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三十二)

6643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9-01 16:35阅读次数:6643来源单位:张謇学院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我是来自张謇学院智能制造类181班的周昆阳,很高兴能与大家分享我大学第一年的学习和生活。

在步入通大之前,我通过学校的官网了解到张謇学院,并且在开学初以笔试和面试第一的总成绩通过选拔进入了张謇学院。入学时,学院组织我们参观了张謇教育史馆,在参观和学习的过程中,我对先校长张謇先生有了更深的了解,内心更加敬佩张謇先生“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也进一步了解了他“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自此我深刻体会到学校创办张謇学院的初衷以及对我们寄予的厚望,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的信念。

大学第一学年是忙碌而充实的,同时也让我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了全新的认知。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教授担任我们的班主任,对于担任班长的我来说,这不仅是一种鼓励,更是促进我前行的动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班主任每天坚持英语单词打卡,至今已经坚持了900多天。从“老班”的坚持中我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脚踏实地坚持下去才能成功。

课程学习的同时,我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和资源,积极地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院还鼓励我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作为一名工科生,人文素养也不可或缺,我也投稿参赛,最终荣获三等奖。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一系列的学科竞赛,获得了中国机器人大赛服务专项赛三等奖、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江苏省数学竞赛三等奖以及校“互联网+”比赛一等奖。接下来,我就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参加“互联网+”比赛的经历。

今年上半年,学院组织我们参加“互联网+”比赛,我有幸成为项目负责人。但对于初出茅庐的大一学生而言,并不轻松,整个项目前期进展得十分缓慢。在此期间,我有过疑惑,也想过放弃,但自己肩上的一份责任和心中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鼓舞着我一定要坚持到底。我也对我的团队说:我们只要努力过、奋斗过就足够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问心无愧!终于,项目在经过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和打磨后获得了校赛一等奖,并且有机会参加省赛的网评。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也领悟到:要想做成一件事情不仅需要有恒心、有毅力,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和一颗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心。

此外,学院还给我们提供了去工厂实习的机会。在实习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同时,我也初步了解到一个现代化企业的运营模式以及一名企业员工应具备的基本技能和素养。通过企业技术人员的详实讲解,我了解到目前中国国内的核心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讲解过程中,技术前辈们希望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能够掌握核心技术进而造福国家和社会的愿望。从他们的期望中,我意识到练就过硬本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更加清楚地明白自己所肩负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现在的我即将步入大学的第二个学年,在这条成长之路上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与挫折,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目标、坚定自己的信念,给自己的大学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