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做传播廉文化的领跑者

2049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3-15 16:00阅读次数:2049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妍

金奖!2018年113日,2018“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场传来喜讯,我校参赛项目《江海廉友文化活动中心廉能量廉洁文化传播》勇夺桂冠。

入选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20强!2018年1212-14日,2018年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江海廉友文化活动中心廉能量廉洁文化传播》项目再次脱颖而出。

专业的理论剖析、独特的创业视角、饱满的公益热情……我校文学院周璟雯、孙时倩、王慧、南晨阳、宋可凡、陈鹏宇、罗啸、刘春丽和商学院袁益斌九位同学组成的江海廉友公益创业团队在全国领跑。


出发:站在传播廉文化起跑线

2018年326日,在江海廉友文化活动中心311室,周璟雯和成员们在纸上写下“江海廉友”四个字,拉开了一场传播廉能量廉洁文化的长跑赛。这一天,南通大学江海廉友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在国家机关注册为民办非企业组织,成为江苏省唯一注册的大学生廉正社会组织。

“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廉使者,必须对廉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项目一开始,江海廉友公益创业团队的成员就有着明确的定位。除了在课上学习廉洁文化教程,成员们利用课余时间,把自己沉在了图书馆成百上千的文献资料中。

“一开始我们以为‘廉’是打击贪污腐败,离我们很遥远。通过不断的学习探索,我们发现‘廉’是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的美好品质,‘廉’和我们息息相关。”翻开《廉政文化研究》杂志、《江海清风——廉洁教育读本(大学生卷)》, 新闻171班的罗啸和其他九名成员一直在更新自己对廉文化的解读。依托本校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成员们经常带着疑问请教学校廉政研究中心的智库专家团队,碰撞出新的智慧火花。

如何让高大上的廉洁廉政思想,变得更接地气,真正走进更多人的内心?在项目策划过程中,周璟雯作为团队负责人,常与成员们一起商讨项目进展蓝图,敲定工作细节。一连两周,他们每天都熬夜到凌晨两三点,回忆起那段日子,周璟雯笑道,“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无数次头脑风暴、推翻重来、修改琢磨,让我们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经过多日的思维碰撞,团队设计开发了全新的江海廉友模式:线上,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和微博的三大新媒体平台作为传播渠道,设计“廉洁物语”、“有声廉语”等主要栏目。线下,组织文化宣讲会,筹划廉主题文艺汇演……用廉故事和声音来传递廉能量,让廉文化摸得着、看得到、听得见。

2018年510日,团队成功承办思廉日“文以养气・廉以守正”诗文大会,透过薄薄的一纸书信,师生代表畅聊家国情怀,吟诵廉洁组诗。编写策划,讨论商议,团队成功参与江苏省廉政示范点崇川区狼山街道的改造和共建工作。2018年527日,《江海廉友文化活动中心廉能量廉洁文化传播项目》荣获“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作为参加省赛优秀项目公开展评的6支队伍之一,一行人收到了国赛的邀请函。

“初步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看到了‘廉能量’的强大感染力,这对团队成员们来说,是无尽的动力。”中文师范161班刘春丽笑着说。

作为项目负责老师,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王舒雅对这支年轻的队伍抱着希望和期待:“高校是社会文明的镜子。项目成员在学校的廉政教育沃土上汲取知识,培养实践能力,让他们足够有自信、有能力走进社会播撒廉文化的火种。

接力:走进社会,撒下廉洁火种

“这里可以用来布置政务公开墙、家风展示墙。”

“买一些紫砂壶、乌纱帽、神兽等物品,摆放在右边的实物展示柜里。”

“这边再安排一个特色读书角,专门放置廉洁廉政的相关书籍……”

去年盛夏七月,南京烈阳高照,气温高达三四十度。会计163班袁益斌、汉语国际171班王慧、中文师范171班孙时倩、秘书171班南晨阳一行人站在一处简陋的毛坯房前,手里攥着成员们修改多次的设计图,共同商讨着江宁区汤山街道廉政文化展厅的布置。

“经过前期多次实践调研,我们发现各地的廉洁廉政文化博物馆不胜枚举,为全国营造了良好的廉文化氛围,这给了我们不少启示。”看准了中小型实用博物馆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团队成员便立刻着手实施设计工作。

200多公里,8个小时的车程,往返南京—南通7次,在老师的带领下,成员们彼此陪伴。“孙时倩负责挑选、采购装饰材料,向财务管理袁益斌汇报账单。我负责设计展厅内部的物品摆放,南晨阳负责规划游客参观路线。”王慧称,在180平方米的天地里,大家分工合作,高度配合。以廉文化为中心,结合街道特色,团队一次又一次修改调整,精心设计着他们心目中廉政博物馆的一砖一瓦。

“来,跟着我读: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另一边,南通市狼山镇闸桥社区敞亮的教室内书声琅琅。汉语国际171班宋可凡、秘书171班陈鹏宇一行人和紫琅少儿艺术团共同举办了“紫琅之声”活动,将“有声廉语”带进了歌咏演艺班。课堂上,五年级的周睿举起小手声情并茂地朗读了《曾国藩家书》。“写“廉”字、录“廉”音,他们可喜欢这些课了。”宋可凡笑着说,“我们设计了生动有趣的课堂形式来传播廉文化,让孩子们从小意识到做人要脚踏实地,谦逊有礼,品行方正。”

《清廉百语》、《廉洁三部曲》、《廉环画》、《文以养气・廉以守正》廉洁诗文册……与此同时,团队和艺术学院、建工学院5名志愿者一起开发了以“冷眼猴”为IP的系列文创产品。9月,以“冷眼猴”为原型的“猴小廉”微信表情包在微信表情商店上架,手帕、紫砂壶、笔记本、文化衫等文创产品也在网店开始售卖。

“我们利用富有创意、趣味的产品设计,多方位呈现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廉内涵,希望引起政府更多的关注与支持,渐渐将品牌打出去。”袁益斌自信地说。

为了让更多人愿意了解廉文化、主动亲近廉文化,团队将目光投向国内市场。队内成员与志愿者纷纷向江苏、河南、广东、天津,四川等多地免费赠送廉文化产品并发送客户反馈。目前,团队已经得到了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资金注入共227千元。通过各领域的资金注入,盈余部分支持组织的运营,团队可以继续进行相关廉文化产品的设计开发,开展“跟进式”公益服务。

60天,5000公里的奔波,9个人的团队。南京廉政展厅、南通暑期廉洁教育班、廉政绘本馆,从无到有。37场廉文化宣讲会,15场廉洁主题汇演,影响超过10万人,梦想照进现实。

 

展望:永不止步,廉洁星火闪耀

“有创新,有特色,让廉文化更接地气!”

“项目的形式丰富、贴近群众生活、紧抓社会热点,好评!”

“关注江海廉能量,给这个年轻团队比个赞!”

南京、河南、成都、上海、深圳、北京、甘肃、哈尔滨、西藏……八月底,来自全国9个省15个市2个自治区的客户,陆续向团队送来赞许的答复。打开反馈页面,负责整理工作的周璟雯迫不及待地和大家分享了这份浸透了汗水的喜悦。“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此时,距离“创青春”国赛还有2个月不到的时间,看着满桌面的修改稿,负责制作修改答辩PPT的罗啸已经喝了不少咖啡,客户的一致好评让紧张备赛的成员们稍微踏实了一把。

“关注廉洁思想,了解廉文化、加盟廉能量、营造廉氛围,本项目通过三大新媒体平台运营和线下四大服务活动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廉文化思想……”站在国赛项目展示汇报现场,团队成员热情饱满,侃侃而谈,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摩。

2018年112日,江海廉友公益创业团队是当天下午比赛的第一支队伍。“答辩一开始,我们就抓住了评委的注意力。南晨阳嘴角轻轻上扬,我们的前期准备很充足,评委提出的问题都在我们的意料中,整场答辩都很顺利轻松。”

当闭幕式屏幕显示“金奖团队 南通大学江海廉友活动中心廉能量廉洁文化传播项目”时,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响起。举起奖杯,2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酸苦辣在脑海里像电影般回放,成员们兴奋地相互拥抱。

“该项目重在传播廉文化,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创业性和实践性,继续加油。”在2018年12月的大学生公益创业行动成果发布会上,成员南晨阳、宋可凡的精彩答辩再一次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肯定。

一路来,作为精神支柱的指导老师王舒雅对这支年轻队伍充满信心。“周璟雯悟性高、做事能考虑到方方面面;王慧、南晨阳细心耐心,负责设计布置;宋可凡勤奋踏实,吃苦耐劳;袁益斌对商业了解,负责售卖文创产品、财务管理;陈鹏宇、刘春丽文笔不错,擅长文案撰写,孙时倩、罗啸掌握新媒体技术,精于图片美工……一路来,他们之间优势互补又踏实肯干,我相信廉文化一定能越走越远!”

从南通出发,廉文化的脚步永不止步。如今,南京廉政展厅里,前来参观的人们在实物展示柜、LED展示屏、警示墙前驻足。印着团队logo的清荷笔记本、文化衫、《清廉百语》走进了全国各大社区、景点、高校、企业,廉火种播撒在中国大地。

“未来,我们将以微薄之力,继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文化,让廉文化根植于每位公民的内心,让廉文化成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这是团队九个人的共同心声。

众擎易举,聚沙成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传播廉文化任重而道远。江海廉友团队汇聚创意与匠心、汗水与坚持,在廉洁新道路上越走越远。点点薪火,微弱却闪耀着,传向四方,燃起每个人内心的“廉能量”。

(校报学生记者 钱西雯)

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