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三十四)

9991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1-09 14:47阅读次数:9991来源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大家好,我是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2017级研究生陈琳,很荣幸有机会能跟大家分享我的研究生生活。在新时代的发展际遇中,我一路学习,一路成长,一路收获。

2017年9月,又是一年入学季,我又一次以新生的身份领取校园卡,那种感觉奇妙而又温馨。我已在通大度过了四年的本科学习时光,而研究生的身份又让我继续有机会和通大一起成长。

自入学以来,我就坚定了一颗做学术科研的心,但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我的研究方向是公共政策,这需要我对公共问题、政策过程有清晰的认知和系统的把握。小到一个名词解释、一篇前沿文章,大到一本专业书籍,我都认真研读领会,慢慢地,我逐渐对公共政策有所了解。而学术研究讲究分析方法论,注重文献综述,如何科学管理浩瀚如海的文献就成为我必须要解决的难题。很幸运,学院开设的《公共管理研究方法与工具》这门课完美地解决了我的困扰,给了我莫大的启迪和帮助。

按照计划,我要求自己每周学习一个新软件,比如检索工具Everything,文本识别FineReader,流程图与思维导图Visio、Edraw、Mindmanager,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s、Endnote、E-Learning,文献计量Citespace,定量研究Spss等。刚开始接触这些工具,我的学习进度比较慢,即使查阅了大量指导资料,还是有很多专业名词不明白,有很多次都想放弃。回想起来,我很感谢辅导员孟影老师的指导,她告诉我科研本身就是很严肃的,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错,没有人可以走捷径,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成果。所以,我再次坚定自己前行的信念,选择更努力地学习。我虚心向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请教,经常熬夜了解相关学习软件的功能,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演示练习,达到文献分析的目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这些软件的学习和使用,我极大地节省了文献梳理的时间,提升了文献分析的效度,也慢慢培养了科研素养,最终成功申报了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训练项目《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中人民群众获得感研究》,并发表文章一篇。在做科研的同时,我也不忘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努力,在年度综合测评中我的成绩位于专业第一,并获国家奖学金以及“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基于申报的省级课题,去年暑假我又迎来了一次新的挑战。我申请的“人民群众获得感调研团”项目在校团委立项为重点项目,这意味着我要组织一次遍布长江经济带的调研活动,作为团长,我既期待又惶恐。

在导师的指导下,调研准备过程中,我搜集了大量实际案例和前沿文章,多次修改调整调研问卷。问卷定稿后需要确定调研地点,确定之前需要提前联系调研地点是否可行,我觉得这是调研活动中最难的环节。在校团委副书记顾潍文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我逐一联系调研地,耐心介绍调研内容和确定调研时间,按照对方要求填写介绍信,发送传真。经过半个月的时间,最终确定了7个调研城市,并争取到当地团委的支持。初步取得的小成功,让我更有信心筹备接下来的实地调研。

由于面向全校招募的志愿者绝大多数不具备公共管理专业背景,我特地邀请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刘翠霞副教授给志愿者开展调研前培训,帮助同学们了解管理学知识和调研期间的注意事项。在开始调研之前,为了给同学们加油打气,我组织了一场调研动员会,邀请成长春教授、顾潍文老师和刘竣源老师做动员。动员会后,大家信心十足,干劲倍增。我们走过了很多城市,主要有无锡、泰州、上海、安庆、杭州、武汉、成都,深入基层分发问卷,组织群众座谈会,进行负责人访谈,获得一手的精准数据样本。调查样本总量很大,涉及政府领导、企业工人、农民、学生。我们大家相互鼓励,白天调研结束后还要整理调研计划和宣传方案,但是大家从不喊苦。

经过大家的努力,我的团队很幸运被评为2018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获“优秀团队”二等奖、“优秀调查报告”三等奖。回忆起那段日子,我感触颇深,通过每天记录的调研心得,我深刻感觉到乡村建设人才的缺乏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殷期待。这段经历让我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是一个需要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科研素养的养成也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长期的坚持和沉淀。未来的路很长,我需要继续坚持学习新事物,以梦为马,不断提升自己,不辜负青春本该有的绚烂模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