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周建忠教授出席首届中小学教材论坛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1553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5-13 16:55阅读次数:1553来源单位:文学院(范曾艺术馆、楚辞研究中心、张謇研究所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近日,首届中小学教材论坛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来自全国大中小学的教材研究者、学科教材编写者以及部分省份出版集团的教材中心负责人共300多人参加了论坛。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我校周建忠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古代诗词的诵读、鉴赏与写作——以人教版小学、初中语文教材为例》的大会主题报告。

周建忠从中小学教师的视角出发,以《义务阶段语文课程标准》为例,重新解读各个阶段课程标准对诗词学习的要求,清晰地列举出古诗词在中小学现行教材中文体的分布,提出了中小学古诗词研究和教学的重点。周建忠将自己多年来的教育实践经验和中小学教材的要求相结合,指出中小学古诗词教学中的误区,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周建忠还以自己的作品为例,向大家展示格律诗的平仄和用韵,介绍诗词创作的方法与技巧。

周建忠的报告引起了在场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向我校发函,邀请周建忠加入教育部组织开展的统编教材国家级培训,为全国各省级教研室和各地市级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作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中古诗词解读与教学的授课。

(陈亮)

周建忠教授出席首届中小学教材论坛并作大会主题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