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教书育人岗位中的平凡与伟大

化学化工学院爱岗敬业教师群像

5992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18 17:34阅读次数:5992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范苏

乐教爱生,他们是学生在学习道路上指点迷津的明灯,给予学生极大的耐心与信任;爱岗敬业,他们凭一腔热血,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投身科研,孜孜不倦……在化学化工学院,有这样一群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的老师们,在日复一日的踏实勤奋工作中,他们注解了身边好老师的平凡与伟大。

勤勤恳恳 奉献青春

“三十三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和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不久前,53岁的姜国民坚定地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教师是我奋斗的岗位,也是我热爱的事业。”多年来,姜国民将全部的时间精力都奉献给了教学。现场听课并指导每一位师范实习生授课;辅导专升本自学考试,成功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几,且人均分高出省平均分7分;服务化工企业培训工人的技能……除此之外,姜国民还连续五届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化学化工实验竞赛,其中有1人获一等奖,6人获二等奖,6人获三等奖。

由于许多新生高中时选修的是物理和生物,进入大学就读化学专业,基础知识比较薄弱。作为化学老师,姜国民每年都会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给化学化工学院新生补习化学基本知识。“姜老师讲的十分细致,还利用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让我们更加容易去理解吸收。”应化192班长李佳钰表示,除了补习,姜老师课后也会经常关心她的专业课学习情况。

作为应化19级的班主任,姜国民在疫情期间也十分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每日督促学生健康打卡。返校初期,他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生活状况并叮嘱他们做好各项防护。

“无论当教师还是班主任,形式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好好教书踏实育人。”姜国民用三十三年的从教生涯,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教育理念。

爱生如子 最美逆行

刚入校的新生深夜突发急性阑尾炎时,史传国赶去医院陪伴;毕业生面对找工作问题举步维艰时,他雪中送炭;已本科毕业的学生有学术问题时,史传国耐心解惑;未教过的学生也会受他人推荐寻求史传国的帮助,他也欣然指导……

“在学生有困难时给予小小的帮助,也许会改变他们的一生,教师是为学生做嫁衣的角色,我一贯的理念是希望同学们将来比我强。”从事教学工作25年的史传国认为大学教师的关键是授人以渔,目睹同学们的一步步成长,成就感油然而生。

“我已经年过半百了,对未来的期望就是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学生。”史传国说道。他担任四个班级的班主任,共计105名学生,一周授课14个课时,并且指导14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他却始终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去年,在他的鼓励支持下,环境工程专业16级有50名同学报名,29人考研成功。

他不仅爱岗敬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史传国第一个报名参加崇川区的联防联控的志愿者活动,并带领小区众人报名。因表现突出,他被评为崇川区优秀志愿者。学生返校期间,他也参与迎接学生返校的志愿者工作,并到学生宿舍走访慰问、提供实质性帮助。他说:“作为党员,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史传国不仅仅是一名教师、不仅仅是一名冲锋的志愿者,也是用自己的光指引学生前进的灯塔,散发着爱与光芒。

潜心科研 不断攀登

“我习惯每天都来实验室,不来实验室浑身就会难受。”无论寒假还是周末,总能看见化学化工学院黄卫春老师披着白大褂在实验室中忙碌穿梭的身影,这一切都来源于他对科研的热情。

作为一位南通人,黄卫春一直密切关注着家乡大学的发展。在来到学校之前,黄卫春在深圳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去年下半年,他作为高层次人才正式进入学校工作,陆陆续续发表多篇论文,并被SCI收录。

黄卫春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类黑磷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光电性能的探究,类黑磷纳米材料的应用很大程度提高了工业生产线上相关器件的灵敏度和稳定性,他的研究成果对新光电性能的研发以及参数的调整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科研就是要踏实,勤奋,不能太焦躁,急功近利是不行的。”对待科研,黄卫春一直都十分严谨。他经常勉励学生科研并不是一个一帆风顺的过程,很多实验需要一次次的尝试,要始终秉持事实就是事实,一步一个阶梯。

“学校科研氛围浓郁,在这里工作有家的感觉。”黄卫春切身地感受到了学院对人才的重视和关爱,对于他科研方面的支持。“现在我只想把心静下来待在这里,扎扎实实地把自己的科研项目落实好,把学生带好。”谈及将来的规划时,黄卫春希望为学院科研实力的提升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不辜负学院对他的重视。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化学化工学院老师们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让教学科研充满生命力。爱岗敬业、扎根教育,是件既平凡而伟大的事情。或许听上去稀松平常,但背后所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却是难以估量。

(校报学生记者 周璐 江馨月 傅林)

化学化工学院姜国民老师(左5)与学生合影。

化学化工学院史传国老师指导学生修改论文。

化学化工学院黄卫春老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