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沈红教授来校做中国本科生能力测评专题报告

1233
分享

发布时间:2018-12-19 15:29阅读次数:1233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12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沈红教授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做《中国本科生能力测评》专题报告。副校长侯文华主持报告会。

 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在世界上居前列,但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中国本科生的能力在高等教育阶段却逐渐失去。事实果真如此吗?为研究中国高等学校在学生能力提高中的作用,沈红于201612月测量了中国168316000名本科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人际交往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研究了本科生在高等教育阶段的四项能力增值。报告中,沈红介绍了做中国本科生能力测评研究的背景,介绍了对本科生能力评价研究的过程和方法、本科生能力水平的测量结果、本科生能力增值的计量结果以及高校经历与学生能力提高的关系,比较总结出该研究与其他研究的不同点。研究报告指出,不同背景、不同专业、不同教育方式、不同管理方式对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人际交往能力、问题解决能力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侯文华表示,沈红的报告研究缜密、分析透彻,对高等教育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他希望我校高等教育管理工作者认真领会报告实质,从报告中体会到责任与压力,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思考,将这一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使之产生更大的效益。

 学工处、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者及研究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相关链接:沈红,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华中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教育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教育经济学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本科生高等教育增值,大学教师与学术职业发展,高等教育经济与财政,研究型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等国际国内机构委托科研项目45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8项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奖6项。

(校报记者 陈妍)

华中科技大学沈红教授来校做中国本科生能力测评专题报告。

沈红教授做报告。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