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导师先锋 |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导师团队

1186
分享

发布时间:2024-01-04 17:00阅读次数:1186来源单位:研究生院(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 责任编辑:余小乔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一支政治坚定、情怀深厚、学识扎实、锐意进取的研究团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导师团队,汇聚了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法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他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躬耕教坛、潜心科研,信仰坚定、守正创新,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善于解决实践问题的复合型专门理论人才与教育教学人才。

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辛勤培育者

团队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导师应有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学养和育人水平,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诠释导师的责任与奉献,努力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团队坚守信念,爱岗敬业,真心育人。近年来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0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有4人选择读博深造。“导师是‘首席鞭策师’,没有导师的指点和鼓励,我难以走进更高的学术殿堂。”有学生这样感言。

导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也影响和激励着学生们奋发图进、向美而行,过程中锤炼的责任心、敬业心、奉献心、吃苦心,也为他们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基础。盘点已经毕业的硕士生,他们中有的是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成为党政机关的后备领导干部;有的是高校思政课老师,获得全省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南通市马院联盟教学展示特等奖;有的进入高校担任辅导员,成为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金奖指导老师,江苏省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

更有学生在危急时刻主动伸出援手,展示出新时代青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去年,团队柯林霞老师指导的研究生王一钦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作为南通市首位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王一钦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信念勾勒生命轮廓,以奉献铺就青春底色,体现了马院学子的使命担当。

莘莘学子的佳绩,凝聚了导师的心血,也彰显了团队成员始终坚持“三全育人”,做学生的引路人,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动践行者。

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不懈研究者

团队成员既坚持顶天——放眼世界,站在源头和潮头观察问题;又坚持立地——立足中国,关注现实问题,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甘坐冷板凳,认真搞科研,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专项项目《“两个结合”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机制研究》《中国共产党理论武装的百年历程及基本经验研究》《互联网平台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及治理研究》等国家级项目9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研究》等省部级项目多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探索》等党报和权威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50余篇,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摘编或转载,另获中共中央办公厅主题征文全国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市厅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多项。

聚力学术攻关,赋能社会发展。团队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问题,在科学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原创性贡献及时代价值等方面形成了创新优势。同时,深入研究基层党的创新理论与宣传工作实践,在总结基层党的宣传工作经验教训、新时代发展等方面研究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传播者

高校的功能和使命不仅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还要发挥光热、服务社会。团队成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传播者。

团队3名成员是江苏省和南通市理论宣讲团成员,坚持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其中,团队学科带头人尚庆飞教授是“党的二十大”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曾在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矿业大学等机关和高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解读,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团队2名成员分别在启东市、南通市开发区建有理论名师工作室。其中,吴延溢理论名师工作室定期举办“百姓名嘴”轮训班,围绕理论知识、宣讲方法,语言技巧等进行授课辅导,提高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着力打造“理响东疆”基层理论宣讲特色品牌,近年来为地方培养宣讲骨干100余人,开展理论宣讲80余场次,累计受众超过2万人次。蔡娟理论名师工作室致力于建立健全名师工作室和理论宣讲员孵化器运行两大机制,在南通市开发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集中培训,为基层理论宣讲员作示范宣讲及业务辅导。

团队还引导并帮助学生创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青春志愿宣讲团和青年理论宣讲团,带领他们走进南通多家单位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红色志愿宣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青言青语”传递精神力量。学生们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通过宣讲活动提升理论素养、厚实理论功底的同时,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蔡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