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不忘初心把握航向 牢记使命破浪前行

2426
分享

发布时间:2018-11-09 16:00阅读次数:2426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江苏省文明校园、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不忘初心,始终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的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抓思想建设,真抓组织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为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立根铸魂重阵地  组织建设夯基石

秉纲而目张,执本而末从。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校党委始终把组织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

一方面,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举措,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抓常新。校党委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校院两级政治理论学习为基础,党校、理论宣讲团、团校为依托,把理论学习作为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扎实推进理论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积极搭建“党员之家”工作服务平台、扎实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和三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党建督导制度,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目标管理和年终中层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压力因述职而生、动力因述职而出、活力因述职而显的新常态。校党委被表彰为“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并在全省高校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大会主题发言。我校作为省属高校的唯一代表出席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党团组织进公寓,校团委荣获2017年度江苏共青团十佳理论学习型团组织。

另一方面,着力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校把握“大抓基层组织、建强战斗堡垒,严管党员干部、锻造骨干力量”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研发“基层党建工作记实系统”,逐步实现党建工作科学化、信息化。2项基层党支部工作案例和微党课作品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奖。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是南通大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选优干部、配强班子,逐步形成了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学校于2014年和2015年先后开展了处级干部换届聘任和科级干部聘任工作;组织开展处级后备干部选拔工作;首次面向全球招聘学院院长,实现干部工作新探索;打好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制度建设组合拳,严把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执行关,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管党治党水平全面提升。

 

理论武装重引领  思政工作谱新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得到有力加强。

党委示范,着力健全思政工作的制度保障。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出台《南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南通大学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团长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举办30余场宣讲报告会,覆盖每个二级党组织。2人入选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8人入选南通市委宣讲团。积极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形式,举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南通大学专场活动,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建成,与南通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南通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并每年举办年会。

价值领航,不断筑牢意识形态的信念根基。学校秉持“祈通中西,力求精进”校训,努力塑造“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新时代通大精神,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服务的全过程。一方面,坚持以本为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折不扣用好、教好、学好马工程教材,抓好做强课堂教育教学的主阵地。通过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并凸显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内涵,不断优化课程建设,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体系。另一方面,坚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先导,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扣时代主题,组织开展“双团双巡”十九大精神校园宣讲,实现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开展“明德修身、励志成才”、“学在通大”等主题教育活动;以研究生创新论坛、研究生教育40年纪念活动、研究生学术论坛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以建党95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团日活动;通过朗读、漫画等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让博大精深的理论走进青年学生的心中。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关工委的育人作用,不断放大品牌效应。积极打造“青春驿站”和“青椒驿站”活动品牌,倾听青年心声,激励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校治理;“谈心屋”约谈和随访学生1800多人,“春雨宣讲团”结合党的重大会议精神为学生和青年教工做讲座、上党课176场次,受众近19000人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

同时,学校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校园精神高地。学校荣获“江苏省文明校园”和“南通市文明校园”,道德讲堂活动受到省文明委表彰。充分发挥新闻传播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作用,努力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学校连续两年荣获“江苏教育新闻舆论工作表扬单位”。

 

廉洁自律树新风  保驾护航促发展

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廉政是勤政的前提。校党委始终把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深入推进《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层层传导压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明确党委书记和校长履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涉及廉政建设重要环节的相关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让廉政思想警钟长鸣。

校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在全省高校率先实行“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的工作举措。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巡察制度。先后出台了《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就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廉政风险防控点等突出问题,先后深入25个学院和37个职能部门,访谈科级以上干部355人次,发放问卷396份,起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二是协助巡视工作,督促巡视整改。对省委巡视18所省属高校问题清单进行分析研究、深刻反思,从监督的视角推进整改措施落实、落细、落小,对巡视整改方案再梳理,向校党委提出新的参考建议50多条。三是突出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探索嵌入式监督方式,协同组织部列席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督查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的执行情况。聚焦国有资产、基建项目、物资采购、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等几大重点领域,主动监督700余次,提出各类监察意见建议。

风清气正的党风廉政建设氛围和选人用人环境,不仅充分调动了广大中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带给基层普通教职员工无限希望和奋斗的动力。如今,一股要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在学校蔚然成风。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以改革为主线,科学谋划事业发展;以发展为主题,学校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以民生为导向,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获得感。所有这一切,都是校党委不忘初心把握航向,全校四万多师生员工用辛勤和汗水交出的漂亮答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校党委将团结带领全体通大人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努力开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南通大学事业发展新篇章!

(校报记者 陈妍  成建/文 沈晖/大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