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02
    2020-12
    11月28日—29日,由高等学校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在广州举行。我校医学院吴圆圆、毛仁芳两位老师指导,临床医学专业张烨同学的项目“超级增强子介导TGFβ通路活化促进胰腺癌转移的表观调控机制研究”获得实验设计论坛分子医学组一等奖,另有5个项目获三等奖,我校获“高校优秀组织奖”。此次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通大学等110多所高校的1651项作品参赛,507项作品进入决赛,是历届大赛中参会单位和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前期备赛期间,医学院精心遴选参赛队伍,多次组织校内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悉心指导和反复打磨。(周峰)
    2020-12-02
  • 02
    2020-12
    11月30日,2020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韩恬恬老师的作品《从茉莉花看汉族南北民歌特征差异》获得一等奖。此外,医学院(护理学院)张新华等四位老师的作品获二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张齐等6位老师的作品获三等奖。本届比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指导,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组委会主办,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承办,旨在促进本科“双一流”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高校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本次微课大赛分为微课、微课程、课程思政三种类型,全省共收到158所院校推荐的1958项参赛作品(不含军事院校),共评审出一等奖作品202项,二等奖作品394项,三等奖作品602项。我校高度重视本次竞赛的申报工作,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共收到作品68件,通过校赛遴选出17件优秀的作品推荐参加省赛。(康玉红)教育科学学院韩恬恬老师获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2020-12-02
  • 02
    2020-12
    11月28日下午,全国先进工作者、我校杰出校友、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吕建做客外国语学院“尚美论坛”,讲述一名好老师的信仰、情怀和使命。吕建结合自身从教经验和管理经历,从立德树人机制、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全面发展、教学过程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对海安高级中学的办学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重点讲述了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海安样本。吕建表示,优质的学校教育,校长首先要有信仰,要保持正确的方向、变革的胆识、发展的胸怀和坚持的力量;教师要有责任与担当,才能在立德树人、课程改革、育人方式变革和自我发展中表现出教师的品质。讲座让在场的学生们深受感染和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将来也要像前辈老师一样,厚植教育情怀,矢志奉献教育事业。外国语学院成立四十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学英语老师和名校长。打造“尚美论坛”文化活动品牌旨在给在读师范生提供了解和把握基础教育前沿和中学教育教学形势的机会,涵养学生的教育情怀,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论坛根据内容设有党建、学术、教学、学工以及校友等多个分论坛,将邀请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的知名专家和杰出校友分享经验。(杨丁淼 徐天啸)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吕建做客外
    2020-12-02
  • 01
    2020-12
    今年9月,南通大学在全省率先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教育学、法学等专业的5位教师轮流走上讲台,采用理论讲授和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为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讲解相关的十个专题。学生们感慨地说:“这门课程的开设正当其时,不仅能让我们入耳、入脑、入心,更为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将来更好地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南通大学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推动本科教育改革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按照“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总体要求,从政策引领、课程建设、师资培训等多个维度,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统筹规划推动课程教学改革“理解中国革命文化必须站在‘了解之同情’的立场上,即了解时代境域,理解那个时代的人们生存的艰难与中国革命的必需与急迫,充分感知革命先烈为中国富强而艰苦奋战、为社会安宁而甘于献身的大爱精神。”在艺术学院开设的《中国革命美术赏析》课程中,闵靖阳教授生动地讲述了中国革命美术史。“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懂得了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历程,我会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肩负中国文化复兴的时代使命,为新
    2020-12-01
  • 01
    2020-12
    近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新华日报社开展的“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大论文系列活动获奖名单公布,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医学院(护理学院)临床197班丁润民同学的作品《江苏青年精神关键词:品学兼优、实干担当、心系天下、敢为人先》荣获二等奖。为激发广大青年在赓续五四精神中熔铸青春,活动于今年五四期间开启。校团委线上线下广泛发动全校团员青年参与大讨论,围绕“爸妈的青年时代在做什么” “你眼中的江苏青年是怎样的”“我(青少年)和小康有什么关系”“江苏援鄂医疗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90后,你怎么看”等网络微话题,征集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的关键词,在全校学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陈烨)我校获“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活动优秀组织奖。
    2020-12-01
  • 01
    2020-12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王艳青博士在降低阳极氧化反应电位实现高效节能产氢方面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其成果以《低成本且价态丰富的铜-铁-硫-氧多孔纳米簇在碱性或近中性电解质中驱动出色节能的碳酰肼氧化反应》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材料化学杂志A》上,王艳青博士为第一作者,南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该项研究制备了一种低成本铜铁硫氧多孔纳米簇催化剂,可在近中性或碱性电解质中驱动节能碳酰肼氧化反应,与传统的环保型节能小分子氧化相比,展现出更为优异的节能效果。在碱性或近中性电解质中驱动10mA/cm2 电流密度仅分别需要0.45V(vs RHE) 和1.01V(vs RHE)电位。此项研究为实现高效节能产氢提供了新思路。《材料化学杂志A》是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旗下的Top期刊,主要发表能源及可持续性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中科院SCI分区为一区,2019年JCR影响因子为11.301。该论文得到了南通大学科研启动金和大型仪器开放基金等项目资助。王艳青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20年入职以来,先后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52001173)和江苏省青年基金(B
    2020-12-01
  • 01
    2020-12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罗笑同学创作的《战“疫”成语-今日新解》(指导老师:陈强)作品获一等奖,这是我校参加本项赛事以来首次获得全国一等奖。此外,我校参赛作品还获总决赛三等奖2项,江苏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本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共有11家命题单位,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赛区1582所院校共计535982组作品,作品量较去年增长13万余组,参赛大学生112万人次。经过学校初评和各省级赛区评选,全国组委会的再次筛查评审,共评出155个作品获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支持,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文科大赛,是首批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之一。(李耀富)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一等奖。
    2020-12-01
  • 01
    2020-12
    近日,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布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名单,我校艺术学院入选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传承基地。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南通板鹞风筝的制作技艺,多年来,艺术学院将其纳入发展保护计划,通过课堂教学、发展传承机制等多种方式鼓励大学生学习、使用、创作南通板鹞风筝。2018年9月,艺术学院还成立了风筝队,选拔队员参加集训,熟练掌握板鹞风筝的制作技艺,多次在国内、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2019年,在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暨第15届国际风筝锦标赛中,艺术学院风筝队作为最年轻的一支团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风筝队同台竞技,并取得传统风筝一等奖、最佳空中效果三等奖、滚地龙和龙串类获优秀放飞奖的好成绩。在今年的潍坊国际风筝节上,艺术学院风筝队再获传统风筝金牌、龙串类表意金奖和板鹞风筝的铜牌。近年来,艺术学院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不断促进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和合理利用,不仅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课程,让非遗走进大学校园,让大学生们了解南通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还积极参与非遗社会实践,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在10月份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艺术学院设计团队圆满完成了展览主视觉设
    2020-12-01
  • 01
    2020-12
    为强化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11月30日晚,我校举行2020年“中国移动杯”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经过激烈角逐,张謇学院代表队获一等奖,电气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队获二等奖,医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南通市教育局安稳处处长沙晓峰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本次竞赛经过前期学院普测、学校选拔,最终医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张謇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六支代表队进入总决赛。决赛采取必答、抢答、问答和风险题等形式,试题涵盖国家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多方面的常识性问题,通过生动的视频聚焦近年来频发的电信诈骗、校园贷等安全教育的新内容,全面考察大学生对安全知识的熟悉和掌握程度,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部、团委、信息化中心、各参赛学院及中国移动南通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苏晓香)我校举行2020年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2020-12-01
  • 01
    2020-12
    11月30日,我校开展图书馆专项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樊小东出席活动并担任演练总指挥。活动分为应急疏散演练和灭火技能培训两个部分。应急疏散演练中,保卫处工作人员在四楼电子阅览室外点燃了烟雾弹,模拟火灾发生,图书馆报警系统开启,消防应急广播通知火情信号,物业管理人员发现了火情,立即呼叫师生安全有序撤离,学生们在馆内人员带领下有序疏散,微型消防站人员救出了受伤人员,医务人员进行了紧急救护。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紧急出动消防车进行现场灭火,云梯车开展了空中救援被困人员。演练后大家参加了灭火培训,师生们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按照规定程序完成了初起火情的处置。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陈家波对疏散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对我校消防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这次演练,大家熟悉了消防应急救援程序,掌握了应急逃生、扑灭初起火情的实战技能,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近年来,保卫处把校园防火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工作方针,通过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宣传、消防安全进军训、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加强对师生员工安全教育,从制度完善、责任明确、检查整改等方面着手,认
    2020-12-01
  • 30
    2020-11
    11月30日下午,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主持报告会,并就学校进一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规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宣讲报告中,陆卫东紧紧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从充分认识全会的基本情况、重大意义和主要特点;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
    2020-11-30
  • 30
    2020-11
    11月27日—28日,第八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经过激烈比拼,我校医学院辅导员施玮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决赛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再次突破。大赛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委员会、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南京工业大学)承办。来自全省40所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的40名优秀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综合考察辅导员的分析、判断、应变、协调、沟通等综合素质能力,最终按照综合成绩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比赛中,施玮沉着应对,从容应答,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现场发挥,夺得每个环节单项第一,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综合素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参赛备赛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文华多次关心指导,并于11月25日专程召开赛前辅导动员会,为选手加油鼓劲。选手备赛期间,学生工作部及时研讨复赛后发布的最新赛制,组织成立由各学院辅导员组成的专业素养高、职业能力强的陪练、助演备赛团队,并邀请多位资深理论专家和学工专家组成教练组,进行了多轮赛前辅导、打磨和实战演练。
    2020-11-30
  • 30
    2020-11
    近日,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非织造材料与应用创新创意论文大赛完成评审工作。我校纺织服装学院研究生刘诺、曾倩茹的参赛作品《基于热刺激驻极的高过滤效率稳定性聚丙烯熔喷非织造材料》获得大赛研究生组特等奖,严柳燕同学的作品《木棉基天然抗菌复合水刺面膜的制备与性能研究》获本科生组一等奖,另有2项作品获二等奖,2项作品获三等奖。全国高等学校非织造材料与应用创新创意论文大赛是非织造专业领域最具权威的赛事。本次大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我校与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承办。经专家评审,本次大赛分别从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的众多参赛作品中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张广宇)我校学子喜获全国高等学校非织造材料与应用创新创意论文大赛特等奖。
    2020-11-30
  • 30
    2020-11
    11月28日,“武进人才杯”江苏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在常州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张玲同学(指导老师:赵敬龙)获研究生组一等奖。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王程同学(指导老师:徐红波)、药学院本科生杭佳颖同学(指导老师:徐红波)、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季节同学(指导老师:李宇辉)荣获本科生组二等奖,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戚雅婷同学(指导老师:虞亚平)获本科生组三等奖。本次大赛由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承办,以“生涯逐梦、职赢未来”为主题,旨在普及大学生职业规划知识,传播生涯传播理念,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选手需提交书面作品,同时在决赛现场通过生涯规划展示、职业体验陈述、评委选手互动问答三个环节,全方位、个性化地展现各自对于职业生涯的认知,对于大学学习、生活、实践实习的合理规划。(赵敬龙 严军英)我校学子获江苏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2020-11-30
  • 30
    2020-11
    11月28日,第四届江苏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在南京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由外国语学院张玲玲、胜川真琴两位老师指导的日语182班金莹同学荣获三等奖。本次大赛由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主办,旨在提高学生口语能力,促进日语学习交流的同时,抒发学生特殊时期对社会、国家的情怀。来自全省高校的39名选手同台竞技。赛场选手实力雄厚,演讲比赛精彩纷呈,金莹同学的命题演讲《新型コロナと私》获得大赛评委一致好评,展示了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子的风采。(裴婷婷)外国语学院学子在江苏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中喜获佳绩。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