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坚守留学生疫情防控第一线

1340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2-18 17:36阅读次数:1340来源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合署) 责任编辑:范苏

“谢谢你们的配合和支持!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请大家继续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配合中国政府、学校和学院的工作,不久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的!”“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武汉必胜!中国必胜!”21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陈俐等再次来到留学生宿舍看望留学生,并给他们发放食品和生活必需品。

1月底,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时,我校共有289名留学生在南通,7名留学生在武汉、无锡、广州、宜春等地旅游,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量较大,也比较复杂。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副校长蒋乃华的领导下,国际教育学院迅速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章立制,落实分工和责任。学院领导洪鸿、陈俐每天坚守岗位,率先垂范,带领5名员工立刻投入到宣传教育、防控摸排、信息日报、公寓消毒、体温监测、心理干预、舆情监控、制作留学生进出校门通行证、筹集发放口罩和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设置规范的隔离观察间、发放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等系列工作中。学院全员行动,到岗值班,并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严格实行人盯人、一个不少、一个不漏的防控管理体系,坚持零误差工作原则,坚决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切实维护了留学生的安全和健康。

在留学生公寓,每天都能看到国际教育学院老师的身影,他们不仅对留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提醒他们尽量不外出,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外出戴口罩、配合学校做好每日体温监测等常规工作,更主要的目的是想亲眼看一看每一位留学生,及时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和情绪。疫情初始,来自摩洛哥的DEA AQILAH每天都会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他说:我现在有点担心,不知道这个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我每天都会和家人打视频电话,他们非常担心我现在的安全。王璐璐老师耐心地劝导:面对疫情,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担心、紧张,这是正常现象。最关键的,是要调整好心态,有计划地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王璐璐鼓励留学生们按时作息、通过适当的运动等方式提高免疫力;通过看书、看电影、听音乐等方式转移注意力;鼓励留学生与班主任网上聊天,向班主任倾诉;或者写日记,记录下自己的心情,与自己不合理的想法“辩论”等等。两天后,DEA AQILAH的紧张情绪明显缓和了许多。他说:王老师的建议很有效。我很感动也很欣慰,想到老师们这么关心我,我也没有那么害怕了。以后一定会好好配合老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假期虽然延期,但是学业不会延期,我会加油的!

除了心理疏导和温暖的谈心交流,国际教育学院还根据留学生的汉语水平、饮食特点和生活习惯,给予他们全方位的关怀。学院将上级主管部门、学校和学院发布的防护知识和通知要求翻译成中英双语版本,及时发布、张贴在学院官微、班级微信群及留学生公寓区内,确保每一位留学生能读懂并掌握;每天主动联系在外租房留学生,反复叮嘱他们加强防控,减少外出,同时摸排他们的去向和身体状况,并主动联系社区,将信息及时更新给社区,共同管理在外租房的留学生;对从北京、上海、无锡等地返通的留学生,学院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防控预案,把他们安置在隔离观察楼层,保证他们的食品和生活物资,并会同后勤保障部门每天监测体温和身体状况。当得知布隆迪BERNICE AMANDINE去武汉旅游回来后便去无锡探亲,国教院主动与她所在的无锡街道办事处联系,共同做好该生14天隔离观察期的管理工作。学院还主动联系后勤保障部,专门对留学生专用厨房进行了全面消毒、消防安全检查与设备设施维修及更换;制作中英双语的留学生进出校门通行证,提高了保卫处对留学生的管理效率和质量;定期发放食品、水果和生活必需品,有效降低了留学生外出频率,避免了交叉感染机会。为了让留学生们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陈越老师自己用车去超市拉货,及时发放给留学生。学院还对主动提出离校回国申请的留学生提供了交通帮助,并与南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沟通,将为三月份签证到期的67名留学生做好签证延期手续,以消除留学生和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阿富汗医学研究生OSAMA和印度医学本科生PUKKY精心制作了小视频为武汉加油打气,他们说:在这个特别的寒假,我们感受到了南通大学和国际教育学院对我们浓浓的爱和关心,心里特别温暖。现在我们的父母很放心。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很快控制疫情。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陈越)

留学生们收到学校发放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