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情系公益 传递爱心

访教育科学学院毕业生张艺萌

3394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7-12 22:29阅读次数:3394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这一万元如果用在我个人身上,只是平凡而简单的消费,但是当我把它捐出时,就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更多希望。”在教育科学学院扶苗基金捐赠仪式上,小教151班本科毕业生张艺萌将自己平时积攒的1万元捐给了“扶苗基金”。

以这样的方式作别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张艺萌感到无比快乐……

 

传递温暖  源于家庭熏陶

“捐赠”这件事在张艺萌的成长记忆中,并不陌生。

从小父母便一直鼓励她多做慈善,回馈社会。幼时,学校组织的公益募捐活动都是自愿的,张艺萌在母亲的鼓励下从未缺席。“虽然我们不是多么富裕的家庭,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都会尽量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张艺萌说道。长大后,母亲经常为水滴筹上需要帮助的人们捐款的点点滴滴,也一直落在她的心上。

这点滴的影响成为力量的源泉,慢慢积淀成爱的印记。

考上大学后,家庭突发变故的好友,平时社会实践中接触到的留守儿童与新市民子女常常牵动着她的心,她一直希望能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做些什么。即将毕业之际,捐赠“扶苗计划”的想法悄然跃上了心头。

于是,张艺萌将过去一年来自己获得的国家奖学金8000元,一等奖学金1500元以及兼职所挣的零用钱500元一起凑足一万元,悉数捐赠给了“扶苗计划”。当母亲得知她的这一决定时,欣慰地说:“女儿长大了,知道体贴、帮助他人,没有辜负我们对她的期望。”

“扶苗计划”是张艺萌大学期间一直参与的组织,见证了她大学成长的点点滴滴。也因为“扶苗计划”,她得到了来自学校以及老师的多方帮助,对此她充满了感激。

张艺萌的举动也深深感染了周围的同学。小教师范162定向班的顾佳言与张艺萌同在“扶苗计划”团队,日常生活里接触的张艺萌既是体贴的大姐姐,真挚善良,又是学习的榜样。学姐的这一行为让她非常钦佩,同时也让她开始反思,自己是否能做到同学姐一样为扶苗捐出自己的一份心意。“等到我自己有能力时,我也会捐出自己的一份爱心。”顾佳言说。


 寄情公益  感恩陪伴成长

“扶苗计划”对于张艺萌来说,像是认识一个全新世界的钥匙。20168月,她第一次参与“扶苗计划”的暑期实践,前往观音山新城扶苗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时,接触到了随父母务工,从偏僻农村进入城市生活的“新市民子女”。这些孩子们由于家庭和社会原因,往往都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张艺萌及其他扶苗志愿者们,则积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新环境。”原来我以为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都离我很远,参与了这个项目之后才知道,其实他们离我很近,可能就在南通,就在我身边。”张艺萌说到。

在基地,张艺萌给孩子们上的第一堂课介绍了南通当地的狼山、濠河等风景人文,当认真准备的教案收到了来自台下孩子们的积极回馈时,张艺萌感到满满的满足感。虽然公益事业很辛苦很累,但当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时,她感到很值得。

2017年,大三的张艺萌成为了扶苗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参与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公益未来善行100”活动后,“扶苗计划”从过去展开的针对南通市新市民子女的心理帮扶扩展到了“扶苗计划西部行动”。这一年,他们来到了贵州国家级贫困县荔波县,分别前往洪江、石板、梅桃三所小学进行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帮扶活动。在洪江小学里,因缺少足够的师资力量,在高年级的孩子们上课时,低年级的孩子们常常被老师锁在教室内。这样的境况令张艺萌感到触目惊心。“当我们把我们接受的教育认为是理所当然时,世界上也存在这些连最基础的教育可能都没有得到很好保障的孩子。”

“扶苗计划”让张艺萌认识了学校之外的世界,在参与帮助这些孩子的同时,她也希望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在参与“扶苗计划”的过程中,老师的敬业奉献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张艺萌的人生观。

从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除去暑期训练,日常学习生活中,每当处理“扶苗计划”遇到困难时,学院的老师们总是及时伸出援手,给予细致的指导。“徐红波老师经常给我们改材料改到深夜,有时半夜三四点会给我发来为我们改好的文件。”学院老师还经常教导他们,“扶苗计划”不单单是一个项目,一项公益活动,更重要的是一项育人的事业,要用心用情去经营,让孩子们真切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和老师的关爱。“如果没有老师的悉心指导,我没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张艺萌感恩地说。

 “‘扶苗计划’教会我的,不仅是助人的方式,更多的是懂得感恩,学会担当。”虽然个体的力量很微小,但团结在一起,他们正努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张艺萌也希望通过这笔捐款,让扶苗走得更远更好。


努力奋斗  不负青春之名

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四年综合测评第一名……这些耀眼的成绩背后是张艺萌汗水的见证。这次捐赠的一万元绝大部分就来源于张艺萌所获得的奖学金。

尽管参与“扶苗计划”占用了课余很多时间,但张艺萌仍然在学习上取得了耀眼的成绩。谈及如何平衡学习与项目的关系时,她笑着说:“大概就是少玩一点吧”。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却是她四年来日日夜夜的勤奋付出。

18号楼的自习教室是张艺萌的常驻地,尤其是大一大二事情最多最忙的时候,那时课程任务重,她还参加了各类学生社团。为了不打扰舍友休息,张艺萌常常在自习室里一呆就是通宵。整理辩论稿,梳理学习内容,准备项目材料,一笔一划间,写出了青春奋斗的模样。

对于小教162定向班的同学来说,张艺萌的面孔并不陌生。每当师范班有书法课时,她常常过来同学弟学妹们一起上课。“学姐特别努力,她总是抓住一切有价值的机会去学习”。小教师范162定向班的顾佳言说道。

刻苦认真,努力学习,抓住一切自己可利用的学习资源。国家奖学金对于张艺萌来说,并不是有意设立的学习目标,而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这些奖学金,都像是努力过后的勋章,记录着张艺萌成长的每个阶段。

在学习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张艺萌仍然坚持勤工俭学,以家教的方式为自己赚取生活费。除了大一的时候依靠父母提供学费生活费,大二后,张艺萌都依靠自己的力量为自己支付学费生活费,将父母给的钱剩余的都攒起来。在生活中,她十分节俭,在食堂打饭经常只是点便宜的素菜,对吃的没有太多要求,“因为平时太忙了,所以我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张艺萌笑着说。

这由奖学金和日常生活费积攒出的一万块有着沉甸甸的分量,点点滴滴皆不容易。尽管对于自己有着重大意义,但张艺萌还是决定将它捐出来。目前,张艺萌已经被保送到南京师范大学继续读研,“我会带着这份感恩之心,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不负青春,继续前行。”张艺萌的眼中满是坚定。

(校报学生记者  邓晓露)

张艺萌(左一)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