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召开“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与南通大学精神弘扬”专题研讨会

1776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2-20 18:26阅读次数:1776来源单位:宣传部 责任编辑:范苏

220日下午,我校召开“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与南通大学精神弘扬”专题研讨会。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友黄正平,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蔡忠,南通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副局长倪小平,南通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校友徐爱民,南通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校友唐晓春,以及校内专家学者、学生代表等为学校的文化繁荣发展献计献策。校党委书记浦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侯文华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吉明明出席会议。

大学文化是大学改革发展的原动力,大学文化建设使命光荣、作用重要。自先校长张謇先生开始,经过几代通大人的接续奋斗,秉持“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弘扬“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新时代通大精神,传承“崇真尚美、通精极致”的通大人特质,大力弘扬张謇爱国主义情怀和创新创业精神,使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价值追求和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高水平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坚守学校的文化根脉,发掘文化财富,注重文化养成,强化文化传承创新,不断赋予通大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浦玉忠在讲话中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后,围绕“8050计划、围绕文化引领战略、围绕高水平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首次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他代表学校感谢与会人员为学校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就贯彻落实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学校文化传承创新,浦玉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把握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大学文化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是坚持立德树人的使命所系,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所需,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路径所在。二是紧盯关键,落实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要始终把好正确办学方向,要加快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要努力建设“四有”好老师队伍,要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要唱响文化特色品牌。三是强化保障,形成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大学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群策群力,思想保障要“强”,组织保障要“硬”,经费保障要“足”,多方强化保障,合力谱写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新篇章。浦玉忠强调,做好南通大学文化传承,要系统研究先校长张謇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固化好研究成果并不断加强宣传,在文化创新过程中,要注重形成大学文化的时代性、地域性、特色性。他表示,百余年历史绵延发展,百余年精神传承创新,大学文化始终彰显着生生不息的力量。新的蓝图承载新的梦想,新的号角吹响新的征程,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洪流中,要继续深化大学文化建设,集聚力量,迸发智慧,争创一流,让百年通大在文化繁荣发展的高地上展现新作为,再攀新高峰。

侯文华指出,在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行的新时代征程中,在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学校以“8050计划为目标,大力实施四大发展战略,切实推进八项工程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文化发挥其独特的作用。他表示,学校将汲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认识“大学精神弘扬”的重大意义,全面拓展“大学文化建设”的工作内涵,进一步提高认知、整合资源、汇集力量,齐心协力推动南通大学的大学文化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共铸新辉煌。

黄正平,倪小平,徐爱民,唐晓春,以及我校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周建忠,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姜朝晖,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张謇研究所教授王敦琴,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臧乃康,工会主席王芳,团委书记朱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卫斌,文学院院长钱荣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顾玉平,艺术学院(建筑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张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成云雷,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姚春雷,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金翼,文学院国际汉语171班唐文静等19位代表分别发言,围绕大学文化的内涵和特征、南通大学文化的源泉和凝练、南通大学精神的弘扬路径和举措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宣传部、人文社科处、社会资源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校报记者 范苏)

我校召开“新时代大学文化建设与南通大学精神弘扬”专题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讲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