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26
    2023-04
    4月24日下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与虹桥三小举行“扶苗助长-助力儿童核心素养提升”项目签约仪式。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丁锦宏出席仪式并讲话,南通市崇川区政协副主席姜永良、崇川区教体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朱艳峰参加签约仪式,虹桥三小校长陆险峰主持签约仪式。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红波代表学院与陆险峰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丁锦宏感谢崇川区教育局对项目的支持,他详细介绍了“扶苗助长”项目的帮扶理念,希望得到家长的理解、信任与配合,并对项目的实施进行了部署。“扶苗计划”是由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发起成立的公益创业组织,从2014年开始,一直致力于崇川区外来务工子女和西部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学业指导和心理帮扶。“扶苗助长-助力儿童核心素养提升”项目是“扶苗计划”项目的延续和拓展,根据协议规定,教育科学学院将派出21名学生 “一对一”帮扶虹桥三小学业困难学生,虹桥三小将给予全程协助,并评估帮扶成效。虹桥三小教师代表,21名被帮扶学生家长,学院辅导员和21名教育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赵敬龙)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与虹桥三小举行“扶苗助长-助力儿童核心素养提升”项目签约仪式。
    2023-04-26
  • 26
    2023-04
    为进一步锤炼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提升师范生专业素养,4月25日,外国语学院举办英语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英语师范202班陈娟、徐艺闻获一等奖。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历时15天,比赛内容涵盖基础知识与运用、通用技能、专业技能等多个方面,来自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的120名学生参加比赛,最终20人进入决赛。在决赛模拟授课环节中,来自2020级的20位选手围绕初中英语9AUnit 3单元模块进行模拟授课。选手们创新的教学理念、干练的教态仪表、清晰的教学流程,展示了英语师范生出色的课堂驾驭能力,赢得现场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俊怀、教学院长徐托、英语专业负责人陈凤华以及副教授沐永华、沈利华担任评委。徐托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并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他强调,教师不仅要传递专业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品格和人格,希望大家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全过程中都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达到 “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专业本领”的要求。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和职业操守的培养工作,并将教育实践作
    2023-04-26
  • 25
    2023-04
    4月12日—24日,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于钟秀校区和启东校区举办第43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党建组织员周逸萍、钱亮华、时金芳、王文俊,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时方,学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王宁分别为学员讲授专题党课。周逸萍以“深学细照笃行,党章铭刻于心”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学习党的章程、了解党的历史,叮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章;钱亮华以“严明党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战略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义、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方面,告诫同学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时金芳以“端正时机,以实际行动早日加入党组织”为主题,通过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我加入党组织的动机是什么”“怎样才能早日加入党组织”三个问题,使同学们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王文俊以“信仰与追求——和青年朋友们谈心”为主题,分别阐明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内在机理和基本内涵,同时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淬炼信仰,在奋斗中使人生出彩;刘时方以“学习践行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为主题,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有关指导思想的
    2023-04-25
  • 25
    2023-04
    4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新医科”建设调研会,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朱俐主持会议。朱俐对参加调研会的单位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新医科”提出的背景和国家关于“新医科”建设的文件精神。她表示,此次“新医科”建设调研会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通知精神,主动适应医学及健康产业新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医教研协同提升医学与生命医药学科建设影响力与人才培养水平”专题调研工作,同时也为校第四次党代会谋划医科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会上,大家围绕各自学院的学科特色和本科专业特点,介绍了目前与医科开展的相关合作,并对未来“新医科”的建设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中首次正式提出“新医科”概念以来,教育部以及相关部委多次要求加快推进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的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中明确要求要瞄准医学科技发展前沿,大力推进医科与理科、工科、文科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培育“医
    2023-04-25
  • 25
    2023-04
    4月24日下午,我校举办2023年“领航行动”第四期辅导员沙龙。本期沙龙聚焦“新时代高校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和协同育人”主题展开研讨。经验分享环节中,电气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张玉梅围绕“班主任在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功能发挥”这一主题,从班主任的主要职责、作用与价值、实现辅导员与班主任的交流沟通三个方面阐述了班主任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陆霁围绕“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创新运用”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军旅生涯经历,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师生情感交流、加强正面行为引导三个方面,阐述如何让学生思想“服”、内心“从”,让学生感情“服”、真心“从”,让学生自觉“服”、主动“从”。后勤保障部楼宇服务中心副主任葛明围绕“高校学生公寓生活辅导员队伍建设与角色定位”这一主题,分析了高校生活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详细介绍了加强生活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要举措。保卫部治安管理科科长陆建锋围绕“高校治安秩序管理与平安校园建设的通大实践”这一主题,从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失窃防范、交通安全管理、学生晚归管理、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消防安全教育等方面做分享。业
    2023-04-25
  • 25
    2023-04
    4月24日上午,实验动物中心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在啬园校区二食堂前举办“关爱实验动物 守护生命健康”世界实验动物日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以实验动物科普知识展示、基础知识问卷调查、宣传彩页派发、签名倡导等多种形式开展,旨在让更多非生命科学专业的师生走进实验动物,了解动物实验。“实验动物科学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现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单位研究水平的重要因素。”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学生讲解员为现场师生们讲解实验动物对于人类科研的重要性,中心教职工们还为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解答动物实验中遇到的种种棘手问题,气氛欢快热烈。每年4月24日的“世界实验动物日”是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的实验动物保护节日,呼吁人类减少和停止不必须的动物实验,倡导科学、人道地对待动物,严格遵守3R原则即“替代、减少、优化”开展动物实验,保障动物福利,严格执行动物护理与使用规范。(施佳维)实验动物中心举办“关爱实验动物 守护生命健康”世界实验动物日宣传活动。
    2023-04-25
  • 25
    2023-04
    4月23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同志赴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举行“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陈列馆中立志求学、革命历程、建设伟业、晚年岁月、风范永存五大板块的珍藏实物材料、文献资料和音频视频资料,全面深入了解周恩来总理矢志不渝追求真理,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革命精神。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卢兵指出,此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他要求大家要以周总理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他希望大家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党员代表参加活动。(孙琳玲/文 吕少蓉/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赴周恩来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4-25
  • 25
    2023-04
    4月18日-23日,杏林学院在启东校区以专业为单位,组织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2023届毕业班学生交流就业进展、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学院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时方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交流发言,并对毕业生尽早就业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从意向地区、意向职位等方面,尽快明确就业意向,增强就业紧迫感;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就业优势,积极主动联系单位、落实就业;三是统筹做好就业与毕业设计(论文)、学业补差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四是正确处理就业与考研二战、考公考编之间的关系,坚决克服就业畏难心理。杏林学院各2023届毕业班辅导员出席座谈会,并针对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与解答。学院150多名毕业生参加座谈会。又讯4月23日下午,杏林学院在启东校区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组织观看2023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杏林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时方在会上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狠抓就业关键期、冲刺期,切实加强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更好形
    2023-04-25
  • 24
    2023-04
    4月22日,纺织服装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开展“弘扬海军精神,增强党性观念,争做优秀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们先后参观了“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奋勇向前”、“鱼水情深”五大板块,通过馆内大量图文史料、战船舰艇模型和实物、影视音像、场景还原等进一步学习了人民海军的诞生史和发展史,深刻感悟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成立、为了保卫祖国领海不受侵犯,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事迹和豪情壮志。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人民海军诞生74周年之际,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先进事迹,接受生动的革命教育和精神洗礼。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海军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以实干实招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郭滢)纺织服装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4-24
  • 24
    2023-04
    4月2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年级征兵动员大会暨基层就业政策宣讲会。校人武部张青国老师应邀作征兵政策宣讲,从参军入伍发展途径、入伍优待政策、应征基本条件等方面展开宣讲,鼓励适龄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部队大熔炉中去锻炼自己,将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强化参军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3月退伍返校的高枫同学结合自己的参军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军旅感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军营、了解政策。辅导员郑月红介绍了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江苏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三支一扶”、“硕师”计划等,逐一解读了报名条件与政策待遇。学院2023届全体毕业生参加会议。(郑月红)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毕业生年级征兵动员大会暨基层就业政策宣讲会。
    2023-04-24
  • 24
    2023-04
    4月22日,杏林学院 “杏林杯”乒乓球赛在启东校区体育馆举办,近百名乒乓球爱好者参加比赛。本次比赛包含男子单打、女子单打两个项目,经过小组循环赛、淘汰赛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中文212费晋安、光电201李远军、工管212刘翔分获男子单打第一、二、三名,日语202尹浩男、应心222宋佳、行政202杨欣分获女子单打第一、二、三名。选手们本着“‘乒’搏人生,强身健体,师生共建,全民参与”的原则,全身心投入,用精湛的球技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展现了杏林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世界乒乓球日”到来之际,本次乒乓球赛激发了同学们对乒乓球运动的热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张天骄)杏林学院举办“杏林杯”乒乓球赛。
    2023-04-24
  • 24
    2023-04
    4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青春志愿宣讲团举办宣讲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活动中,宣讲团负责人汇报了本学期宣讲团活动开展情况。各小组组长分别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红色党史故事、优秀廉政文化以及家风文化建设等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展示,就材料准备、宣讲技巧、语音面貌、动作姿态等作重点交流,并对宣讲选题、方法及形式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青春志愿宣讲团于2022年11月成立,共有十支宣讲小分队、40余名宣讲员。宣讲团将“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作为团队宗旨,采取研本互动协作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和朋辈育人作用,宣讲员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村镇、社区、中小学课堂、企事业单位,通过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真正实现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新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更好地展现志愿宣讲团在服务社会中的先锋作用。新学期以来,宣讲团分别前往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市残联、海门街道社区团校、港闸经济开发区幸福街道以及啬园等地,开展“小青马讲座”“家风阳光研学”“手语传家风”等理论宣讲活动十余场。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打造“青心向党”理论微宣讲栏目,现已推出4期微宣讲,阅读量接近1000次。联合
    2023-04-24
  • 24
    2023-04
    4月23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图书馆“传习书屋”举办“博览群书勇攀知识高峰,读书成才担当复兴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谈读书》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故事。研22电气学硕马元鹏、马子云分享了阅读《中国科学院科学家70年爱国奋斗事迹读本》《红日》的感悟。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学生代表仁青吉、祖克然·海米提分享了阅读《雷锋》《闪闪的红星》的感悟。第25届校莫文隋研支团成员孙晓莹结合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向支教地学生做书籍推荐。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曾泽薪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观,积极参加全民阅读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让智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此次活动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旨在引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阅读经典著作,培养优良品德,勇攀知识高峰,担当复兴使命。学院研究生支部全体党员,青海省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曾泽薪 朱晨旭)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博览群书勇攀知识高峰 读书成才担当复兴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23-04-24
  • 24
    2023-04
    4月21日下午,南通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举办学术沙龙活动,邀请我校法治与现代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柯林霞作题为《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图书馆与知识产权》的报告。柯林霞从全球数字、文化和语音音译一体化促使图书馆正在向数字图书馆、智能图书馆、智慧图书馆转变的大背景下为切入点,阐述了图书馆面临的知识产权方面的新挑战和机遇,介绍了美国和中国著作权法的基本情况,认为图书馆是知识产权的集散地、知识产权服务的提供者、知识产权的保护者,并对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发展路径提出了宝贵建议。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与柯林霞就“图书馆与知识产权”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作为2023年南通大学知识产权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提高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人员的专业素养,促进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不断向前发展,助力学校学科建设和服务经济发展。(罗秀娟)南通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2023-04-24
  • 24
    2023-04
    今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理学院组织数学师范、物理师范、应用统计和光电信息等专业热爱环保的学生开展“‘绿’动在通大 一‘骑’爱地球”低碳骑行踏青游活动。骑行活动从啬园校区出发沿滨江公园长江风光带绕行一圈,15名理学院的环保志愿者携带环保袋和环保水壶低碳骑行,尽情享受沿途风景之美,在体会运动快乐的同时践行和宣传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理念。“单车出行,节能减排,轻便又有趣。”本次骑行的活动负责人数学师范211祁航同学说道,“骑行是一种健康自然的运动出行方式,可以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保护地球”。学生在户外踏青游的同时还开展低碳环保主题游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增强了学生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帮助学生树立和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保护地球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陈祎妮)
    202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