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导师先锋 | 春华秋实 点染丹青梦

记艺术学院中国画教学导师团队

17
分享

发布时间:2024-01-26 17:16阅读次数:17来源单位:研究生院(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 责任编辑:余小乔

艺术学院中国画教学导师团队,是一个情系教育、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团队。他们用激情和智慧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中国画人才,受到艺术界广为赞誉。他们与学生们砥砺奋进,携手共行,结出累累硕果。

理念引领  团队协同育英才

中国画教学导师团队以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艺术修养。在负责人张卫教授带领下,团队成员以学生为中心,以“大艺术”人才培养下的“多能一专”育人理念为引领,注重学生艺术素养能力全面发展的同时,注重塑造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团队尤为重视育人方式的丰富性,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拓展教学:邀请国内外文艺界名家进校讲课,激发学生艺术热情,同时带领学生走进国内外各大艺术名校参展或学术交流,挖掘学生内在的艺术潜能,提升学生综合艺术素养,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美术人才。

在团队成员协作培育下,学生成绩斐然。其中,刘化宇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吴梵有8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学术论坛中获奖、19幅作品在省级以上专业展览中获奖;赵洁教授指导的研究生朱亚娟获批“2022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创新计划项目”;在读研究生杨晨欣的中国画作品,在张卫教授指导下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专业展览。此外,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中,有3篇学生论文获入会资格,6篇获入选资格;数百件中国画作品在省级以上展赛中获奖。

严谨治学  团队共进谱华章

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国画教学导师团队始终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他们关注学术前沿动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他们还积极与其他高校和文化馆、美术馆等机构进行合作,为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拓展专业平台。

近年来,团队成员学术成果显著: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大课题1项,承担文旅部非遗研培计划1项,获发明专利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SSCI(含扩展版)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10部。

不仅在艺术研究领域有着深厚造诣,团队还为中国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张卫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项目,在艺术界掀起热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为传播和关注。他带领团队成员以南通籍艺术家的创作实践为切入点,围绕传承与发展南通美术新路径展开深入研究,探讨先进艺术教育思想引领下的南通美术现象的价值和意义,被各界广为称赞。

薪火相传  丹青事业展宏图

在艺术上守正传承、砥砺奋进,在学生培育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中国画教学导师团队除了常态化开展日常教学,还利用课后、周末、节假日时间指导学生开展艺术创作和艺术实践,让学生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温暖。

“六载学涯,诸多教导,于绘事一途知无不言,于生活点滴时时关照,何其有幸,遇此良师,师者如光,感谢先生。”研21美术专硕马克远同学对恩师张卫饱含感激。

来自意大利的2023级留学生Marco笑谈王国仕教授给予自己的指导:“虽然王老师的课程内容在我看来比较复杂,但他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讲授绘画理论课程,总能启发我绘画创作的思路和角度。”

“刘化宇老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有着精益求精的教学态度和科研精神,能够从学生个性出发,鼓励我们创新、创意发展,突破各自潜能。”2021级研究生唐元说。

……

一届又一届中国画学子被导师团队浸染,肩负起传播中国画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的使命。他们走进社区、学校和企业,不断开展中国画讲座和培训活动,帮助更多人了解中国画,树立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用责任和担当为传承和发展中国画贡献力量。

(肖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