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巡展开幕

943
分享

发布时间:2019-12-16 16:54阅读次数:943来源单位:艺术学院(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范苏

12月1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巡展开幕。江苏省委原书记陈焕友,江苏省政协原秘书长、南通市委原书记吴镕,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瞿超,南京市副市长、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农工党江苏省书画院院长胡万进,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毅民,南通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我校校长施卫东共同为开幕式揭幕。

施卫东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南通籍艺术家的作品承载了江海文化的精华以及他们人生理想,身临画境可以领略江海文化独特的精神气质。他期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建设性的意见,不断深化和研究南通美术的现象和价值,也希望学校通过搭建多方位艺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发挥地方高校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与发展的重任,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和可持续发展通道,打造地方文化艺术品牌,进一步推动艺术学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把艺术发展动力和艺术学科建设融为一个多元丰富的体系,不断拓展高校的艺术教育格局与文化发展前景。

南通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艺术地带》总策划、我校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中心主任谢海,展览学术主持、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南通籍艺术家代表、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分别在开幕式发言,指出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实质上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和地域色彩的美术现象,是我国近现代艺术文化和艺术资源的重要组成内容,通过此次展览打开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生动切入点。

此次研究展集共遴选了65位南通籍艺术家的123件作品,通过“千面沧海”、“艺脉寻踪”和“丹青代有”三个版块集中呈现了南通籍艺术家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群体面貌,以及他们在艺术探索上的多维化、美术门类的全面性,体现了他们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持续发力与观念维度。

开幕式后,中国美术理论和实践领域的学者、评论家、及相关学术机构的众多专家就中国美术南通现象这一富有学术价值的地域文化现象和南通美术的多元化发展与传承模式等内容展开了研讨。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主持开幕式。省内外专家学者和艺术家5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吴玲玲)

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巡展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