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他的事情没有做完,我们再为他添一份力”

1514
分享

发布时间:2019-07-17 17:16阅读次数:1514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张莉丽

7月16日,南通大学莫文隋基金收到汇款1万元,这笔善款来自原江苏理工大学校长高宗英教授。他正是“莫文隋”原型,原南通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汤淳渊的入党介绍人。

“得知汤淳渊离世的消息,我真的非常痛惜。”高宗英说,汤淳渊素来行事非常低调。“上世纪60年代,我们在镇江农机学院共事,他在机械系教学,而我在动力系。”虽然二人不在同一院系,但高宗英常听好友、原江苏工学院副院长金瑞琪念叨:“咱们系来了个清华的高材生,做事一点也不张扬,天天闷头潜心教学,虽然寡言少语,但是对学生特别用心。”久而久之,高宗英也对这个与他年龄相仿的年轻人逐渐熟识。

1962年8月15日,解放军战士雷锋同志因公殉职,雷锋同志由于“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成为全社会学习效仿的榜样,汤淳渊也同广大热血青年一样被雷锋舍己奉公的精神所感染,便主动向系里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老高,我常跟你提起的那个工作业绩突出,为人正派的小汤交入党申请书了,这次你可得和我一起当他的入党介绍人啊!”在镇江农机学院机械系负责人金瑞琪的大力推荐下,高宗英成为汤淳渊的入党介绍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面对鲜红的党旗,在两位入党介绍人的见证下,1963年初,汤淳渊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4年,汤淳渊调回南通工作,我们的联系就越来越少了。后来也是通过媒体才渐渐知道他就是‘莫文隋’的原型,这像他干出来的事儿!我们也特别高兴汤淳渊所引发的‘莫文隋’精神渐渐发展成为南通精神文明的一张闪亮名片。当时,真没看错人!”如今,高宗英也已84岁高龄,作为一名有65年党龄的他说起这次的捐款,笑了笑,觉得不值一提:“汤淳渊同志走过的路,我们这个年纪不可能再重走一遍,这点捐款,就当是我和金瑞琪作为他的入党介绍人,为他还想继续做下去的事情再添一份力吧,我希望这种精神能够在通大、在江海大地上继续传承发扬下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这股大爱的洪流中来!”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今后,我们要做强莫文隋志愿者队伍、做大莫文隋基金、做实莫文隋精神传承,让莫文隋的身影继续成为江海大地上最闪亮的星……”副校长侯文华说。

(校报记者 张莉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