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26
    2020-11
    近日,我校《廉政文化研究》入选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的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于9月26日在网上开展。《廉政文化研究》作为“防疫抗疫”主题精品期刊,《廉政文化研究》杂志在2020年第3期特别策划了“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专题研究,充分彰显了我国视民如伤、关怀民生的官方传统,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团结友爱、守望相助的民族情谊等,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抗疫的伟大文化力量。(张煜洋)《廉政文化研究》入选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
    2020-11-26
  • 26
    2020-11
    11月2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农业保险改革创新高级研修班”在我校落下帷幕。校委常委、总会计师姜佩剑,镇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夏卫军等出席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受镇江市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经管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保险政策、金融支持农业现代化的江苏实践、疫情下中国经济的“危”与“机”等主题精心设计了相关课程,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宋洪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林乐芬教授、南京财经大学闫海峰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恢光平教授等一批学界名家来校授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云雷教授也为培训班作了题为《三国用人之道与现代管理艺术》的报告。课程安排、会务组织得到委托方的充分肯定。(黄周珏/文 夏菁/摄)我校承办镇江市农业保险改革创新高级研修班。
    2020-11-26
  • 25
    2020-11
    近日,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喜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该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具有影响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之一。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赛事要求选手完成一篇包括问题的阐述分析、模型的假设和建立、计算结果及讨论的论文。今年,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队(本科41826队、专科3854队)的13万多人报名参赛。全国一等奖的获奖比例为0.71%,全国二等奖的获奖比例为2.87%。我校于2019年12月启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在政策、经费、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通过开设数学建模公选课、举办数学建模培训班、暑期数学建模集训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培训。最终76个团队参加了本届比赛,24个团队获省级以上奖,除国家级奖项外,还获得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李耀富)获奖学生名单。
    2020-11-25
  • 25
    2020-11
    11月19日-22日,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经济开发区体育中心举行。我校由电气工程学院、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以及张謇学院联合组建的4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是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机器人竞赛活动。本届大赛共设水下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工程竞技机器人等18个大项,我校代表队与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200所学校的700余支团队同台竞技,参加了机器人旅游、工程竞技两个大项中4个子项。作为该项赛事的牵头单位,电气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组建了精干的教练团队,坚持常年训练,形成了以老带新的训练及竞赛模式,并全力做好参赛学生训练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陆楠)获奖团队合影。
    2020-11-25
  • 25
    2020-11
    11月21日-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我校学生何明辉、张明恩、陈帅、张允政、平君娜设计完成的作品“智慧助老轮椅”(指导教师:张竹青、陆伟家)荣获大赛一等奖及“最具人气奖”;王润宇、李天乐、程东阳、张锦龙、顾思佳设计完成的作品“多功能助老电动床”(指导教师:赵南生、于玮)荣获大赛二等奖。本届大赛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强调将“智能技术”融入机械创新设计作品之中。大赛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共有678所高校的4791项作品参赛。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的181项作品入围决现场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审出一等奖143项、二等奖239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机械行业内知名度最高、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工程训练中心在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的支持指导下,对校赛遴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精心培育,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对作品进行打磨。中心8次召开讨论会,引入企业项目培育方法,推进作品的修改完善。实物作品紧扣主题,设计新颖,实用性强。在9月份举办的省赛中,3个团队作品荣获一等奖,并入
    2020-11-25
  • 25
    2020-11
    11月25日上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教授来校交流。校长施卫东接待了来宾。施卫东介绍了学校概况和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他希望,两校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增加合作深度,携手实现共同发展。柯勤飞介绍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状况,希望今后双方加强校际联系,在学科建设、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内涵,加强优势互补,推进两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会上,双方还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办公室、纺织服装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徐健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教授来校交流。
    2020-11-25
  • 25
    2020-11
    11月24日,中共宁强县委干部培训基地在我校签约揭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顾菊平出席揭牌仪式。宁强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君,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卫斌共同为培训基地揭牌。苏陕协作是国家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对江苏的高度信任。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全省人民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倾力帮扶。近年来,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主动与南通对口帮扶的陕西宁强县相关部门对接,了解培训需求,已承办多个宁强县干部培训项目,成为苏陕协作由经济产业帮扶向智力帮扶的拓展和创新之举。为持续深化苏陕协作、拓宽干部培训渠道,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宁强县委协商决定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双方签订了《中共宁强县委南通大学培训基地合作协议》《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宁强县委党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在干部培训、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智库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等领域加强合作。王君一行在我校期间,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举行了座谈交流,参观了范曾艺术馆。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揭牌仪式。(施志坚)中共宁强县委干部培训基地在我校揭牌。
    2020-11-25
  • 25
    2020-11
    11月24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汤建一行来校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文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参加活动。侯文华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汤建高度评价了我校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的发展概况和办学特色,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座谈会上,吉明明介绍了我校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新闻宣传、文化建设工作及取得成效。学工处副处长张雪松介绍了学工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和学生资助工作的特色做法。社会资源处副处长吕雪峰介绍了校友工作的相关经验举措。双方围绕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和学生教育管理及校友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刘艳/文 校报记者 范苏/摄)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汤建一行来校调研。
    2020-11-25
  • 24
    2020-11
    11月24日下午,我校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召开建筑学合作办学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视频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出席会议并致辞,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Jacqueline Lo主持会议。蒋乃华充分肯定了双方近三年来卓有成效的互动交流与合作教育成果,简要介绍了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校联合阿德莱德大学对建筑学合作办学项目采取的教学应对措施,表达了对阿德莱德大学师生疫情期间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牵挂,希望两校在共同举办好现有本科教育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师生访学、科研合作、文化交流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Jacqueline Lo对我校在建筑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与我校密切配合,深入合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视频会议上,双方就建筑学合作办学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分类与组成人员调整、项目年度报告审查、疫情期间教学运行及相关政策、招生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和审议。2017年,我校与阿德莱德大学共同举办的建筑学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审批通过,迄今为止已实施三年,目前在校生达138人。两校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王杨)我校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召
    2020-11-24
  • 24
    2020-11
    11月24日下午,南通市教育系统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来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侯文华陪同检查。督查组从组织领导常态化、防控措施常态化、应急处置常态化、物资补充常态化四个方面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建立情况,外来人员预约登记、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制度落实情况,学生宿舍安全、食堂卫生情况,易燃易爆类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仓库管理情况等。督查组高度评价了我校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认为我校举措全面精准,流程细致规范,工作有亮点有成果。近期疫情在多地出现反复,防控任务依然严峻。全校上下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师生要坚持每日健康打卡,非必要不外出,如离校离通都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秋冬季流感。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通过严格日常管理、落实“三防”建设、加强隐患排查等不断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办公室、保卫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保障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检查。(杨扬/文 校报记者 刘佳昕/摄)南通市教育
    2020-11-24
  • 24
    2020-11
    近期,我校奥林匹克研究中心获得江苏省教育厅和国家奥委会批准,并顺利通过国际奥委会新一轮认可申请,被国际奥委会列入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名单。我校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批并被认可的省属高校。国际奥委会是世界体育事业以及奥林匹克运动的最高领导和组织机构。1993年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成立,下设图书馆、大学关系部、历史档案、研究和文献服务等部门,统一领导和组织全球范围内奥林匹克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如今,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已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与教学、文化推广与出版和价值传播的领导机构。其核心工作是为国际奥委会和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以及广大从事此方面研究的学者和专家服务。截至目前,全球共有45家奥林匹克研究机构获得授权成为国际奥委会研究合作伙伴。2014年,我校成立了南通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同时开展了申报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研究合作伙伴的工作,并于2015年2月正式获得国际奥委会授权许可。今年5月,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新一轮认定工作。我校迅速启动相关工作,在体育科学学院刘涛老师的组织和协调下,高效地完成了江苏省教育厅和中国奥委会的报备和审批工作,于十月份
    2020-11-24
  • 23
    2020-11
    11月19日-20日,2020年江苏省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总结展示活动在南京举办,我校医学院红十字分会“以生之翼 携爱远行”志愿服务项目获“江苏省十佳项目”荣誉称号。今年是省红十字会“博爱青春”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十周年,十年博爱青春,十年薪火相传。“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作为全国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致力于引领当代青年服务社会、奉献青春,把人生理想融入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大学生志愿服务故事。7月初,江苏省红十字会从全省69所高校的87个申报项目中遴选出60个项目进行省级立项支持。项目实施以来,在省市红会、校学生工作部指导下,医学院38名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小分队依托问卷调查、走进社区、宣讲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遗体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和理念,提升公众对遗体器官捐献的认可度,努力推进我国遗体捐献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于德君)医学院“博爱青春”高校红十字会暑期志愿服务获评全省十佳项目。
    2020-11-23
  • 23
    2020-11
    近日,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9年度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结果,我校被评为“学生资助绩效评价优秀单位”。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构建四级工作体系,积极探索“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发展型模式。工作中,坚持德育为先,倡导公平公正理念,营造和谐友善氛围,融入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励志教育,做到五个“精准”——资助对象精准、项目实施精准、资助体系精准、个性帮扶精准、业务管理精准,在润物无声中对学生进行生活帮助、精神鼓励、思想引导和行为规范,资助育人效果日益显现。为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公允性,2020年起,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委托第三方机构逐年分批次对全省所有单位开展学生资助绩效评价核查工作。南通大学作为省内第一批五所院校,接受第三方机构——江苏苏港会计师事务所驻场审计。江苏苏港会计师事务所通过现场复核、查阅凭证、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重点绩效评价指标核查,在完成数据审核、资料收集整理、分析评价打分基础上,形成第三方核查报告。江苏省自2011年开始起实施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我校
    2020-11-23
  • 23
    2020-11
    11月20日—21日,江苏省教育会计学会第七届二次理事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江苏省教育会计学会会长唐万宏、副会长朱忠迎,江苏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周亚君,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姜佩剑出席会议。浦玉忠致欢迎辞,介绍了南通大学的概况和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对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南通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与同仁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会议安排在南通大学召开,是学会对我校的信任和对学校相关工作的肯定,也是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经验的机会。他希望学会与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江苏教育财会工作的发展做出贡献。江苏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处长朱忠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全省近年来的财政状况,特别是教育性财政支出和预算工作情况,对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唐万宏全面总结了学会的主要工作,对学会在提高政治站位、搭建理论平台、开展学术交流、规范学会制度、开展分会活动、做好政府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了学会今后努力的方向。清华大学财务处处长郝永红、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受邀作学术报告。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常委、总
    2020-11-23
  • 23
    2020-11
    11月21日—22日,第十四届中国如东沿海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六届科技人才节在如东举行。校长施卫东被聘为如东县人民政府发展顾问。南通市常务副市长单晓鸣、政协副主席杨曹明、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县长陈慧宇出席会议。在如东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上,施卫东介绍了南通大学与如东县的合作情况。他表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必定是如东推动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这也为产学研合作促进如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施卫东指出,新阶段的产学研工作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学校将充分利用学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主动策应如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发展,为服务如东经济社会发展建平台、聚人才、出成果。进一步发挥学校培养基础教育人才和医疗卫生人才的优势,服务如东科教文卫事业。二是要坚持开放合作。不断积聚创新要素,整合校地人才资源,打通产学研协作路径,主动参与如东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推动产学研合作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由契约式合作走向利益共同体。三是要坚持深度融合。探索创新要素深度融合的新机制,积极支持和参与如东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