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二十六)

5574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6-05 17:37阅读次数:5574来源单位:学工处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张莉丽

大家好,我是来自艺术学院美术师范专业2016级的学生李承寅,很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生活。

儿时在地上看似随意的粉笔涂鸦,激发了我对绘画的兴趣。从此,我与画笔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就像一个好奇的孩子,用手中的画笔画下了我的青春,每一个笔触、每一条肌理都在我生命的画布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一次机缘巧合,我欣赏到了一位画家的作品,笔触富有生机,颜色热烈而典雅,深深地吸引了我,他就是文森特·梵·高。他笔下安静沉稳的《鸢尾花》、璀璨夺目的《星夜》和生机蓬勃的《向日葵》等经典作品为我打开了艺术的大门,形成了我的生活轴线。

“鸢尾花”:油画路上的馨香

梵高笔下的鸢尾花,高贵典雅,沉稳安静。在他流动中的笔触中,鸢尾花也带着勇敢和坚毅。在投入到创作中的时候,性格活泼的我就如同梵高的鸢尾花一样立刻沉静下来,每一个细节我都会琢磨透彻。我会为了让眼睛拥有最适合的颜色而反复试验调色,会为了一根手指反复修改、对比,也会为在屡次失败后终于画出一缕头发的光泽而感到欣喜若狂。

风景写生的时候,别的同学都选择在阴凉处作画,我总会去找光线最好的地方,只为捕捉最真实最易变的光感。站在阳光下一画就是一天,太阳晒到我睁不开眼,汗水滴在我的调色盘上,我也毫不退缩。为了呈现琵琶之美,对乐器一窍不通的我,买回一个琵琶细细研究、琢磨。我用绘画这种特殊的语言向观者传达我的思想与情感。去年,我的临摹作品成功入选南通市“致敬大师”油画临摹作品展。

在油画专业的学习上,我就像梵高笔下的鸢尾,安静却洋溢着活力。在我看来,绘画是有魔力的,只要我拿起画笔,就仿佛走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我用鸢尾花般的坚定,在油画学习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一步一个脚印。

“星夜”:点亮艺师之路

梵高的星空是流动的、星光璀璨的,它似乎把天空烧出了一个洞。星星与月亮不再清冷,它们的光芒就像太阳一般照亮我的大学之路。

我的愿望是做一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民教师。选择了这条路,我便义无反顾。我深知,要想成为一名教师,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作为学院师范生训练计划的发起者,我每天早起到教室学习。就像梵高起早贪黑练习绘画一样,在教室里我端着小黑板,一笔一划认真地练习粉笔字。我仿佛听见粉笔与黑板的交响乐,随着飞扬的粉笔灰,整个人都沉醉在练习之中。不知道写了多久,只知道每天写字的手上都沾满了如雾霭般的粉笔灰。每天归来时,天上的月光与星光流转璀璨,仿佛化身成梵高的《星夜》,看着美丽的星空,就像在观赏梵高流动的笔触,疲惫的身体顿时又充满了前行的力量。

身正为范,是我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从大一入学我便有意识地在画室兼职教学,面对着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两年的兼职经验奠定了我坚实的基础,我的课堂愈加生动有趣,教的学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先生不只是要教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学生做人。”我还对班级的孩子们进行品德教育,教孩子们学会分享、谦让和坚持。

“向日葵”:工作得质朴热烈

如火一般的向日葵,它热烈的燃烧着,散发着光和热,纯粹而又质朴。我从大一开始便热心公益,南通大学莫文隋志愿者协会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从一个勤勤恳恳的小干事到团队负责人,我的成长有目共睹。

我喜欢帮助别人,喜欢从公益活动中寻找奉献的乐趣。曾经,我做过孤独症孩子的老师。一开始的时候,我与他们对话,几乎没有一个小朋友回应我,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打开他们的心扉。于是我尝试各种方法,和他们交流。渐渐地,孩子们愿意和我说话了,开始跟着我的指导用画笔表达内心的体会和想法,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与自豪。此外,我还去过养老院为老人们过重阳节,老人们欢愉的笑声,让我感觉自己一切的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每年冬天,我们都会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组织“暖冬计划”,将收集到的衣物寄给他们,为孩子们的冬天带去温暖。

我带领的“点亮乡村色彩,助力新农建设”美丽中国实践团,从基层出发到江苏、山东、山西、黑龙江四个省的20多个乡村地区进行公益墙绘,总面积达400余平米,受益人群达20000余人。我们让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提高,也让大学生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长为美丽乡村做出了真正的青年担当。团队最终荣获了“江苏省优秀实践小分队”荣誉称号,我个人也被评为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

在公益工作上的我就像梵高的向日葵,如火焰一般怀揣着对公益事业的热情,燃烧着自己,感染着他人。在我的带领下,学院里越来越多的同学自发地加入我们公益团队中来。我坚信只有将公益精神感染他人、传递下去,这样的公益活动才是成功的。

梵高的一幅幅作品,仿佛贯穿着我的整个大学生活。未来,我会以梦为马,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披荆斩棘!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要抓住时代的际遇,抓住青春,肩扛使命,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