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承办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1005
分享

发布时间:2022-11-21 12:08阅读次数:1005来源单位: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余小乔

11月18日-19日,由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和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形式成功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卫东,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杨金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王卫东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南通大学以及外国语学院事业发展的学会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校承办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会议。他希望所有参会的外国文学研究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和殷切期望,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杨金才感谢我校外国语学院为筹办会议所做的工作,指出外国文学研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使命和责任就是要关注优秀的文学作品,提高品鉴水平,在审视外国文学的同时有中国文学的在场感,助力中国特色外国文学批评话语体系建设。他以美国文学研究为例,阐述我国外国文学研究要做到三点: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中国学术发声,回应风云变幻的国际政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方位,怀揣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来审视新世纪外国文学中的中国书写及其文化表征,了解外国文化心态,为中国制定对外交流政策提供咨询参考;突破现有国外理论的重围,摆脱西方中心主义的幽灵,深入文本内涵,尊重历史事实,立足世界文化多样性,发出如何演绎中国价值和思想内涵的学术声音。

本次会议设9组分会场研讨,12组研究生专场研讨。南京师范大学张杰教授、东南大学李美芹教授、苏州大学陆洵教授、河海大学张海榕教授、南京大学王奕红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陈世华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韩启群教授、南通大学周文娟教授、译林出版社袁楠总编辑等9位省内外国文学研究专家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李建波教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建工作作专题报告。

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姚君伟作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主旨报告水平高、参会论文内容精、会议学术交流深、参会人员跨省跨地域,体现了江苏外国文学研究的高水平、高质量和高吸引力。

会议还产生了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名单和领导机构,并决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外国语学院院长陆国君主持开幕式。学院党政领导及来自省内外60多所高校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学者和师生270余人参加会议。

(沐永华 于成洁)

我校承办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