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浓浓“小家”情 汇聚“大家”爱

我校生科院夫妻教师的通大情缘

1395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6-17 17:08阅读次数:1395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在生科院里,有一群与众不同的老师。他们与伴侣共同扎根通大,是生活中的亲密爱人,也是工作上的无间伙伴。他们对待青年学子如同家人般细心耐心,对待教学科研亦如处理家庭事务般认真负责,把一个个小家庭融入了生科院这个大集体,为生命科学的教学和科研贡献着力量。

认真教学  用心育人

汪保华的儿子常常说,爸爸是个工作狂。但在生物师范14级同学们的眼中,他却是个慈父般善良的班主任。《礼记》有言,师之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对于半途接手的班级,汪保华上的第一堂课并非专业知识,而是开办了一场小讲座,娓娓道来大学生活中常有的困惑和解决措施。

孩子们进入大学的时间不长,突然远离父母,都是第一次自己处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如果没有人告诉他们怎样做的话,难免会懒懒散散。我希望把他们的自我管理意识培养起来,让孩子们脑海中有我要学习’‘自主学习的念头。汪保华把切入点放在与学生们谈心交流,把握学生的思想方向,着重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意识。责任心极强的他,总是抓紧一切空闲时间找学生沟通。汪保华的夫人是生科院办公室副主任庄智敏,虽然不是身处教学一线,平时的行政工作也是繁杂琐碎,来不得半点马虎,她也因此更能理解丈夫,成为丈夫最坚强的后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外籍教授Pedro虽不知晓这句话的出处,却深谙其中道理。自进入学校起,Pedro的身份不仅是科研人员,还是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学习的老师。对Pedro来说,生物技术17级同学们口中的每一声“doctor”,都是对他的认可。每个问题的提出,每个积极主动的发言,每个尽力完善的作业,给Pedro带来的喜悦都不亚于发表研究成果。

在同事眼里,Pedro是一名很为学生着想的教师,他一直在不断琢磨和改进教学方式,努力让学生们充分理解专业知识。因为担心语言会成为师生交流的障碍,Pedro在教学PPT中加入中文,讲解的速度也尽量放缓,让学生们能更多地参与课堂。平时备课过程中遇到不会的中文,常常很谦虚地向同事请教。为了更好解决遗漏的问题,Pedro还将微信号留给每个学生。他的妻子王苏妍更是尽全力支持他,有时我会把一些问题翻译成英文,回答问题时也把专业术语标明,就怕孩子们看不懂。下半年即将回校任教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和他一起并肩战斗。

兴趣驱动,耐心坚持。余春梅副教授一直想在课堂教学中,把自己对专业学习的热爱带给年轻一代。学生们觉得我比较严,因为我教的生物化学学科是其他课程的基础课,难度系数比较高,如果不严格要求学生的话,将来学习其他课程,或者考研的时候,他们就会很艰难。为了不让学生来的时候没有头绪,她现在已经开始着手为9月份即将入学的研究生做准备工作了。她的丈夫冒志宇来南通大学工作已有五六年,现在负责学院植物园的管理工作。虽然没有教学工作繁忙,但他总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辛勤付出,植物园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不论上班与否,我都会到学校来,尽力把每个任务都做好,确保基层工作无纰漏。

醉心科研   积极创新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如何发挥引进人才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作为生科院引进的第一名外籍全日制教授,Pedro深感责任重大。今年,Pedro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实践中领悟创新内涵。

Pedro坦言,科研界发展飞速,论文的写作和出版与二十年前大相径庭,业内研究的主题也在变化。在《DPA作为梨树腐烂病生物防治新工具的开发及抗真菌机制研究》项目中,Pedro引领团队研究一种名为“Valsa pyri”的植物病原体。这是一种没人研究过的病原体,它寄生在梨树上,对树干的生长影响很大。每周,他和学生们都会发现这种病原体的新特性,并一起学习它的结构和控制方法。我要向他们证明实验的实用性,科研结果对社会的重要性。我始终相信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这能激发工作动力和创新理念,因此我想让学生们也抱有这样的信念。

引入国际性科研教学人才,不仅充分利用了国际优质的教育资源,也提高了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让青年学子有了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在Pedro融入中国的科研环境的同时,同学们也在逐步习惯外籍教师的授课教学方式,收获了新鲜的学科知识和人生阅历。

Pedro提倡的双向沟通外,袁卉华副教授认为理解式教学也极为重要。他和妻子李碧云同岁,相识于东华大学。博士毕业后,两人就约定好要进入同一所大学工作,特别感谢南通大学提供了这个机会。今年是他们在通大工作的第三年,袁卉华教授生物工程17级的生物统计学和细胞工程课程,李碧云则授课海洋药物化学。志同道合的目标,相同的工作环境,使得二人有许多共同话题。他们深切感受到研究能力对学生今后发展的重要性,这使他们格外重视锻炼学生的课程实践。基本的理论要掌握,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运用,应该说这是做科研所要具备的最基础的能力。

从省级到国家级,多个科研课题同时进行,袁卉华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实验室里,鲜有周末。对此他却没有丝毫的厌烦,当科研做出成果,或者实验中有一些意外和有趣的发现的时候就会特别高兴。言语中流露出的热爱,是他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的驱动力。

余春梅则把科研中忙碌却享受的状态,称为自我管理。她双手交握,盯着电脑中写了一半的实验报告,科研项目的确会影响心情,如果实验做得不好,真的一天吃饭也不香,脑中会循环这件事情。

恪尽职守   奉献自我

桃李满天下是对教师教书育人的最好回馈,也是对他们为教育事业辛勤付出的最大认可。尤其对于这些敬业的夫妻教师来说,他们对学生付出的心血更甚于自己的孩子,对学校事务的全身心投入可能在不经意间忽略了家庭。

在工作瓶颈期,袁卉华和李碧云总是相互扶持,鼓励彼此攀登实现自我的高峰。但同样繁忙的工作也使他们将大部分精力投注于学校,牺牲了一部分家庭时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我们得做出取舍。提及陪伴孩子,李碧云深感愧疚。

袁卉华搂了搂妻子的肩,笑着说,把家庭和工作融为一体是我们家的独特状态,有时我会把两个孩子带来学校看着我工作,尽可能多陪伴他们成长。以身作则是夫妻俩的教育方式,虽然孩子还小,我想以这种方式告诉他们,承担了责任就要为此尽心尽力,不论家庭还是工作。对工作的强烈使命感,让袁卉华夫妻二人把爱融入在忙忙碌碌的科研中,把情融入到点点滴滴的育人中。

汪保华前去北京国家自然基金委挂职,作为流动项目主任已近三年。他通常每两周回南通一次,周六早上一到南通站,首先奔赴的地方总是学校。开完组会,了解到学校近况,汪保华才能安心回去与家人团聚。我和我的丈夫都认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学老师是能够改变孩子一生的。为了让学生能随时联系,我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的,我们俩都是这样。庄智敏笑着说。

在家庭和事业中间,庄智敏总是选择无条件地支持汪保华的科研教学工作,自己尽可能地多为家庭奉献。在一起这么多年了,我还是很欣赏他对待学术纯粹的态度。虽然有时候忙得几天才能通一次电话,我们心里都知道,彼此在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努力着。这句话里,一半是体谅,一半是宽慰。好在儿子也很懂事,从小就自觉,充分理解我们的工作。

用余春梅的话来说,大学教师是一个在外人眼里很轻松,有多心累自己才知道的职业。作为大学老师,每一项工作都是密切相关的,没有可以画下句号的任务。尽管没有人要求你去完成某项任务,但自己会制定很多目标。这些目标里,有的是为即将走出象牙塔、迈入社会的学生做好桥梁;有的是在自己研究的学科领域更上一层楼,为学校发展助力。

同样身在一个学院,张新中夫妇、邓自发夫妇、黄玲夫妇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他们或在科研上相互扶持,勇攀高峰;或在教学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或在生活中悉心关爱,比翼齐飞……

一对对夫妇用小家庭的爱与责任,织造出生科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力量,让学院的发展更加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校报学生记者 李天好 施怡 乔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