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马工程”首席专家杜成宪与新教师谈成长

811
分享

发布时间:2018-11-16 08:58阅读次数:811来源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11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特邀“马工程”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杜成宪教授来校为新教师做《山积而高,水汇而长——大学名师的成长》专题讲座。

大学教师如何能够“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杜成宪以百集文化系列片《大师》中的名校长、医学家、科学家等作为引子,逐渐聚焦于何为教育家。他分别介绍了汪懋祖和陶行知对教育家的分类,根据大师—教育家—名师的路径,总结出大学名师成长的七个关键词,并构思巧妙地以民国时期的教育家为蓝本,以蔡元培、蒋梦麟、陈鹤琴、傅斯年和胡适、梅贻琦等一个个教育家的故事形式揭示了机遇、偶然性、个性、人格、志向、态度和策略在名师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杜成宪的讲座思路独特,揭示了大学名师的成长规律,对新教师确定目标,把握努力方向与发展路径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他也启发青年教师:山积而高,水流而长,名师的培养非一日之功,需要教师自己善于积累,正确定位,抓住机遇和偶然性,态度是关键,个性和人格是基础,志向是引导,策略是路径。

(徐翠霞)

“马工程”首席专家杜成宪与新教师谈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