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校友汪道远:南通大学是我梦开始的地方

4008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6-28 15:11阅读次数:4008来源单位: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妍

620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发布了一年一度的期刊引证报告(简称JCR),南通大学校友汪道远创办的AME出版社旗下11本期刊获得最新影响因子。

其中,TLCR《肺癌转化研究》最新影响因子为4.806分。ATM《转化医学年鉴》、QIMS《定量影像学》、HBSN《肝胆外科与营养》等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均在3.0以上。

iNature268本中国SCI期刊影响因子进行的统计排名,AME出版社旗下的刊物有3本进入前60名,5本进入前100名,11本获得最新影响因子的刊物全部进入前200名。其中,TLCR《肺癌转化研究》以影响因子4.806分居全国第24位。

让很多出版人都感到汗颜的是,创造如此骄人办刊业绩的出版大咖汪道远,不是毕业于985院校,也不是毕业于211院校,而是毕业于南通大学医学院。

汪道远是一名80后,老家江苏盐城滨海农村。20009月进入南通大学医学院(原南通医学院)。

汪道远的志趣不在医学,他本来打算报考金融院校的,立志要成为一名精算师,阴差阳错进入南通医学院,在汪道远看来,距离他的精算师梦想越来越远,汪道远因此有些迷惘。开学没几天,汪道远就给时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院长的张继平教授写信,表达自己对数学的渴望与热爱……

信件寄出后两周,汪道远就收到了张继平教授的一个包裹——一套六本全新的北京大学数学系的教材。这让汪道远很兴奋,从此,课堂上老师讲老师的,汪道远偷偷自学这套北大教材。

北大数学系的教材学完了,汪道远却有些后怕了:如果再这样下去,估计自己也拿不到医学院的毕业证书了,如果那样,一定愧对父母的期望。

汪道远迷惘之际,在校园的橱窗看到一张《创造学》选修课海报,主讲人是时任南通医学院院长、现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教授。汪道远觉得《创造学》很有意思,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创造学课堂上,顾晓松教授将他年轻时如何在艰苦条件下做科研,如何发现“感觉蓝”神经标记物,在英国留学期间发现“神经趋化因子”的激动与兴奋,以及获得国家首届杰出青年基金的自豪……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做了分享,汪道远深受启发,人生之路豁然开朗。

第二天开始,汪道远将很多名人做了研究,从鲁迅到孙中山,从郭沫若到毕淑敏……他发现,这些名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学医出身的笔杆子!

于是,从此之后,汪道远不断给校报投稿,一发不可收拾,并很快成为小有名气的校园记者。他采访过血液内科专家刘红教授、统计学专家陈峰教授、病理学专家陈莉教授……受他们的影响,汪道远爱上了学术,成天泡在图书馆查阅各种文献。大二的暑假,汪道远干脆留在学校,边做家教边学习撰写论文。

从对数学的执迷不悟,到渐渐喜欢上医学,从语文成绩一般,到发表一系列文章,汪道远对自己走过的这段曲折道路进行了思考,发现一个有趣的学术问题——兴趣在心理学上被分为乐趣、情趣、志趣三个阶段。但人生某个阶段的兴趣不属于上述任何一个阶段,汪道远认为,心理学上的这一分类方法存在缺陷。

于是,汪道远提出一个新的分类方法,增加一个“前志趣”阶段,并阐明道理,撰写了一篇论文《论兴趣的可塑性与大学创新教育》。文章投寄给《医学教育探索》后,杂志主编认为文献上并没有“前志趣”这个词语,于是给汪道远打电话,探讨能否换一种说法。汪道远很礼貌地回复主编,坚持保留这个词。否则,将论文改投其它杂志。后来,主编不再坚持,汪道远的论文发表在2004年第二期的《医学教育探索》杂志上。

2005年大学毕业之后,汪道远进入南通大学校友徐克成教授创办的复大肿瘤医院任职,并担任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起点之高不言而喻。待遇也不可谓不优厚。

按理说,汪道远应该知足了。然而,汪道远看到中国医生投稿发表SCI论文非常艰难,国际杂志审稿周期长短不一,甚至有一位医学博士因为论文未能发表无法申请博士论文答辩,延期一年才毕业,找好的工作丢了,女朋友也分手了……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汪道远的脑子里诞生了——中国医学在发展,不断强大,我们的很多优秀科研成果,不能局限于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或《柳叶刀》杂志上,我们也需要有自己的科研成果发表平台。

2009年,汪道远辞职创办了AME出版公司,作为一家聚焦全球临床医学领域最新前沿进展的专业科技期刊出版社,经过十年的发展,AME出版社已经显示出不凡的品牌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AME出版社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已出版60余本专业医学英文国际学术期刊,其中18本被PubMed收录;12本被SCI收录,已出版59本英文书,53本中文书,80余本电子书。出版社在广州、上海、北京、杭州、成都、长沙、南京、香港、台北等地均设有办公室, 出版社在全球临床医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攀升。

汪道远的梦想是创办100SCI杂志,希望全世界各地像北京协和医院一样优秀的医院的隔壁,都能够有一个AME的办公室,希望AME离全世界优秀的医院和医生更近一点。

20176月,第十五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通大学举行,汪道远应邀回母校,与来自全省高校的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成为出版界大咖的经历,汪道远非常感慨母校五年的读书经历,很多老师对他人生之路的积极影响,南通大学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张卫斌)

AME出版公司与波士顿科学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居中者为汪道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