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纺织服装学院戴家木在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学术论文

2621
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22 17:33阅读次数:2621来源单位:纺织服装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昕

近日,纺织服装学院戴家木老师研究构建了阿霉素负载多孔纳米碳纤维的药物缓释系统,实现对肿瘤的化学-光热协同治疗效果。这一成果以《新型多孔碳纳米纤维的pH/光热双重响应药物输送和化学光热协同治疗》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该研究通过静电纺丝和表面改性获得了具有优良亲水性的多孔纳米碳纤维,并进一步获得抗肿瘤药物体系,在近红外光的照射下产生局部高温,结合低pH环境条件,能够智能加速药物的释放速率,而这两项优势则针对肿瘤的酸性微环境进行了化学-光热协同抑制,有效实现定点、微创且高效的治疗效果。该研究对纳米和纺织材料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Elsevier旗下工程技术领域的Top期刊,化工三大Top期刊之一,主要发表化学工程及材料加工在各应用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中科院SCI分区为一区,2019年影响因子为8.355。该论文通讯作者为纺织服装学院张伟教授,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罗奕老师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近年来,纺织服装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交叉,着重于纤维材料与医用相结合,不断在高水平论文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

(徐健红)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031394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