巧,他还指导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中的施仲贞、陈春保、张佳、徐燕等人开展文献点校研究与科研工作。同时,许富宏还组织文学院教工第一支部8名年轻教师,成立了“中国古代廉政思想研究小组”,进行党建思想研究。文学院教师贾飞就是小组成员之一,“读博的时候写论文有导师指导、审阅。但走入工作岗位后,大家的教学科研工作都很重,也不好意思请老教师修改。”写完文章,贾飞便将文章发给了许富宏,“没想到,不到两天,就收到了许老师逐字逐句阅览过的修改稿。大到论文框架和题目,小到‘的’‘地’的使用,许老师全都标注地一清二楚。”经过七八次的修改,最终这篇文章被《廉政文化研究》杂志社录用,并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论文。

沉下心来做学问

“鬼谷子是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之一,是纵横家的代表人物。许老师的论文《鬼谷子研究》从音韵学的角度论证了今本《鬼谷子》是先秦古籍,解决了唐代以来学术界一直以为该书是伪书的问题,为今天人们广泛学习使用《鬼谷子》奠定了学术基础。”说起许富宏的研究,文学院教师陈亮连声佩服。

当学界把研究视野投向了易出成果的文学大家的研究中时,许富宏却另辟蹊径,一股脑儿扎进了大家关注较少的鬼谷子研究中。中华上下五千年那么多名人志士,为什么他偏偏选择研究先秦时期鲜为人知的鬼谷子?许富宏解释到,唐宋元明清各朝各代都有自己的魅力,诗词戏曲小说都是非常有趣的东西,距今年代近,学生易理解,相对而言,先秦文学较于诗词歌赋则显得晦涩难懂。“我想做的就是让大家了解感受到先秦文化的魅力。”

在以前,《鬼谷子》被包括梁启超在内的不少学者认为是伪书,许富宏做的研究就是证明这本书的真实存在。怎样推翻一个几千年的案子?许富宏是这样论证的,“《鬼谷子》多是短句,其实是一部兵法性质的书,而兵法都是押韵的。”在前人设想的基础上,许富宏系统地用现代韵律学去整理《鬼谷子》,发现它的用韵规律和《诗经》是一样的,也就佐证了《鬼谷子》这本书是先秦时期所做,推翻了当时“鬼谷子是东晋时期伪造” 的错误言论。

“其实这个成果的取得也得益于周建忠教授的指点。”许富宏说,限于专业的原因,最初他对音韵学只是略懂皮毛。为了更好地从事研究,他专门去蹭周远富给研究生开的课,向他请教音韵学。“许老师一点架子也没有,就跟学生们坐在一起听周老师讲课,也像学生一样。”文学院青年教师张佳打心底里佩服许富宏。

对鬼谷子研究,许富宏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从哲学上来讲,鬼谷子研究的是阴阳,而世界就是一个阴阳,凡事都要讲究一个阴阳调和。”他用一个温度的例子作了简单的解释,“就像室外气温高,而室内开了空调,温度就会低下来。但如果空调开的时间长了,体表受凉导致与体内的热阴阳失衡,就会引起感冒。”鬼谷子研究中暗含的天人合一的哲学四海皆准,对当下经济、文化甚至国际局势,都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今年6月,许富宏当选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研究会副会长,这是业界对他的肯定。同时,许富宏著书《鬼谷子集校集注》入选中华国学书库,发行量超15万册,同时入选的还有顾颉刚、杨伯峻等文学大师的作品。

不求回报续传承

“无论在科研上取得多么大的成就,我都觉得没有比给学生上课来得自豪。”从教二十多年来,教师这个职业一直让许富宏感到骄傲。

许富宏爱上课,学生们也爱上许富宏的课。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理解文学作品,一通百通,更好地理解国学,他研究出了一个“小诀窍”——画图解析文学作品结构。许富宏认为,任何作品都不是随心所欲想到哪写到哪的,在成文之前都会构建一个文章结构。小说、散文、诗词都有自己的结构,分析完结构,抒情的内容就会全面展开。“为什么祥林嫂会在大年三十死去?她的死是有原因的。鲁迅安排了三个情节:死丈夫、死儿子、鲁四老爷的歧视。这映射了三个意向:瘟疫、野兽、封建礼教。就是说封建礼教是比瘟疫和野兽更可怕的东西,这样就把文章的结构理出来了。” 在这样有目标、有条理的分析下,学生们很快就掌握了文学作品的精髓。

除了为文学院的学生授课,许富宏还特别喜欢给非中文专业的学生上大学语文。在他看来,普及国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初高中的语文学习都是应试教育,而大学里的语文更倾向于一门审美艺术。很多学生将对高中语文的刻板印象带入到大学中来,这是不对的。” 许富宏激动地举了个例子,“‘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你想一想是什么样的场景?妻子逝去十年,想起来眼泪都在打转,只能相顾无言,泪洒千行。这样凄美的诗句,不要去死记硬背,要去体会其中的韵味和情感,自然就能够顺理成章地刻在脑海里了。”

在国学方面,许富宏从不藏私,他乐于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分享给每一位学生。“一个人一生又能做多大的事情呢?文化就是一代代的累积传承。我的老师是这么做的,我也是这么做的,我希望我的学生也去这么做。我觉得能够活着,并且把文化从古代传到下一代,那就很伟大,很有意义。”许富宏笑着说。在他看来,文化最重要的就是传承,现代人能够了解古人的思想和智慧,这就是传承的结果。

“一定要好好学习古代文学,因为只有深刻了解中国文化的人,才能真正传承中国文化,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这是许富宏在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上会对每届学生说的话。言传身教,德为世范。躬身讲台二十余载,许富宏始终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中华文化。

(校报学生记者 李玲 韩真赟 路思佳/文 曹志强/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