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二十八)

5316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7-02 19:06阅读次数:5316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大家好,我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教师范151班的张萌,很高兴与大家分享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我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师范),通大四年,我想,所有的思考与成长都与它有关。

犹记来时路

非常幸运在大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犹记得高考结束填报志愿的场景。对于志愿填报,父母始终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给了我最大的自主选择权。那时的我,没有考虑就业前景、薪资待遇,一心只知道,从小到大,我最喜欢的课程是思想品德课。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而当我真正开始学习才体会到它丰富的内涵,并不仅仅是高中课本上圈圈画画的知识点。它像一口深井,深挖之后,才能品尝到井水的甘甜,但挖井取水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起初,我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大学的学习与高中截然不同,高中时,所有的时间几乎全部由老师或父母安排。但进入了大学校园,我需要自己安排课余时间,做好学习规划但初入大学的我并没有做好这一点。大一时,除了基础课程,学院还为我们安排了部分专业课程。思政专业的课程较为抽象,难度较大。渐渐地,我发现一切并不像我想象中那样容易。后来,课余时间我更喜欢去读其他门类的书。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在这期间,我借阅了许多文学类书籍,先后阅读了鲁迅、莫言、毛姆、村上春树等作家的优秀作品。我开始关注自己专业以外的世界,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方向,找寻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价值。

真正让我重拾专业自信的还是学院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向学院顾玉平教授请教专业书籍的阅读方法,并交流了自己更偏向文学著作的阅读倾向。顾老师告诉我:“看文学作品也很好,但重要的不是情节,而是作者真正想要表达什么,这些抽象的知识正是我们专业所学习的内容。就像阅读《悲惨世界》,雨果真正想要呼唤的是道德的力量。思政专业正是教授相对抽象的知识,如果掌握了故事背后的原理和知识,任何作品都更易于理解。”从那后,我逐渐找回专业自信。

实践出真知

专业自信的最终回归,源自我所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大一暑,我参加了“南通市居民生活满意度”社会实践调查。短短八天,我前往启东、通州、如东、如皋等地进行调查。这一次的社会实践,让我感受到真实存在的贫富差距。我开始去了解不同人的生活,也努力站在不同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一次,让我知道实践的重要性,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收获更直观真实的感受,思考才能更深刻。

大二暑假,我参与学院“喜迎十九大•百场理论宣讲”活动,为十九大的召开进行宣讲预热。在宣讲过程中,我们与许多退休老党员交流。这些头发花白的老人依然同青年人一样热心国家政事,敢说敢做,告诉我们无论身在何方,无论力量大小,都要积极关注国家,关注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二时我开始申报课题,组织社会调查。那段时间,社会上常常出现大学生犯罪事件,我便开始关注大学生群体的法律意识教育问题。于是申报了题为“大学生法律意识调查研究——以南通部分高校为例”的创新课题,并获得国家级立项。我与课题组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走访各大高校,分发调查问卷,整理、分析调查结果。通过拜访法学专家,分析现状原因,力所能及提出解决对策。这几次社会实践与调研的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性。

不忘梦归处

时光如梭,忽然而已。耳畔似乎还回响着校长施卫东在毕业典礼上的寄语:“心怀感恩,甘于平凡,去巧守拙,努力奋斗。”

通大四年,与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邂逅。“每一种不平凡都源自对平凡的坚守。”回想通大四年,我感恩过去每一秒的平凡时刻,让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看到了更辽阔的风景。四年时间很长,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四年时间也很短,短得没能来得及对珍爱的老师同学道一声“再见。”四年的本科学习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专业方向,让我更加清楚自己未来要往哪里走我将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如果要问我大学四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我想还是要始终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不让任何人任何事干扰自己的判断,一定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与其做徒劳的复制,不如珍视自己的这份独一无二,去选择一条,自己相信的、正确的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