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导师先锋 | 护桃李芬芳 育科研星光

记医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陈罡教授

16
分享

发布时间:2024-02-28 16:47阅读次数:16来源单位:研究生院(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 责任编辑:余小乔

濠河之畔的启秀校区主教学楼7楼,总有一盏灯最后熄灭。有学生经常看到一位拎着电脑包步履匆匆的老师,好似和时间赛跑一般。他就是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二级教授陈罡。 

守三尺讲台,执三寸粉笔,助力学生科研梦,是他从教二十五年来一直乐此不疲的事。他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为学生展现了做学问、做事情、做人的完美典范,成为学生心灵的指引灯。

“做科研和做人一样,要扣好第一粒扣子”

“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要为了什么而造什么,宁愿没什么也不要编什么”,这句有点绕口的“什么”理论在陈罡团队广为流传。每当有新生进入团队,陈罡总要为大家上一堂“科研人第一课”。这堂课不讲实验室要求和操作规范,而是通过各种案例和故事为大家讲解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要求大家尊重科学研究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以真实的研究成果体现自己的学术水平,坚决抵制抄袭、剽窃、篡改、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

从教25年,陈罡一直坚守科研教学第一线,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着“做研究生道德的引路人、创新的开拓者、智慧的传递者”的教育理念,开展研究生科研指导工作。其精深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风格、开阔的科研思路、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培养的研究生,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或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科研创新标兵等荣誉称号。毕业的研究生有的选择在医院、名企如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西安交通大学附属西北医院、礼来苏州制药、上海药明康德等从事研究工作,有的进入地方高校如南通大学、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皖西卫生职业学院等当人民教师,有的则选择到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读博深造。他们身上那股求实、务实、献身、负责的精神,都源自于陈罡导师的躬身践行、以身立教。

“科研冷板凳,要坐得住,更要坐得稳”

选择科研工作,要耐得住寂寞,静得下来心。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在哈佛大学和杜克大学完成博士后训练的陈罡教授,回国前曾担任杜克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验,他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历是一个学者科研生涯的起点,学到的实验技术、科研思路和养成的科研习惯对后期发展无比重要。

于是,他在每周的组会上,通过课题结果汇报和文献讲解,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在课题进展过程中,要求学生对发现的任何细节都要研究到位,追求真实可靠的实验数据。对于重要的实验结果,他一定会严谨认真地对待,同时会组织不同的研究人员进行重复验证。

“有困难就找陈老师!”这是2021级博士研究生蔡赟赟提到导师时的第一反应。她说,陈老师对于学生的提问,不管是短信、微信还是邮件,看到了都会第一时间回复,即便不能及时回复也会说明迟复理由,“对待学生的论文更是关怀备至”。

近五年,陈罡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共发表中科院二区以上SCI论文28篇,其中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7篇,获得了江苏省解剖学会学术年会“日升恒隆杯”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特等奖、江苏省研究生“重大疾病发生与精准诊疗前沿”学术创新论坛特等奖、“南通大学·苏州大学”医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一届神经科学艺术大赛三等奖、江苏省研究生医学显微成像科研创新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三等奖等多项学术奖励;2名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作为主持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立项资助,1名研究生毕业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多名研究生主持了江苏省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为师者,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经过长时间的专业学习,陈罡教授经常会思考这桶水的水质好不好、水量够不够、会不会倒水等等。因此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他也非常重视研究生教学和课程建设。

近年来,他主讲了研究生《神经科学》《神经解剖学》《神经生物学进展》《学术规范与诚信》等课程,作为课程负责人推动《组织与胚胎学》入选首批江苏省高校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作为主编修订的《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材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和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作为主持人获得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此外,陈罡教授还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南通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主要成员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二等奖,是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提名奖、“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国家级教学团队、江苏省高等学校“神经生物学”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精品课程、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等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的核心成员。

“示以美好,授以希望。”在学生眼里,陈罡教授是导师,是偶像,也是他们奋斗的目标。

(鲁旭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