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爱生如子育英才

4036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5-17 16:43阅读次数:4036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张莉丽

“我从教22年了,一直都在南通大学。”今年是马以桐以班主任的身份陪伴生物师范151班学生的第4个年头,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他始终记挂着学生,无私地为学生们奉献自己的热忱,在点滴处闪耀着平凡的师德之光。

生物师范151班一共有38位同学,就不久前公布的考研成绩显示,班上有十几位同学都考研成功,录取率高达42%,其中不乏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这样的喜人成绩离不开学生自身的努力,同样也离不开马以桐的付出。他从大一就紧抓学生学习:邀请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作经验分享;召集学习优秀的学生交流学习方法;分享自己的学习故事,反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

 “仅仅是为了考研,马老师就关心过我不下十次。”成功考上复旦大学研究生的何旭东这样描述马以桐对他的关怀。

在马以桐眼中,何旭东是个“特殊”的学生:“这孩子从小有个保家卫国的‘军人梦’,大一的时候时常登录全国征兵网,关注大学生征兵的即时动态,还向我了解学校的征兵政策,学校一发通知,他就立即报了名,铁了心要去当兵。真的特别能吃苦,为了能提前适应军旅生活,他整个暑假都留在了学校,每天早晚坚持各跑五公里,到图书馆阅读军事类书籍,定期参加人武部的培训。我知道这孩子肯定不简单,果不其然,他经历了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参加了朱日和沙场阅兵!”

由于进入军营训练,何旭东的专业知识非常薄弱,两年的学习空白期无疑是他考研进修道路上的一道阻碍。理论知识可以补习,但实践能力难提升。参军退伍回来的何旭东,没有太多的实践经验,十分苦恼,“马老师得知以后,特地给我找了一间实验室,让我多做实验,帮我熟悉操作,不断积累经验。” 不仅是借实验室,平时马以桐还会找何旭东沟通交流,询问他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考研前的最后一个月,往往是最痛苦焦虑的时候,马以桐就嘱咐何旭东:“如果觉得自己心态不好,想说话随时都可以来找我。”就这样,在老师的关切和自己的努力下,何旭东考取了自己心仪的院校。“对我而言,马以桐不仅是我的老师,更像是一个父亲。”言辞间,何旭东难掩对马以桐的感激之情。

同样考上华东师范大学的孙艺蓓在备考过程中也遇到许多问题,看着周围同学陆续开始买复习资料,她却因为还没有决定好学校和专业而感到焦虑。马以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收集了适合孙艺蓓学校与考研的相关信息,并给出了许多建议。孙艺蓓坦言:“华师是老师给我列的高校名单之一。他还给我推荐了两个优秀的学长学姐,都是他之前的学生,这都对我的帮助很大。”

马以桐对学生们的关怀不仅仅是在考研期间,在平常的教学中也是如此。为了直观教学,马以桐在课堂上会带来河蚌等动物,一边讲解生理构造一边让学生对照实物观察,让原本枯燥沉闷的书本教学变得生动有趣。“马老师不仅教学非常认真,在作业批改上也很细致。常常会在作业本上给我们留言,指出我们的问题。做实验时老师会一直在实验室走动询问是否有问题,为我们耐心地解答。”孙艺蓓说。

虽然马以桐教授的是动物学,但是作为班主任的他还会关心学生们其他科目的学习情况。班上的学生大多来自甘肃、宁夏等地区,英语功底较为薄弱,为了弥补这一弱项,马以桐绞尽脑汁想了各种方法,为学生们推荐适合阅读的英文刊物;督促学生进行英语单词的背诵,组织学生每个星期定期默写英语生词;自己掏钱为同学打印四六级练习用卷……

 “我认为一个成功的大学老师除了要科研好、教学好,最重要的就是对学生好!”马以桐也正如自己所追求的那样,一直将学生工作放在首位,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同样也关心学生的成长。王晨晨作为班委,平时与马以桐接触得比较多,“超浪漫、超暖心、超负责”,她用了这几个词描述马以桐。“马老师会为班级里的每个同学写诗,会在同学失落的时候给他发暖心、鼓励的短信;会抽出科研之外的空闲时间,和每一位同学单独吃饭聊天,认真了解我们;夏天的时候会买西瓜给每个宿舍解渴降暑,闲暇时还给学生做南瓜饼,出差都会给学生带些特产。” 类似细小的事情不胜枚举,这样的关爱就像一股股暖流温暖了学生们的心田,成为同学们大学四年最美好的回忆。

22年的从教生涯,让马以桐和每一届学生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实践了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理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出一曲耕耘者的奉献之歌。

(校报学生记者  施怡 周璐)

马以桐(左三)与学生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