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1年新年献词

3635
分享

发布时间:2020-12-31 19:00阅读次数:3635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挂靠) 责任编辑:刘佳昕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在这新元肇始、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南通大学,向世界各地的通大人,向关心支持南通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同心合力,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岁末,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来到南通,对南通大学创始人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给予高度评价,让全体通大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底气,也为新时代南通大学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2020年,我们铭记初心、勇担使命。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成立南通大学新时代理论武装研究中心,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获评全省示范点,经验被呈报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省率先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深入推进“学院办大学”综合改革,开展接轨上海“借力攀登行动”,喜迎省市共建南通大学发展新契机。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位列“2020中国大学评价”第114位、软科“2020造就杰出医学校友排名”全国第33位。

我们直面疫情、迎难而上。疫情之下,我们的白衣天使舍身战“疫”,20家附属医院、临床学院的276位勇士向险而行、驰援湖北;我们的老师跨越时空阻隔、坚守“云课堂”;我们的学子热心参与家乡抗疫服务,并第一时间返校复课,应返尽返,95%的到校率居全省之首;我们的学者积极开展“百名专家服务百企、科技助力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将科研攻关写在抗疫第一线;我们的校友各展所长、各显神通,以不同的方式贡献自己的抗疫力量,两位校友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体通大人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战“疫”担当。

我们言传身教、筑梦育人。老师们扎根讲台,潜心育人。8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新增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学校位列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第83位;首获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挺进全国十强。同学们自强不息、茁壮成长。学校首次进入全国“挑战杯”竞赛联合发起高校,各级各类创新竞赛屡创佳绩,研究生数学建模成绩位列全国第43位。作为全省唯一本科生,通大学子首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人获评“2019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仅20人;2人获评教育部“优秀来华留学生”。

我们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学校ESI国际综合排名年度跃升157位,进入前2.5‰行列。4个学科入榜“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12个学科入榜“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自然指数位列内地高校第118位,纵向自然科学经费超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首达10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22项,均获突破。新增国家级创新团队1个,3人入选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1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1项、教育部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我们精准发力、服务地方。横向科研项目立项数、到账经费数、发明专利授权数再创新高。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南通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和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门户城市的发展需求,相继成立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长三角城市群新发展研究院和上海都市圈研究院,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晋级省重点高端智库。新增7所附属医院,通大附院荣登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百强榜。

我们厚植优势、接续传承。“莫文隋”精神社会关注持续升温。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分别回信我校莫文隋研支团,“莫文隋”原型汤淳渊荣获第五届“江苏慈善奖”。学校百余年文化传承继续发扬光大, 110周年校庆启动,张謇研究院揭牌,“开学第一课”走上央视,通大好声音在国家级媒体传播230余篇次。学校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附属医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民进南通大学总支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校友吕建、仲崇俊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校友樊嘉院士获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

我们勠力同心、共享成果。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拟投资17亿多、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米的教学组团及辅助设施建设项目即将动工,智慧校园2.0建设不断推进,全流程一站式信息化服务系统和一批高效互动的智慧教室投入使用,标准化自助洗衣房、天猫校园店、菜鸟校园智慧物流综合服务中心等服务项目建成,职工收入保持年均10%增长,以人为本的南通大学,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回望过去,成绩斐然。每一个通大人都在奋斗中书写价值,在奔跑中追逐梦想;每一项成绩背后都有通大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身姿。

展望未来,圆梦可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国家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2021年,中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南通大学奋战“8050计划”的关键之年,是我们实现第一阶段奋斗目标的攻坚之年,更是献礼110周年校庆的奋战之年。

能否将百年通大的“接力棒”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传稳传好,是每一个通大人都不能回避的历史使命。我们唯有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用梦想引领方向、以创新助力梦想、将奋斗贯穿全程,保持定力、锚定目标,集中精力、发愤图强,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好分内之事、以不变应万变,圆梦方可期!

让我们心怀梦想。梦想是指引前行的灯塔,更是砥砺奋进的动力。百余年前,先校长张謇先生怀抱“实业救国”的理想,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百余年后,新时代的通大人,以“8050”的奋斗目标凝聚起共识、汇聚起力量,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确立为我们的共同理想。我们只有将这一奋斗目标扎根于心灵、使之成为指引前进的价值导向;激昂于精神、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奋斗热情;见诸于行动、转化为学校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才能切实担负起我们这一代通大人的时代使命。

让我们勇于创新。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不日新者必日退。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以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内涵发展的目标路径举措,继续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事人才、院系治理等关键领域,推进系统性改革。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革故鼎新的智慧,直面问题、破除藩篱,想别人不敢想,试别人不敢试,不断走出舒适区,挑战“不可能”,充分释放创新潜能,于变革中赢得未来,共同打造通大治理“升级版”。

让我们接续奋斗。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回望过去,多少辉煌在埋头苦干中铸就,多少跨越在挥汗如雨中实现,多少梦想在胼手砥足中成真。通大的美好愿景、通大人的美好生活,只有靠我们自己,挥洒汗水拼出来、撸起袖子干出来。只有发扬“狼性”精神,坚持“干”字当头,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忍、“咬定目标不放松”的执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苦干实干、真干巧干,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一个个难题解决好、一件件事情落实好、一项项计划推进好,才能汇聚起逐梦圆梦的强大动能,成就我们的光荣和梦想。

百余载薪火相传铸就辉煌,新征程赓续前行再谱华章。2021年的钟声即将响起,新的筑梦之旅已向我们敞开。让我们不改初心、勠力同心、坚定信心、提振雄心,以先校长张謇先生为楷模,传承百余年通大精神,兴学育人、科研创新、传承文脉、服务社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作出南通大学新的时代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万事如意!

祝愿南通大学蒸蒸日上!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