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通大青年说(三十七)

医学院徐梓淇:杏林棋手

5555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2-23 18:10阅读次数:5555来源单位:学工处 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佳昕

大家好!我是来自医学院临床1610班的徐梓淇,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我自幼学习国际象棋,得益于十几年的下棋经历,我有着许多棋手的特质——沉着冷静、善于思考、坚韧自律,而我也充分将这些特质运用到了专业学习和生活中去。

开局——落子无悔 步步为营

棋理如人理,一旦开局,就不能反悔。出招之前仔细规划,对于下过的每一步棋,不纠结、不患得患失。在我看来,大学也是一盘落子无悔的棋局。在医学院的三年,我一直抱着“不能悔棋”的心态,慎重走好每一步。

选择转专业是我下的第一步棋。在南通大学,选择转专业意味着重上一年大一,加上医学学习周期本身就长,这让很多人犹豫。出于对医生职业的向往和对自己性格的分析,我坚定地选择了转专业。重上大一让我意识到了时间的宝贵,骨子里对于“赢棋”的渴望使我一直保持着一颗上进心。三年来,我始终坐在前排听课,认真汲取每一个知识点。下棋培养了我坚韧自律的品格,不管外界环境如何,我总能排除干扰,心无旁骛地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下棋讲究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学习上,我也从来不急功近利,不急于刷题库、背资料。比起考试分数,我更重视知识体系的理解与构建。在学习每一门课之前,我会先仔仔细细地研读目录和绪论,使自己对这门课程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在此基础上了解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构建框架,思考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我能提高怎样的能力,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上课之余,我还会听Mooc等网络视频课,正如Mooc的宣传理念所说,“好的大学没有门槛”,线下课堂教学与线上视频课相互回环、相互印证,让我从多个角度去学习知识,课后学习成为课堂有益的延伸。

中局——总揽全局 勇于尝试

在国际象棋中局,棋手要进行一系列子力的冲锋、兑换、调动以及采用各种合理的战术组合,才能积累和形成自己局面的优势。这个过程需要棋手深谋远虑,既要总揽全局、寸土必争,也要勇于尝试、随机应变。

在我看来,学医也是如此,勇于尝试、努力超越,才能下出精妙的人生棋局。学习之余,我抓住每一个机会,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

大二,我加入了南通大学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课题组,在那里,我学会了如何看文献,如何进行实验操作。期间,我还主持了国家级和省级大创课题各一项。申报书的撰写、团队的构建、实验方案的确定、实验过程的监控、结题材料的整理以及课题结题的答辩,这些经历进一步培养了我的科研意识,也大大提升了我的科研能力。2019年我参加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参赛项目进行打磨——专家会议提出修改意见——重新打磨,如此反复多次,最终获得全国银奖。这次参赛经历大大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学到了医学课本以外的知识,见识到了各个专业的优秀朋辈创业者,进一步提升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也磨练了我的意志和毅力。

医学生课业繁重而且医学是一门“活到老,学到老”的学科,学无止境。尽管如此,在注重专业课学习的过程中,我也不忘尝试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在大一时,我加入了学院团委科技实践部,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比如三五雷锋日、暖冬计划等。此外,班级风貌大赛、舞蹈大赛、朗诵、合唱等活动都有我活跃的身影,参加的医学院“超级演说家”比赛和医学院篮球比赛均获得了一等奖。这些经历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我一直记得班主任说的一句话,“把弯路走直的人是聪明的,我找到了捷径;把直路走弯的人是豁达的,我多看了几道风景。”

残局——唯有尽力 方得始终

 手里有棋,结果就还未知;人生未完,一切皆有可能。作为医学路上的小兵,我远未到达棋局残局阶段。但我明白,唯有尽力,方得始终。我深知在浩瀚的医学世界里,我始终是个初学者。因为自知渺小,所以我不断保持着对知识的无限渴求,坚持探索无穷的知识世界。在大二和大三的假期,我通过选拔,分别前往台湾中山医科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进行交流活动。文化的碰撞、前沿的医学科技、新的医学模式以及人文情怀,开阔了我的视野,我更加感觉到自己的渺小,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激励我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国际象棋中,小兵是无法后退的。既然选择了学医,我坚信,深谋远虑,胜乃可必;唯有尽力,方得始终。总有一天,小兵会到达棋盘的另一头,成功蜕变成“皇后”,而我,也会成功开启我悬壶济世、橘井泉香的医者生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