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二十三)

4838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4-08 15:30阅读次数:4838来源单位:研究生院 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莉丽

大家好!我是来自理学院物理系的王鑫,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工作,有关“MFeAs (M=Li/Na) 超导薄膜的电子结构和超导性质”的研究。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奇妙的物理世界,揭开铁基超导材料的神秘面纱。众所周知的“磁悬浮列车”“高温超导磁悬浮”是利用超导体的抗磁性来实现 “磁悬浮”的。这些现象中,“超导体”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这些奇妙的物理现象,激发了我对超导材料的兴趣。经过与导师的交流沟通,结合相应的课题,我开始了有关“铁基超导材料”的研究。铁基超导材料是指化合物中含有铁,在低温时具有超导现象的材料。主要分为“1111”“122”“111”“114个体系。我重点研究的是“111”体系中的LiFeAsNaFeAs以及“11”家族的“FeSe”材料。新型铁基高温超导材料是继铜氧基高温超导体之后人类发现的第二类高温超导体,其具有零电阻、迈斯纳效应等特性。

我从理论知识出发,研究了“应变作用下MFeAs 超导薄膜的磁性 、能带结构,以及电子特性”以及“11”体系FeSe FeS  FeTe 的电子特性和拓扑结构。对基于密度泛函原理的第一性原理的VASP程序包进行计算,研究了二维应变作用下LiFeAsNaFeAs超导薄膜的磁性结构、电子能带和态密度变化。在这些研究的过程中,有时我会非常顺利地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有时也可能会面临各种具体的困难。在计算能带特性的时候,我算了很久,还是得不到一个较为理想的结果,整个人当时也很浮躁。后来,通过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与导师和同学交流讨论以及专注的思考和分析,我开始耐心地从头开始重新计算,一段时间之后,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结果。与能带结构相对应,我也顺利作出了其费米面示意图。其中有关LiFeAs的一些工作,已经以我本人为第一作者,被SCI期刊《物理学报》所接受。此外,关于MFeAs更多的工作正在SCI 期刊JAC审查阶段。

科研学习带来的收获,都让我欣喜不已。这些小成果源于五年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数理思维的培养。这些严谨的科学习惯,都为我现阶段的科研,以及主持“江苏省研究生创新项目”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最后,我有几点感悟想与大家共同分享:第一,态度很重要,我们要耐得住寂寞,用平和的心态进行课题的研究;第二,在科研中,要积极地提出实验或者计算想法,积极地验证各种可能性,查资料查文献,了解别人在研究什么,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挑选与自己研究内容紧密相关的文献,学习别人的研究方法,同时也要积极地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第三,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敢于面对,不要轻易放弃,只有足够努力、足够勤奋才能取得一定的“结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