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光明日报》刊发我校省重点高端智库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报告

1859
分享

发布时间:2020-12-18 14:32阅读次数:1859来源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合署) 责任编辑:范苏

12月14日出版的《光明日报》智库版刊发了我校省重点高端智库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领衔的团队撰写的研究报告《“铁腕治江”铸合力 守护长江美丽岸线——长江经济带岸线治理研究报告》。

长江岸线资源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是统筹谋划长江经济带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载体,也是全流域国土空间管控的重点所在。美丽长江,需要全方位生态保护。其中,岸线治理是工作重点,也是难点所在。如何最大限度保护长江岸线资源不受破坏,科学合理发挥岸线资源生产、生活服务功能,成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文章系统梳理了近年来长江岸线治理的工作进展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了当前岸线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推进长江大保护;以规划引领优化岸线利用,同步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与生态空间价值提升,完善跨区域协同治理机制四点建议。对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推进长江岸线治理和生态修复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4日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召开座谈会精神学习交流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在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出11期专题研讨活动,得到交汇点新闻、中国社科网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此外,成长春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在《学习时报》《光明日报》《群众》《新华日报》等报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冯俊)

相关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12/14/nw.D110000gmrb_20201214_1-16.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