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追求卓越的力量(二)

厚植理论根基 深耕国家战略——记我校首届卓越贡献奖获得者成长春团队

1886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7-16 16:39阅读次数:1886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陈妍

笔墨牵动长江,他们文思敏捷,聚焦研究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的逻辑同构关系,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构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提供理论路径和方法遵循。他们目光敏锐,从服务沿海大开发到长江经济带发展,策应国家战略,立足长江经济带实际探索经济发展新战略,协同联动,让理论研究精准发力!

这就是我校省中特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团队,其多篇理论研究成果刊发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等刊物上,多篇咨询报告获得中央和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高点定位  聚焦重大理论问题

2018年,由成长春等撰写的长篇理论文章《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刊登在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首篇位置,引起学界高度关注,这也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首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如何正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系统回答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属性、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之间的逻辑同构关系?如何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契合的特质?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及其实践领域的理论热点与重大课题。

为此,成长春团队经历了近三年的系统研究,文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构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提供了理论路径和方法遵循,这一成果对于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学术影响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411月,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评选工作,我校成为首批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区域综合性大学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推进研究基地建设、推动重点学科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意识形态自觉与自信。”成长春说。

随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团队成员顾玉平、臧乃康、吴日明、蔡娟、汤荣光等在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开展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

20175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和论断,就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实现江苏“两聚一高”的奋斗目标,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

201811月,由我校承办的江苏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人民生活高质量主题论坛在南通举行。7位来自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再次围绕社会热点问题,深刻阐述了实现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路径。

论坛的举行,进一步拓宽了研究视野,丰富了研究成果。紧跟时代步伐,近年来,省中特中心南通大学基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好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等工作,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内重要刊物发表系列学术成果,其中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或索引30多篇,在学术同行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高瞻远瞩  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成长春团队眼光敏锐,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把调研报告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2016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颁布,成长春教授第一时间发声,对《纲要》精神进行深度解读。多家媒体纷纷转载团队专家观点,瞬间形成引领效应和规模效应,极大提升了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的影响力。

“高校作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元素和人才集聚地,积极策应国家战略,站在研究领域的最高端,决策咨询精准攻关,一直是研究团队不懈追求的目标。”成长春说。

从服务沿海大开发到长江经济带发展,我校服务社会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2009年,学校策应国家沿海大开发战略,成立了江苏沿海沿江发展研究院;2014年,学校紧抓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成立了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其目标就是深入研究江苏在实施、对接国家重点区域战略中政府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

20167月,研究院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在成长春看来,办智库不是关起门来想点子,要协同联动,理论研究才能精准发力。在成长春教授的团队中,有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研究人员,涉及经济学、地理学、社会管理学等多个学科,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分工合作,在研讨与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的融合交汇地带,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重大战略决策。20176月,遵循这一重要命题,成长春率领智库专家团队溯江而上,在十天内深入沿江八市走访调研,为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资政建言。此次调研,形成了一系列丰硕的理论成果,社会反响强烈。调研报告获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的批示,《新华日报》头版连续推出四篇深度报道。

对于参与调研的团队成员来说,此次调研不仅是一次沉下身子的社会实践,更是一次丰富理论的深刻认知。地理科学学院叶磊博士说:“调研丰富了区域经济学和经济地理学的理论视角与研究内容,极大地锻炼了研究团队、扩大了自身影响。”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陈长江博士认为,“这种从理论到现实再到理论的思考,有助于进一步明晰学科发展方向,保持富有活力的状态,打造‘顶天’又‘立地’的学科。”商学院陈晓峰博士则用“过瘾”和“解渴”两个词形象地阐述了调研的感受,“今后,我会将实地调研、田野考察置于一切研究工作的中心环节,更加注重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并通过科研反哺教学,让学生了解更具前瞻性、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此外,围绕“两聚一高”新江苏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如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区域性跨江融合发展、绿色生态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化工围江困境等,团队成员徐长乐、周威平、王英利、冯俊、陈为忠等开展了大量调研,相关决策咨询报告获各级领导批示。

“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全方位了解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战略性研判,这样的研究成果更接地气,对促进学术理论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凤华说。

作为全国首家系统研究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机构,成长春团队创新性提出构建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的理论框架,对解决长江流域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多项研究成果和观点被工信部、省发改委采纳应用。2018年,成长春教授受聘为江苏省政府参事,作为专家代表全程参与了由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高效推进  打造高端智库品牌

积极走出校园,回应社会关切,开展问题研究,是成长春团队一直坚守的理念,也是我校智库建设的使命所在,更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国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这一重要论述为高校智库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

作为江苏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近年来,我校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智库建设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主动走出去,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苏区域发展。一方面,与主流媒体、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地方政府合作,建设“论坛、学报、内刊”精品化学术载体,打造“政府、智库、高校”多元化学术平台,形成了“团队、项目、成果”良性学术生态链;另一方面,直面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提炼,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各地区之间形成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发展格局提供决策依据。

2015年起,研究院发起创办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并先后召开五届,增进了长江经济带沿线各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为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了交流研讨、合作互动的平台。为了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还先后与上海社科院、重庆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智库开展合作,借力发展,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合作成果。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校智库建设成效显著。迄今为止,共获得各类国家级项目12项,其中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中宣部重大现实课题子项目,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规划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10余篇咨询研究报告得到原国家领导人和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为学校社科研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眼下,研究院又将研究的触角深入到乡村振兴,与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协调性均衡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从区域、城市、产业延伸到乡村,力求将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重大战略有机结合,努力为解决我国区域、城乡等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提供决策咨询。

从理论到实践,成长春带领团队成员一直在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道路上潜心探索。“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忠于使命,敢于担当,形成更鲜明的学科特色,为党和政府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不断放大智库效应,建成一支特色鲜明的高端智库。”成长春坚定地说。  

(校报记者 陈妍)

成长春团队调研共建园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