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开幕

984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2-05 17:22阅读次数:984来源单位:艺术学院(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陈妍

123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副校长董正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南通籍画家代表袁运生宣布展览开幕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南通市委宣传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南通大学、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通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展览共遴选了65位南通籍艺术家共123件作品参展,分为“千面沧海”、“艺脉寻踪”、“丹青代有”等三个板块呈现了南通籍艺术家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群体面貌,涵盖他们在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等领域呈现出的突破与创新、守正与实验的多维艺术观,旨在探讨先进艺术教育思想引领下的南通美术现象的价值和意义,从而为南通美术现象的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董正超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南通籍艺术家的作品承载了江海文化的精华以及他们的人生理想,从他们笔下的山川风物我们可以领略江海文化独特的精神气质。这场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富含高校学术精神的展览是丰富而严谨的,厚重而全面的。新时代语境里,艺术发展的多元格局中需要不断批判和创新,需要从多元融合的视角共同推动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的新一轮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在致辞中指出,“南通美术现象”是酝酿于新时期之初而暴发于新世纪的、由南通一地而发散全国的美术创作现象这种全局性立体式的南通美术现象改写了以往有关地区性美术现象的定义。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南通籍画家代表范扬深情回顾了成长岁月中对家乡的情感及艺术根脉的传承,并指出南通籍艺术家的集体艺术风貌在于能够突破师承,兼容并蓄,敢于变革创新。

南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葛锦坤表示,南通地区艺术家始终具有一种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在艺术创造中贯穿了一种饱含“历史意识”的创新一代代南通籍艺术家的作品都涵括了社会的变迁、文明的进步、精神的传承。

开幕式后,中国美术理论和实践领域的学者、评论家等专家深度解读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并就南通美术的多元化发展与传承模式等内容展开研讨。

省内外专家学者和艺术家3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吴玲玲/文  陆阳/摄)

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