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二十九)

4814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8-06 16:41阅读次数:4814来源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张莉丽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眨眼间,大学四年时光已经过半。还记得初入大学时的懵懂迷茫,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而现在的我,已不再迷茫。梦想于我,好比生命中一座熠熠闪光的灯塔,让我志存高远,秉承“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尽力拼搏,不懈奋斗。我愿做一个筑梦人,以踏实的态度,不断铸就自我,相信终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那一天。

脚踏实地   筑梦之始

初入大学,我怀着满腔热情进入GIS专业。我发现大学与高中的学习有着很大的不同,自由时间变多了,内容是我从未接触过的新鲜知识,这让我一时感到无所适从。但是,我明白要想有所收获,就应当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惟有以求真的态度去面对这些未知,才能真正领悟到专业知识的精髓。因此,我一边认真上好专业课,完成好老师交代的作业;一边积极与老师沟通专业学习的方法,申请加入科研团队,并利用课外时间参与到导师的横向项目中去。

参加横向项目对于刚接触专业软件的我并不是易事,但是我明白只有努力才能有收获,因此我沉下心来,将导师交代的任务严格完成。大一的国庆假期,我放弃了休息,将更多地精力投入到科研之中,以便更好更快地熟悉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我不仅快速地入了门,还燃起了对GIS的兴趣。此时,我眼前的迷雾已经逐渐散去,通向专业殿堂的道路一点点明朗起来,我迫不及待想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直保持着饱满的学习劲头。从大一的编程课中我体会到逻辑之美,开始觉得编写一行行的代码并不枯燥,它能给我带来乐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学习书本知识,我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的创新训练项目,锻炼自己的创新实践精神。尽管其中遇到了种种坎坷,但是我感谢自己最终坚持了下来,成为了学院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成员。在此过程中,虽然付出了许多汗水,但也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大学的学习是多方面的,自身的综合能力也不容忽视,我还参与竞选班长、参加社团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充实的大学生活,让我全方位地发掘自身潜能,提升综合素质。凭借自身努力,我获得了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勇攀高峰   筑梦之魂

大学学习对我来说就像登山,眼前的景色还未明朗,那是因为攀登的高度还不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要想将风景尽收眼底,就必须不断攀登,学习也是如此,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实现进步与超越。筑梦者的灵魂就在于拼搏,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停歇。

大一暑假,我留校参加了数学建模培训。炎炎夏日,我往返于两个校区,沉甸甸的书包与疲惫的身体让我感到梦想之重。看着其他同学都回家过起了愉快的暑假,我也想过放弃,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虽然并未在建模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但这为我接下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二是我飞速成长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更加注重课外拓展。10月我和队友们投入到了GIS应用技能大赛的赛事准备中,眼前一本本参考书堆成了山,要在两个月里将堆成山的参考书内化为自己的知识谈何容易,但是筑梦者怎能畏惧?

那两个月的艰辛与充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余,我看书学习;中午,一吃完午饭我就在教室里研究问题,有时实在劳累,也只敢稍稍趴一会,想起任务还没完成,从睡梦中惊醒;晚上,我和队友们坐在教室里,一边刷题,一边探讨疑难问题,直到深夜。我们如同轮轴,不停地运转着,充实取代了空虚,斗志战胜了疲惫。每天都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最终,在12月的比赛中,我们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一等奖。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我们不约而同地露出了自豪的笑容。这一切来得不易,但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突破自我   筑梦之果

大二寒假,我与队友们一起参加了美国数学建模比赛,第一次挑战全英文论文和全新的建模问题。刚步入寒假,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参考书看了一本又一本,在线上积极讨论,还整理了可能涉及到的模型和解题方法。二月,美赛如约而至,我们满怀信心迎战。三天三夜,我们坐在电脑前研究数据、整理思路、建立模型、拟制论文。作为队长,我除了要负责自己的部分,还要对其他组员的任务进行统筹。那几天,我眼底熬出了深深的黑眼圈,整个人也瘦了一圈。值得欣慰的是,在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获得了一等奖,付出的心血得到了回报。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其他国家级、省级、校级学科竞赛,获得近二十项荣誉。

除了学科竞赛,我明白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尽管大二的课程十分紧张,竞赛也很多,但是为了学到更多,我尽力压缩自己的计划表,提高学习效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哪怕只剩一滴,我也不想虚度。利用课余时间,我钻研起了学术论文,每周给自己制定目标,阅读相关文献,并尝试架构理论和撰写学术论文。此外,我还报了课外书籍和机器学习、Web开发等线上网课,自学课外技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点点夯实自身的能力,是为了更大的进步。在不断拓展自身学习深度与广度的同时,我发现很多曾经以为无法完成的挑战,都有可能成为现实。

在我的不懈努力下,辛勤的付出也孕育出了成果——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1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以第一作者发表软件著作权2项,以第二作者申请国家专利3项,其中离不开导师的辛勤指导与帮助。至此,筑梦者又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对于未来,我有过迷茫与彷徨,也有过憧憬与期待,但是现在内心更多的是安宁与踏实。因为在奋斗的旅程中,我懂得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肯迎难而上、敢为人先、挑战自我,一切就皆有可能。作为筑梦者,我不会为自己设定终极目标,因为我想在不断刷新自身的过程中寻求新的方向。我也坚信,科研之梦于我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一直奋斗在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