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791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0-30 18:07阅读次数:791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10月30日下午,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建林,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国平分别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紧扣通大人的初心使命,并结合各自主题教育调研情况作专题党课。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俊,全体在通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

浦玉忠以《大抓基层党建 力促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党课,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如何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浦玉忠指出,初心和使命是个人(团体)奋斗、国家前进的航向和指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崭新内涵。他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浦玉忠强调,通大人的初心就是“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使命就是“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办国内一流的大学”。这个初心使命,是通大人“爱国报国”的坚定信念,是通大人“教书育人”的深厚情怀,更是通大人“办一所好大学”的自觉担当。他表示,要实现通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必须持之以恒、毫不懈怠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浦玉忠从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标准化建设、书记队伍建设、党员发展工作、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典型示范作用等方面分析了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现状以及作用发挥情况,并列出存在的问题,剖析了产生原因。

就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的基层党建工作,浦玉忠提出要在认识上深刻检视,纠正“虚功”的认识偏差,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在行动上要有硬招,抓住“实、强、严、活”四个关键字,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实”就是要强化政治担当,让责任实起来。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探索推进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继续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严”就是突出政治标准,让规范严起来。推进标准化支部建设,实施党员质量工程。“强”就是注重政治引领,让队伍强起来。实施党务干部“领雁计划”,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建立基层组织“三维导师制”。“活”就是突出政治教化,让教育活起来。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实施“一院一品”工程,建设“校地党建共同体”。

高建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专题党课。高建林详细介绍了附属医院发展理念与规划、发展目标,并指出附属医院人的初心是“为千万江海百姓的健康与生命保驾护航”;使命是“为千万江海百姓享受美好生活提供更高的生命质量和更长的生命周期”。

就附属医院如何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建林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分析了附属医院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六点思考和体会。一是找差距抓落实。要强化“四个意识”,扎实推进政治建设;优化结构设置,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提升履职效能;完善管理体系,强化综合能力建设;优化成长路径,加速年轻干部培养。二是推进解放思想。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统一行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是坚定理想信念。要自觉肩负起代代传承的使命,时刻以先辈为榜样,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用坚定信念、恪尽职责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价值所在。四是坚持真抓实干。要在履职尽责、动真碰硬、创先争优中守初心担使命。五是坚守群众路线。要勤换位思考,多办好实事,抓问题导向。六是严明纪律规矩。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让讲大局有境界、讲责任有担当、讲规矩有敬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陆国平以《新时代通大干部应该做到十个“进一步”》为题作专题党课。他结合对学校干部作风的调研,提出新时代通大干部要做到十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在真学真信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端正学风,系统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既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指导新的实践,又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理论,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三是进一步担当时代责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师生员工解难题、办实事。五是进一步勇于自我革命。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做到坚持自我净化、完善、革新、提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六是进一步锤炼过硬本领。要转时态、转语态、转心态、转状态,要学习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七是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的科学性、艺术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改革创新的锐气、担当作为的勇气、昂扬向上的朝气,争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 八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扬“七干”精神,即“干”“实干”“拼命干”“创造性干”“领导带头干”“为师生利益干”和“捋起袖子加油干”。 九是进一步严守纪律规矩。细化纪律规矩,敬畏纪律规矩,强化监督问责。十是进一步做到德才兼备。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领导干部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青年学生要立德树人。

浦玉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就我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浦玉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践行初心使命,首在信念坚定。只有理想信念坚定,骨头才硬、动力才足,要对标初心使命,拷问灵魂查找差距,对标“四个对照”和“九个有没有”深刻检视反省;要始终坚持忠诚于党不动摇,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忠诚于立德树人不动摇。二是践行初心使命,贵在担当作为。要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实际行动,来锚定精神坐标;要用敢于直面挑战,战胜艰难险阻的真抓实干,来激发奋斗动力,对标“8050计划”,加快发展,办国内一流的大学,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三是践行初心使命,重在取得实绩。要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答好“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制约发展的“固病”“顽疾”,要以钉钉子精神一改到底,要用解决问题的实效、事业发展的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全体中层正职,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聆听党课。

(校报记者 范苏)

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作专题党课。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建林作专题党课。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国平作专题党课。

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