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文学院举办《互联网背景下的新闻采编》专题讲座

309
分享

发布时间:2022-12-02 18:48阅读次数:309来源单位:文学院(楚辞研究中心、张謇研究院挂靠) 责任编辑:余小乔

12月1日,文学院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互联网背景下的新闻采编》专题讲座。继续教育学院原院长、党总支书记张卫斌应邀主讲。

张卫斌以自己从事多年新闻采编工作的经验为切入点,通过大量案例和图片,对互联网背景下的新闻形态、如何发现新闻、如何挖掘新闻价值以及新闻撰写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阐述。他通过对传统新闻写作与新媒体新闻写作的横向比较,让同学们对新闻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还从体裁、标题、内容三个维度简要说明了“什么样的新闻才是好新闻”,传授了“不平常人讲不平常事”的选材思路以及如何制作简短生动的标题等经验做法。

就如何挖掘和写好新闻,张卫斌给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熟悉大政方针与本单位当前热点;二是要结合不同节庆活动研究新闻热点;三是要学会策划新闻,并善于从枯燥的会议中发现新闻。他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切忌作假。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小平主持会议。她鼓励同学们今后要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以独特的视角捕捉更多好新闻、好图片、好画面、好视频,写出一些富有感染力、正能量、健康向上的,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文字,争取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新闻作品。

文学院辅导员、团学骨干、新闻专业学生共250余人聆听讲座。

(周煜杰)

文学院举办《互联网背景下的新闻采编》专题讲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