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培项目”南通大学第十期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研修班结业

1678
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19 17:16阅读次数:1678来源单位:纺织服装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昕

11月18日下午,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南通大学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技艺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南通市文联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卫东,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等出席结业典礼。

王卫东代表学校致词,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学员表示祝贺。他指出,实施文化强国战略,需要留得住、叫得响的传统文化,需要拿得出、立得住的文化作品。希望学员们今后继续努力钻研、勤于思索,创作出既有浓郁文化符号,又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艺术精品,带动更多的年轻学子认识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

此次研修班是我校自2017年参与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以来举办的第十期研培班。期间聘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大学及我校专家学者,以及由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教授带领的蓝印花布非遗传承人团队为学员授业解惑;组织学员参观考察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及染坊、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南通博物苑、海门家纺企业等单位;在技艺实践方面以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为主,兼顾扎染、蜡染、夹缬等工艺,使传统手工印染技艺得以交流与融合。通过专业理论学习、案例研讨、考察交流、实践创作,帮助传承人激发创作潜能,丰富题材品种,解决工艺难题,拓展应用空间,振兴和推动传统印染技艺融入现代生活,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来自贵州、云南、江西、湖北、河北、辽宁、甘肃、江苏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名学员经过一个月的理论学习和创作实践,创作完成作品共计70余件,包括南通蓝印花布、贵州蜡染、云南扎染等传统手工印染门类,表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南通市文联、南通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我校纺织服装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结业典礼。

(倪沈键)

“国培项目”南通大学第十期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研修班结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