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紧盯民生实事 回应师生期盼

——后勤保障部主题教育多项民生措施落地生根

1558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1-30 15:05阅读次数:1558来源单位:后勤保障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民生安乐,焉知其他”道出了民生乃社会发展之本,高校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不二之选。后勤保障部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师生群体,倾听民生需求,用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回应了师生的期盼,坚守了服务师生的“初心”,交上了一份让师生满意的民生答卷。

精心筹备  为民生“加码”

“新的洗衣房全部换成了滚筒洗衣机, 洗衣机的数量也增加了,还新增了免费吹风机、挂烫机,我们的生活更方便了!”“之前洗衣服都要排队,现在可以预约洗衣,操作上也很方便,扫码洗衣,体验感非常好!”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生刘一彤、2018级口腔专业张影一边操作洗衣,一边兴奋地分享新洗衣房的使用体验感。

启秀校区洗衣房改造升级作为后勤保障部服务师生的“民生”工程之一,在经过前期的调研、论证、招标、施工等一系列工作,已于近期顺利完成,并通过试运行。改造后的洗衣房,焕然一新,宽敞明亮,设施更加人性化、智能化。此次在启秀校区学生公寓内改造洗衣房四处,共配备30台全自动滚筒洗衣机、23台烘干机,实行全天候开放。学生可以进行网上查询、预约,根据洗衣机的使用和空闲状况,合理安排洗衣时间。同时,洗衣机有专人定期清洗消毒,解决了同学关心的洗衣机卫生问题,保障学生洗涤衣物的健康卫生。

“满足学生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宗旨所在”,为了更好地满足启秀校区4000余名在校生的生活需求,后勤保障部部长张建安深感使命在肩,多次深入校区调研,要求楼宇服务中心加强论证、借鉴兄弟院校成功经验,尽快完成洗衣机招标工作,并随时跟进改造进程。

啬园校区学生公寓第二园区共有2400余名学生入住,园区原有晾晒杆,远不能满足学生的晾晒需求。特别是冬天,日照时间短,有的学生把被子晒到东侧的消防通道上,妨碍了车辆通行,形成了安全隐患。楼宇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与环境服务中心、修缮服务中心取得联系,三个部门一起实地勘察,在不破坏绿化的基础上,制定了最佳的解决方案。短短几天时间,9号楼门前空地上就搭建完成了新的晾晒区。

洗衣、晾晒、热水供应……问题虽小,但在后勤人的眼里,都是事关校园民生的“大事”。后勤工作项目繁多、涵盖面广、事无巨细,但后勤保障部始终秉持“师生至上”的服务理念,花大气力在民生工程上“做文章”,为“民生”加码,为师生“解忧”。

精准发力  为生活“加温”

丰富美味的菜品、明亮优雅的环境、方便快捷的支付,青教食堂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校园内迅速“圈粉”,紧随其后,青教公寓内部招待所开业也近在咫尺,届时外地师生亲友探望、学术交流人员等都可入住校内,便捷、安全,两全其美。筹备工作历时20余天,从11月8日召开第一次筹备工作组会议,11日20台电话机、电水壶送货到位,17日空调安装结束,19日电视机安装到位,21日纺织用品送达,25日多媒体教室音箱、投影仪安装完成,27日会议室桌椅安装到位。短短十天,从无到有,招待所硬件设备全部准备完成。随后,规章制度、入住须知一一到位。保洁工作紧跟其后,擦玻璃、扫地面、抹桌子、擦橱柜,一间间、一个个角落,认真细致,不放过一个死角,直到一尘不染。目前,前期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20间整洁干净的房间内,电视机、空调、电话、网络一应俱全,床铺上散发着阳光味道的床单被套……设备细节工作正在进一步完善,预计12月初试启用。

“好有特色的路牌”,同学们不禁感叹着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了这一道美丽的校园风景线。同学口中的特色路牌是近期后勤保障部倾情推出的中英文路牌,总计15个,分布于啬园校区4个校门及11个主干道大路口。偌大的校园,当你或家人不知该往何处走的时候,贴心的指示路牌便出现在眼前。路牌的另一亮点就是使用二维码扫码可以查看校园总平面图,便捷师生特别是初来乍到的师生快速了解通大。从着手规划为学校添置校园路牌这一服务工程之后,酝酿实施方案、确定设计理念和方案、路牌指示内容核定到安装完成,汇聚了学校多个部门的智慧和力量,楼宇服务中心全身心投入,经过十几轮的研讨论证和一个个加班到凌晨的深夜,终于为师生送上了一份“惊喜”,惊艳全校。

精心筹备的校内招待所、精致亮出的中英文路牌、精细制作的值班牌……细微之处见功夫,后勤保障部关注细节,以小见大,用实际行动把后勤工作做细做精,在师生生活、学习的每个角落,送去温暖和关爱,为校园生活“加温”,助校园事业更上一层楼。

精益求精  为幸福“加速”

“尚美湖的长椅真的爱了”“现在能一边看书一边晒太阳,多惬意呀”近日,逸夫楼、鲁迅路、张謇园、图书馆的广场等地“悄悄”出现的公园椅,成为校园靓丽风景线的“新晋网红”。这些公园椅分布在三校区的景观休闲区、学生公寓区、教学区、运动区等人流量较大区域,给校园中休闲、学习的师生员工带来方便,也让师生放缓匆匆的脚步,坐下细细品读通大的韵和味。

时代更迭,学生需求也“与时俱进”,更好的体验感、更高的获得感、更快的回应速度……给后勤工作也带来了更高的挑战。为了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后勤保障部因事而谋、顺势而为,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关注师生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校园公共文化设施,放置公园椅就是重要举措之一。为了使其恰如其分地融入校园绿化景色之中,校领导樊小东多次现场办公,确定公园椅外形款式、指导安装位置等。环境服务中心从方案提出、调研论证到位置选择、安装到位,每一环节都秉持“以师生为本”,为师生送去满满的人文关怀,公园椅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师生的纷纷“点赞”。

风风雨雨107载,通大校园走过了栉风沐雨、走出了康庄大道。初创时的艰辛、发展时的不易、改革时的魄力,只有亲历者才能真正体会,但其历经的时光变迁、积淀的深厚底蕴,值得每一位通大人坚守和践行,“时光机”——校史园即将完工,它再现了通大奋斗的峥嵘岁月,激励着通大人砥砺前行。

校史园的土建及绿化工程由后勤保障部承担,从广场建设、园路铺设、景墙建设到景观灯安装、电路铺设、浮雕及标牌制作安装等,修缮服务中心全程监工管理,从进场材料的验收到每一道建设工艺标准的检查,只要发现与设计要求和安全标准不符时,第一时间要求整改。校史园的设计要求施工工艺要体现年代感,艺术景墙施工没有按常规通过贴仿真瓷砖,而是使用清水砖墙的砌筑方法,这对工艺要求非常高,横平竖直、留缝均匀一致,同时也加大了现场监工的难度。修缮服务中心负责在建工程量大、分布广、人手少,每天把工地跑一遍需要大半天的时间,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校史园所有土建项目,现场管理员每天蹲守施工现场,有问题第一时间沟通解决,只求为师生再现原貌,铭记历史、再创辉煌。

依偎于公园椅、沐浴在阳光下,嗅茵茵青草香、闻阵阵欢笑声;徜徉在校史园、畅游于历史河;念谆谆创始人、圆深深强校梦,相信在这样的氛围和体验中,幸福感会油然而生。后勤保障部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用一件件民生实事为师生幸福“加速”,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后勤保障部主动作为守初心、真抓实干重落实,开展了系统的学习教育和广泛的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师生、实地调研、交流座谈、谈心谈话,打通师生反馈渠道。服务窗口亮承诺、报修平台回访制度、每周医疗卫生安全教育、试点投放分类垃圾桶……一系列便民措施接踵而至。民生改善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后勤保障部独辟蹊径,落地“小切口”,写好校园民生“大文章”,解师生后顾之忧,建设师生向往的校园环境,助力“8050计划”有序推进。

(张甜甜)

后勤保障部主题教育多项民生措施落地生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