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19
    2023-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组织建设,加深团员青年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4月19日,理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序幕。在“团团微分享”环节,共青团江苏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统计211班李晗睿同学以“牢记嘱托跟党走 踔厉奋进勇担当”为主题,同现场团员青年们进行交流分享。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应当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青春微团课”环节,2022级辅导员陈祎妮带领大家深刻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工作的新要求,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团日活动中,学院还举行2023年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光电211班陈尔康作为新发展团员代表发言,学院团委副书记、物理202高梓桐带领全体新发展团员进行入团宣誓。新发展的5名团员纷纷表示会时刻以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自己,铭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初心使
    2023-04-19
  • 19
    2023-04
    4月18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党支部与南通市地步湾幼儿园举行结对共建仪式。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季燕与南通市地步湾幼儿园副园长、党支部书记林珺出席仪式并代表双方签订共建协议书。按照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明共建、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结对共建,教育科学学院将为地步湾幼儿园提供教学指导、学术指导;地步湾幼儿园将聘请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作为教学与学术导师,接纳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入园开展教育实习。此次共建是继2021年7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与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濠西社区党委开展共建以来又一项具体项目合作。通过结对共建,有助于促进学院党建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魏琳)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党支部与南通市地步湾幼儿园开展结对共建。
    2023-04-19
  • 19
    2023-04
    4月19日,我校2023年台湾地区学测免试生入学面试工作顺利完成,23名申请就读我校本科相关专业的台湾地区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面试。今年,我校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制定了《南通大学2023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招生简章》。自1月公布招生简章以来,我校陆续收到26名台湾高中应届毕业生的申请,其中23名学生符合我校招生条件,涉及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医学院等7个学院。此次面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学生所填报志愿分组进行。面试工作由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牵头组织,教务处、相关学院共同参与。自2020年我校面向港澳台地区招生以来,已有14名港澳台生在我校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医学院、艺术学院学习。(明晓峰)我校完成2023年台湾学测免试生入学面试工作。
    2023-04-19
  • 19
    2023-04
    4月18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举办第三十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课。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爵宁作开班动员讲话。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顾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第一课讲座。张爵宁指出,本次培训正值校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非常有意义,希望全体学员珍惜良机,按照培训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结合起来,不断锤炼自己的政治素质,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德才兼备的党员发展对象,争取早日跨进党组织的大门。在开班第一课上,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顾璟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推动学院党建高质量发展》为题,详细讲解了学生党员发展的流程,强调了学生组织发展的重要性,明确了时间节点和程序要求,讲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他希望所有学员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道德建设,促进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的提高。本次培训将采取专题授课、交流研讨、个人自学、
    2023-04-19
  • 19
    2023-04
    4月18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玉新一行来文学院交流党建工作。文学院党委书记陈燕代表学院向曹玉新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文学院党建工作总体情况。她指出,当前学院党建工作的重心是内涵式发展,致力打造“一院一品,一品一特色”品牌。她希望学院以此为契机加深交流、加大合作,依托师生专业特长推动人才培养、志愿服务、第二课堂、理论宣讲等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拓展;希望学生借机多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曹玉新介绍了新城桥街道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品牌为引领,积极开展面向不同群体、服务广大群众的党建活动。他指出,当前社区党建的重点是找出亮点、作出创新、干出实效,希望与文学院进一步紧密联系,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交流会上,双方经过洽谈初步达成多维合作意向,后期将就校地共建工作开展深入对接。新城桥街道党群办相关人员和文学院有关领导、全体辅导员参加交流。(叶若瑶 倪乐一)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党工委来文学院交流党建工作。
    2023-04-19
  • 19
    2023-04
    4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人文纪录片《韩美林》摄制组走进我校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聚焦艺术家、清华大学资深教授韩美林数十年来与南通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人携手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蓝印花布的故事。在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韩美林与我校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吴元新、吴灵姝等非遗传承人一起画样、刻版、刮浆、染色,展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十多年来,韩美林带领艺术大篷车团队多次来到我校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画纹样、指导设计,帮助研究所将十二生肖、天书、岩画、剪纸、花卉等元素运用到蓝印花布服装、包袋、围巾等产品中,为蓝印花布注入了新的生命与活力,助力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双方合作而成的蓝印花布作品曾参加韩美林作品全球巡展,先后走进法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场馆展出,为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基础。纺织服装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节目摄制活动。(倪沈键)央视人文纪录片《韩美林》摄制组聚焦我校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
    2023-04-19
  • 19
    2023-04
    4月17日下午,基建处党支部联合工会小组赴江苏省通州监狱开展“学思想、强党性、守底线、建新功”廉政警示教育主题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工会干部职工在通州监狱纪委书记徐春光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监狱狱内法庭和服刑人员监房,并听取通州监狱监管工作情况介绍和两名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基建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秦保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强调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秦保军希望大家要牢记“身边的教训”,以案为鉴,借案反思,不能心不在焉当“看客”,错把警示当“故事”;要把违纪违法者的“后悔药”当成“预防针”,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本次教育活动,基建处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零距离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深刻认识到守住纪律与法律道德底线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言行合一学思想,提升“四个意识”强党性,坚持慎独慎微守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建新功。(黄小波/文 胡健/摄)基建处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主题活动。
    2023-04-19
  • 19
    2023-04
    4月18日上午,药学院召开2023届研究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亚梅出席会议,研究生辅导员卫永霞主持会议。顾亚梅介绍了目前的就业形势,解读了国家、地方相关就业政策,为毕业生提供详细的就业指导。她希望同学们摆正就业心态,明确职业规划,提高紧迫意识,增强就业信心,努力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时代需要结合起来。她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各类招聘信息平台、学校及学院就业信息推送平台,主动关注企业、医院的招聘信息,多方面、多渠道把握就业机会,同时提醒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提高警惕,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求职安全顺利。会上,与会毕业生结合自身就业情况依次交流发言。卫永霞与同学们开展深入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就业困惑以及职业选择、薪资待遇等问题作出详细指导与讲解。此次就业推进会为学院2023届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提供了指引,帮助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就业方向、增强了就业信心。(卫永霞)药学院召开研究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2023-04-19
  • 18
    2023-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4月15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来到盐城市大丰区方强烈士纪念陵园,参观瞻仰方强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开展“访红色足迹,学时代精神,聚奋进力量,促事业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纪念馆讲解员的沉浸式讲解下,党员同志们深情追忆了方强的英勇事迹,感受他在五卅运动中迸发的爱国情、投笔从戎抗日救国的赤诚忠心,以及盐阜大地英勇革命的浩然正气,牢记革命烈士为党的事业和抗日根据地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在鲜红的党旗下,学院党委书记曹勇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激荡灵魂。党员同志们更加坚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厚植了携手奋进新时代的责任担当,纷纷表示要从探访红色足迹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新征程上推动学院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月霞)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4-18
  • 18
    2023-0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全体师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4月16日下午,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开展“四十余载沧桑巨变 砥砺奋进新征程”师生户外拓展交流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在南通市滨江公园进行。滨江公园是利用长江滩涂进行岸线整理开发而成的综合性开放公园,习近平总书记曾于2020年11月到此,沿江边步行察看滨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活动当天,全体师生齐聚滨江公园,通过江边漫步、重走总书记考察滨江的路线,切身感受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纷纷赞叹曾经荒凉的滩涂变成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全体师生在活动中放松身心、锻炼体魄、加强交流、凝聚共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博闻、笃志自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研究院的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研究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而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翁凌燕)特种医学研究院党总支开展“四十余载沧桑巨变 砥砺
    2023-04-18
  • 18
    2023-04
    4月18日,医学院庄乾兴团队以南通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综合性期刊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题为“Ameliorating parkinsonian motor dysfunction through targeting histamine receptors in entopeduncular-thalamus circuitry( 靶向脚内核-丘脑环路中的组胺受体改善帕金森病运动障碍)”的研究论文。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彭建亚为第一作者,庄乾兴为通讯作者。帕金森病是长期以来困扰人类的老年性神经系统疾患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庄乾兴团队研究发现,脚内核小清蛋白阳性神经元接受底丘脑核神经纤维的传入并选择性投射至丘脑运动核团,该类神经元放电模式的规则化和放电频率的降低均有助于改善帕金森病模型动物的运动障碍。当神经元的放电频率和模式同时改变时,放电模式的规则化能够有效改善动物的运动障碍。该研究从分子到动物行为水平详细阐明了神经元的电活动和帕金森病运动障碍间的关系,为帕金森病的治疗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重大科技专
    2023-04-18
  • 18
    2023-04
    4月16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蓝莫文隋”智慧社区服务小分队走进南通市崇川经济开发区盘香沟社区,开展“书香盘香沟,青年共成长”读书沙龙活动。活动在盘香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序幕。盘香沟社区党委与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签订读书会共建协议并共同向与会青年代表赠书,南通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张毅、共青团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书记徐明宇共同为“书香盘香沟”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青年读书会揭牌,南通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办公室主任张国建为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队队员授旗。在随后开展的第一期读书沙龙活动中,南通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张毅作“世界读书日”专题讲座,从读书的概念、读书的意义、读书的方法以及读书与家庭教育四个方面讲述读书的重要性,并通过“趣味猜书名”互动小游戏带领大家重温优秀经典名著,激发大众阅读热情,营造喜爱读书、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此次活动为广大青年提供了一个培养阅读兴趣、分享阅读方法、促进沟通交流的新平台。今后,学院还将强化阅读阵地建设,丰富韬奋品牌内涵,开展阅读马拉松、读书评比会、朗读者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阅读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顾晓红
    2023-04-18
  • 18
    2023-04
    4月17日下午,药学院召开“春风化雨,助跑新征程”学生座谈会暨感恩教育活动。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亚梅出席活动。顾亚梅与各年级辅导员就同学们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进行沟通,了解当前学生群体的现实困难,并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寄语,勉励同学们要做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为”。她指出,青年学子一要树立远大理想,制定可行计划,循序渐进朝着目标奋斗;二要坚持脚踏实地,严格自我要求,不断进取,力求全面发展;三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的帮扶与鼓励,用自身的成长回报国家,做一个有志有爱的新时代青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长期以来,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感恩教育工作,致力“扶困”“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学生成长的内生力量,为学生成才发展“扶上马”“送一程”“护一路”。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明志向、树德行、长才干、担重任,要感恩学校、老师的关怀与帮助,在今后的人生征程中砥砺奋斗。药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陈云)药学院召开“春风化雨,助跑新征程”学生座谈会暨感恩教育活动。
    2023-04-18
  • 18
    2023-04
    为提高本科生出国出境深造机会,增强对拟出国(境)学生的方法指导,4月17日,理学院召开本科生出国(境)留学指导会,邀请学院具有留学经历的黄鹏、朱士杰两位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与培训。黄鹏分享了自己在香港浸会大学留学期间所见所闻所感,以及香港的留学政策、风土人情等,并详细说明赴香港学习的地域优势,帮助学生对香港留学有了更深入了解。他还从学习技巧、时间规划、学习资源、材料整理、文书撰写等多个方面为学生提出具体建议。朱士杰结合个人经历,给学生们普及出国留学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从国外高校对于专业背景、语言要求以及申请条件等方面给予全面指导,鼓励大家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夯实基础、展望未来。会上,毕业班辅导员介绍了理学院对本科毕业生出国出境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近几年本科毕业生出国出境留学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了解学生出国出境留学的准备情况,收集学生相关需求。与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解答了他们在留学方面的疑问,为他们出国(境)留学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出国出境深造的信心。学院有意出国出境留学的本科生参加会议。(牛童/文 贾秀坤/摄)理学院召开本科生出国(境)留学指导会。
    2023-04-18
  • 18
    2023-04
    4月1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中华慈善博物馆联合举办“翰墨飘香书未来,踔厉奋发谱华章”读书分享会活动。本次活动共收到56份作品,来自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医学院的12份作品进入决赛。参赛选手通过对《蓝毛衣》《乡土中国》《理想国》等书籍的阅读理解,围绕原著的思想要义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精彩详实的PPT和饱含深情的话语讲述每一本书背后的故事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悟,并同现场观众交流互动。经评选,经济与管理学院作品《读人类简史有感》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的《寻味乡土》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她是天使误入人间》获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看见》等三支队伍获得三等奖,理学院《遵从本心,悦纳自我》等六支团队获得优秀奖。此次读书分享会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志愿服务项目“言慈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阅读激发同学们的慈善意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搭建一个润泽心灵、自由交流、促进成长的平台,形成“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郁校园文化氛围。中华慈善博物馆社会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南通大学莫文隋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和来自各学院的一百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王艳
    2023-04-18